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綠色就是王道下,台廠的危機與轉機

綠色就是王道下,台廠的危機與轉機

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

科技

2013-04-25 14:34

從過去的工業革命到現今的資通訊科技時代,人類除了獲取到許多財富與文明外,也同時不斷地耗竭地球的資源,直接造成了全球環境與生態的破壞,而各國政府為因應此現象,開始積極大力推動國際性的環境議題,甚至制定許多綠色採購相關規範,此舉不僅逐步提高了各界採購綠色商品與服務的要求與標準,也增強了消費者對於商品與服務的綠色概念。

綠色貿易專案推動辦公室分析師林長慶

從過去的工業革命到現今的資通訊科技時代,人類除了獲取到許多財富與文明外,也同時不斷地耗竭地球的資源,直接造成了全球環境與生態的破壞,而各國政府為因應此現象,開始積極大力推動國際性的環境議題,甚至制定許多綠色採購相關規範,此舉不僅逐步提高了各界採購綠色商品與服務的要求與標準,也增強了消費者對於商品與服務的綠色概念。

對企業而言,為符合綠色採購規範,在初期無疑必須投入更多成本,因此如何在綠化過程中一併升級轉型,利用自我優勢,創造更大利基,將是企業考量之重點。否則,即使現在能以低成本作為優勢,若無法跟上全球綠色環境趨勢的腳步,最後終將被市場淘汰。

在國際上的跨國企業對其制定的綠色採購標準日益趨嚴下,我國廠商要如何因應與自處呢?政府又可以提供何種協助,讓台灣在全球綠色環境趨勢下尋求長遠的發展契機,實值得進一步深思與探討。

歐盟綠色規範衝擊產業,但也帶動綠色之風潮

目前各國所採取之綠色規範以歐盟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WEEE)及電機電子設備限用有害物質指令(RoHS)最受人矚目,WEEE所規範的是產品生命週期終端的處置議題,而RoHS則是對產品在設計階段使用有害物質做出限制,可看出該規範是針對電子電機設備產品的產銷過程,乃至售後回收處理等,做出明確之規定。由於在每個生產階段都可能被加入有害物質,或是遭受製程的污染,因此這兩大規範所影響的層面涵蓋了從原料、零件、組件到成品的整個生產線。

歐盟之所以制定此規範,主要係在供應鏈體系中存在著環環相扣的利益關係,面對歐盟的綠色規範,國際上許多跨國企業也不得不依據相關規範,重新修改自身的綠色採購標準,也直接影響了上游供應商。

也就是說,上游供應商必須依照跨國企業所制定之標準,生產或提供符合規定的綠色產品。不僅如此,為排除自身的責任,上游供應商也會被下游的買家要求提出符合相關證明與保證,如檢測數據或保證書等。顯見歐盟綠色規範確實對產業造成衝擊,特別是電子產業,不過也因有了綠色規範,全球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也更為增加。

綠色供應鏈與綠色採購

一般而言,企業在綠色供應鏈中的做法大致涵蓋了環境績效評估、綠色採購、供應商管理、環境化設計、及產品回收,可知綠色採購係為綠色供應鏈之一環。而綠色採購行為除了品質、交期及服務等因素外,最重要的是納入環保趨勢、法規需求、客戶需求及標章需求等環境與綠色的因素。

綠色採購以形成方式區分,大致可分為四種主要型態,包括(1)政府型態:由各國政府制定的產品環保要求規格,並納入政府採購中;(2)非政府組織型態:由非政府組織或國際性產品規範單位所制定的產品環保要求規格,並納入民間採購中;(3)消費者型態:由產品使用者按其所認知之環保產品概念,並納入其消費採購行為中;(4)產業供應鏈型態:由跨國企業或品牌公司所制定的產品環保要求規格,並納入供應鏈採購的運作中。本文所探討的是第四種產業供應鏈型態,即跨國企業所制定的綠色採購標準。

以電子產業為例,目前大部份的跨國企業都採取綠色採購及供應鏈管理作法,原因不外乎是時勢所趨,從低成本進入到要求品質、產品多樣化,直到現在講求環保,藉此尋求利基、確保核心競爭力,以及透過法律決勝負。

此外,這些品牌廠商也藉全球回收制度進行市場操盤及企業革新,在這波綠色環保議題下,企業都已開始重視綠色採購。目前已有為數不少的電子業大型跨國企業,針對其上游的供應商制定相關的綠色採購標準,以利企業在生產時即可採購到綠色環保之材料,也可減少處理廢棄物與污染物之問題。

不同業態的跨國企業,綠色採購標準差異大

由於國際上跨國企業之業態甚多,且其所制定的綠色採購標準並不相同,故本文選擇三種業態予以探討,包括量販通路業、電子電機業,及代工製造業。

從量販通路業來看,以Walmart為例,其制定的綠色採購標準大致可分為二,一為供應商永續評估(Supplier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涵蓋層面包括能源與氣候、材料效率、天然資源及民眾與社區等四面向;二為包裝計分卡(Packaging Scorecard),涵蓋了7R,分別為Remove、Reduce、Reuse、Renew、Recycle、Revenue及Read等。

