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心想著放棄,但腳不能停下

心想著放棄,但腳不能停下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追求速度,以為越快前進,越早達成目標,但站在人生的高度來看,風景都是一樣,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如果太快用盡體力,可能在七十層就得放棄,但如果逐步踏實,終究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完成目標,此時此刻過程的甘苦,都讓我們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

「心想著放棄,但腳不能停下」這是今年參加臺北101國際登高賽,在第81層樓看到的一段話。只記得當時的腿已經不太聽話,急促的呼吸聲,好像隨時要倒下,我在樓梯口稍作停頓,深呼吸一口氣,內心喊了一聲「加油」,然後直接衝刺到終點。
 
走出門的那一刻,我帶著微笑面對攝影機,告訴自己「我做到了!」
 
一個多月前,當我得知這場比賽即將報名,內心有點猶豫,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挑戰成功?瀏覽大會資料,得知101登高賽高度390公尺,共有九十一層樓,如果每十層一個單位,九趟即可跑完。這個數字聽起來很輕鬆,但就像等比級數一樣,越後面難度越高,對心肺的負荷量也越大。
 
 
 
經過幾番評估後,我決定嘗試看看,但為了不要對身體造成傷害,我參考了專業教練的建議,擬定一套訓練計畫。
 
這套計劃以週為單位、一個月為長度。第一週先以30層為目標,每10層樓休息一次,然後輔助大腿肌肉的訓練,例如深蹲、鍛鍊股四頭肌,一週訓練三次,每次間隔一天,避免肌肉過度使用而造成疲乏。
 
第二週的強度是第一週的兩倍,第三週則是第一週的三倍,正好完成90層樓的訓練,最後一週必須好好休息,讓肌肉恢復,以迎接101登高賽的到來。
 
於是比賽前的一個月,在公司或住家大樓裡反覆練習,變成每週的例行公事。
 
 
5年5月3日,登高賽的日子式到來。
 
一抵達會場,已經看到許多人在一旁暖身、蓄勢待發。當天共約五千人參賽,分成名人接力組、個人組和團體組,根據號碼牌分成不同梯次,會場同時還有許多贊助廠商的攤位,提供選手各種服務,希望大家都有最精采的表現。
 
輪到我們這組上場時,時間已經接近中午,醫護團隊首先做簡單的體檢,測試平衡感,確定身體狀況沒問題後會發送藍色手環憑證,接著就進入大樓內。一進室內,周遭環境頓時寧靜下來,只剩工作人員和準備起跑的選手,以每兩秒放行一人的速度,穿過起始線開始比賽。


一開始前二十層樓,大多數人皆快速通過,為了依照自己的訓練步伐,我以十層為單位,掌握練習的訣竅,避免體力消耗太快,到了第三十層時,完成第一階段的目標,此時我走到鄰近的休息室,準備進行較長時間的休息。
 
主辦單位很細心,幾乎每隔七層樓就有一個休息站,工作人員在旁提供水杯,並且鼓勵選手再接再厲。

第二趟三十層樓開始,我調整呼吸繼續前進。
 
這次身體明顯感受到疲累感,但還是依照原本的進度,每隔十層休息一次,只是往上的速度越來越慢。
 
爬到五十九層時,我看到樓梯口外的一大片窗戶,原來這裡是大會特別安排的休息室,除了水杯還有醫療團隊待命。

為了轉換心情,我特地拿起手機,拍下窗外美麗的風景。


稍作停留後,即將面對最後一輪三十層樓的挑戰,剛剛的風景讓我差點忘了還在比賽,但爬了五層樓後,大腿已經使我完全恢復記憶。
 
這時後,每一步都走著略顯艱辛,越來越多人扶著欄杆前進,自己也漸漸感受到身體的負荷。雖然之前已經進行過九十層樓的練習,但實際在101大樓內,還是感受到極限的到來。

此時地上只有兩段話:「挑戰自我,沒有不可能」以及「心想著放棄,但腳不能停下」,其中心想著放棄,正是當時最好的寫照,但因為腳不能停下,讓我們堅持到最後一刻,抵達終點。
 
 
一場登高賽,與說是比賽,不如說是給自己的挑戰,成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選手是否可以堅持到底。登高是一個垂直的運動,停下腳步並不一定比較輕鬆,但一步一腳印肯定能走完全程,而看到美麗臺北風光的喜悅,正是這場比賽最大的獎勵,無論快慢,高度都不會改變。

無論快慢,高度都不會改變,人生旅途也是一樣。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追求速度,以為越快前進,越早達成目標,但站在人生的高度來看,風景都是一樣,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如果太快用盡體力,可能在七十層就得放棄,但如果逐步踏實,終究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完成目標,此時此刻過程的甘苦,都讓我們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

而且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狀況。

下一次,心想著衝刺的時候,記得休息一下,心想著放棄的時候,記得不要停下腳步囉!
 

延伸閱讀

00929最新配息出爐!0.13→0.2元夠猛、年化配息率逾11%...股息價差都想賺「可搭這2檔」

2024-04-0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4月台股ETF除息秀登場!00909、00929、00733⋯一表15檔完整看:這2檔黑馬「年化配息率衝雙位數」

2024-04-06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退休只存到600萬,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00878、00929...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