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從第一到重新尋求生路,台灣LED學到回歸原點與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

從第一到重新尋求生路,台灣LED學到回歸原點與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

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

科技

2013-10-24 13:35

一向讓消費者驚豔的蘋果公司,在2013年一項調查中,竟成為最廣受消費者抱怨的智慧手機第一名,其中讓消費者最氣的是iPhone的電源線與轉換器,每出一款新品、規格跟舊款就不相容!沒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不管過去多光鮮的品牌,照樣被修理。

撰文:綠色貿易辦公室 行銷總監  胡偉杰

「電器化商品壽命不到五年,丟臉!」

身為台科大電氣工程教授、台灣LED產業聯盟秘書長、消基會監察人、與一般消費者,蕭弘清博士鏗鏘有力的在每場演講中,自許、與勉勵產業界人士,任何生產製造的電器、電子產品,至少要有五年壽命,不然就是浪費資源的敗類!

他想說的其實是:凡事一定要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

一向讓消費者驚豔的蘋果公司,在2013年七月We Are Social所做的一項調查中,竟成為最廣受消費者抱怨的智慧手機第一名,其中讓消費者最氣的是iPhone的電源線與轉換器,每出一款新品、規格跟舊款就不相容!沒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不管過去多光鮮的品牌,照樣被修理。

蕭弘清說:「市面上許多電器化商品,都有規格不相容、導致浪費的狀況。」
以他最熟悉的LED領域,他直言:「台灣關鍵技術的優勢,已經被韓國趕上,中國大陸也差距不遠,我們唯一的生路,還是──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

至於怎麼辦?他提供了一個可行的答案:做到規格相容標準化。
換成消費者的語言:當我買A的LED燈泡,可以裝在B的燈座;當我買A第一代的燈座,未來A第三代的燈泡,也可以裝上去。

全世界LED大廠產製的照明產品,一直缺乏共同規格標準,各家設計產品時規定訂定天馬行空。若最基本的電壓電流有相容性,即使不同公司電氣化產品的零組件也能替換無誤;同樣的,同公司前後期零組件也能替換。

LED燈仍無法普及,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歸結了幾個主要原因:

一、 價格太高

二、 品質參差不齊
許多技術水準尚未成熟的產品搶著上市,宣稱的壽命與光衰都無法獲得保證,造成消費者喪失對產品信心,市場淪入惡性削價戰。

三、 方向盤壞了得換新車的荒謬現象
為遷就傳統省電燈泡結構與螢光燈具,許多LED產品成光源模組與驅動電源一體化設計,光源模組通常有3-5萬小時的壽命,但驅動電源較容易故障,可是一體化的設計,只要發生故障,就得整燈汰換,非常浪費資源!即使設計成光源模組與驅動電源獨立分離,現況是不同廠商規格不相容,造成維修更換不方便。

三個LED無法普及的核心問題,其實都回歸到缺乏了規格相容標準化,一個單純沒有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的簡單原因。



如果台灣生產的LED能做到照明產品規格相容標準化,從產業鏈來看,未來可以建立模組化的專業大廠,專門生產單一零組件、減少企業開發的投資、降低上市成本、也提升產品可靠度。就消費者端來看,選擇台灣照明產品,等於選擇相容性最高、同時最方便更換的產品,不會再發生方向盤壞了得換新車的荒謬怪象,自然能提高消費者採購與採用意願。

至於規格相容標準化,台灣LED產業漸漸認知其迫切性,進展也頗為積極。最令人注目的是搭著區域經濟合作的商業發展趨勢,於2013年7月踏出兩岸LED共通標準制定的一大步: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已獲中國大陸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與廣東省支持,簽署互信意向書。中國大陸方看中的是台灣的技術優勢,而台灣則深知中國一宣布推出自有標準,全球絕對不敢漠視的利多價值。

雖然台灣知道想要吃下中國大陸訂單並不容易,但規格標準制定不只是放眼中國、更撒網全球。同時,雙方共同制定標準,兩岸或許因作業流程的差距拉近,而降低許多有形無形的成本與摩擦。更重要的是,兩岸共同標準拉升了其他國家進場的貿易障礙門檻,或許還有機會創造出特有的民族品牌,引領趨勢。

至於國際大廠如何看待這波兩岸LED發展中的新定位?說穿了,誰能站在消費者立場設想,端出最方便、最具價格優勢的好產品,絕對是眾所期待的觀察重點。

延伸閱讀

震撼彈!何壽川家族退出永豐餘投控董事會

2021-04-01

元太股東會通過新任董事團隊 創辦人何壽川轉任最高顧問

2023-06-29

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違反證交法 一審判8年6月

2020-11-20

超貸案後又一風波 何壽川動向受關注 永豐金子行出售瀕破局 不可說的祕密

2017-06-15

何壽川涉永豐三寶超貸案重判8年6月 這回有機會脫身?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