因此對供應商的要求包括了填寫供應商永續評估問卷及包裝記分卡,且會按照計分卡上結果,決定採購與否。此外,也會要求符合供應商標準手冊相關規定,及禁用有毒化學物質等。

從電子電機業來看,以Apple為例,其制定的綠色採購標準大致分為二,一為Apple管控物質規格(069-0135),其中涵蓋了無鹵素要求與管控物質規格規定;二為供應商行為準則,包括勞工權益與人權、健康與安全、環境影響、道德規範與管理承諾等規定。

因此對供應商的要求包括符合管控物質規格,及供應商行為準則,此外,也要求供應商須取得ISO 14001,與符合電子工業行為準則(EICC)的相關規定。

從代工製造業來看,以友達光電為例,其制定的綠色採購標準亦有二,一為綠色產品有害物質管理規定;二為非物料清單表(BOM)耗材包材有害物質管理規定,兩者均涵蓋禁止使用的化學物質與執行日期。因此,對供應商的要求除了符合前述二項綠色採購標準外,也要求第一層之供應商取得ISO 14001及OHSAS 18001或其他同等國際標準之認證,及符合EICC的相關規定。此外,對特定供應商更需符合ISO 14064溫室氣體查證之要求。

整體而言,可知綠色採購標準人人都有,但在不同業態中可能差異甚大,如量販通路業較著重規範供應商在能源、氣候、材料、天然資源、社區、包裝等面向的行為;而電子電機業與代工製造業較為不同,其大部分均須制定相關的化學物質管控標準,且以該行業制定的行為準則為基礎(如EICC)。此外,也須供應商符合環境管理系統認證或溫室氣體查證等要求。

我國廠商如何因應?是商機還是挑戰?

對台灣廠商而言,在全球綠色採購規範趨嚴下,可能是轉機,也可能是危機。

據瞭解,以電子業為例,國際上大部分跨國企業多選擇大型廠商為其供應商,因中小企業若欲成為跨國企業供應商,初期光是設備導入的金額即非常龐大,且中小企業並無實驗室,可能須委外做實驗,即利用第三方認證公司定期處理,加上承載能力有限,所以在執行力低、資源少及能量小之情況下,就難以成為跨國企業之供應商。

另一方面,由於成為跨國企業之供應商須同步符合其所制定的綠色採購標準,包括相關文件與證明等,此將耗費許多人力與成本,中小企業相形下較難以達成。而我國企業九成以上為中小企業,由資料顯示,過去其實已有不少我國中小企業試圖欲成為跨國企業的供應商,惟在初期提出基本資料後,大部分均被回絕,因這些中小企業都無法符合相關規定。

不過中小企業也並非無機會成為跨國企業之供應商,其可先由自身能力所及之處開始一步一步做起,如勞工待遇、工廠環境等,使其達到最根本的安全衛生要求後,再向外擴展至公司(工廠)所處地區環境的衛生安全等。

由於跨國企業對於供應商在勞工、人權、道德、婦女,甚至是衝突礦產等議題重視程度甚高,若我國中小企業能先在這些議題上有所著墨,且符合相關規定,在形象良好且正派經營的情況下,亦可能會被跨國企業選擇作為供應商之對象。

除了中小企業自立自強外,政府協助方面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政府應可成立單一窗口並制定標準流程直接協助中小企業,包括增強技術研發、補助第三方認證機構驗證、管理生產履歷、書面化相關資料,及定期教育訓練等。此外,亦可輔導民間成立具通過國際認證的稽核公司,除了可創造就業外,也能協助中小企業通過認證。

「綠色就是王道」已成各國政府共識

「綠色就是王道」已然是各國政府之共識,在推動綠色相關規範上只會越來越嚴格,因此我們必須瞭解,該趨勢不僅攸關地球能否永續,也攸關產業能否存續,台灣必須加緊腳步極力跟上,否則將遭受淘汰的命運。

雖然歐盟綠色採購規範造成全球關注,惟其用意與目的都是值得肯定的,且該規範實施後,雖然使得許多企業為達成採購標準或符合規定,提高了生產成本,但對企業而言,這些投資也將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資產。因此,廠商除了符合這些相關綠色採購規範外,亦應在內部先行培養綠色企業文化與相關發展方針,透過自身努力與政府輔導下,始能及早因應全球綠色之趨勢,並能增加自身之綠色實力,且可提升台灣整體綠色之環境。 

延伸閱讀

退休後最可怕是錢花完人卻還沒死!離職老前輩教會我的人生智慧:投資並不是選擇,而是生存

2023-11-08

周潤發笑談裸捐215億身家:我辛苦賺來的才不想捐,是老婆說要「一天有兩碗飯吃就足已」

2023-10-05

DFS免稅店大亨逝世,享耆壽92歲!巴菲特也自嘆不如...一生捐2千多億、只留3千萬養老:裹屍布上沒有口袋

2023-10-11

當保全「像困在小型時光屋」想離職…一票人推這職業:起薪41K、55歲退休「CP值最高公務員」

2024-01-09

賣肉羹養大3個小孩,失智妻死前1年「孩子總共回家8次,叫我不要情緒勒索」,他心寒捐出上億家產

202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