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人生最值得慶幸的事,就是沒有太快得到太多

人生最值得慶幸的事,就是沒有太快得到太多

原來,走了世界一大圈,才發現我的父母送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不要太快得到全部,但也不要喪失希望。

這篇文章寫在三十歲的最後一天。

一年前又減一天,我分享了出書計畫,想要給自己一個三十歲的生日禮物,當時FB很多朋友留言,支持這個願望,最後也順利完成第三本書《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在這段期間,我也去了一趟印度,體會了一些人生哲學,於是又繼續思考,自己的未來,應該做些什麼。

在印度某天晚上,突然接到TED演講的邀請,當下決定接受邀約,並且展開瘋狂準備。起初,我認為這是一個夢寐以求的機會,但當從舞台走下來後,才發現「原來,這可能是我人生的意義」。

後來,我展開環島巡迴分享,成立寫手計畫,想要培訓更多人才,想要分享自己的經驗,而2016年因為TED演講上線,開始收到不同領域、單位的邀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

當我站上舞台的時候,其實我不想要名利;當我看到台下有光時,我會跟著一起感動;當我看到有人因此而改變,我會鼓勵他們繼續向前。內心總有股正面力量,讓我覺得有些事情非做不可,就這樣冥冥之中,有了一些安排。


小時候,父母親常常教導我「感恩惜福,有能力就多幫助別人,多做不會吃虧」,雖然沒有太多的物質生活,但他們都以身作則,將家裡每一道食物都吃得乾乾淨淨,能做的事盡量做,能幫忙別人的地方盡量幫忙。耳濡目染下,自己也習慣這種行為模式。

他們最常說的名言是「人生憨憨」,意思是有時候追求太多,也不一定都是自己的,腳踏實地,天公攏ㄟ疼憨人。以前不太懂,覺得別人好像擁有很多,但自己卻沒有,於是就會吵著要東要西。印象中那時候喜歡買CD,常常去逛唱片行,最後找到一個理由,就囔著爸媽帶我去買。當時也很喜歡買書,有一次一個業務來家裡推銷百科全書,爸媽看我當下很喜歡,捨不得就買了。

長大後媽媽才說,那一套書,就是爸爸一個月的薪水。於是我才發現,原來他們偷偷省了很多菜錢,只為了讓我圓一個夢。他們精打細算,只為了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滿足小小的願望。

仔細想想,對我而言人生最值得慶幸的事,就是沒有太快得到太多,因為不太容易得到,於是更加珍惜,也更容易滿足。



 
開始工作後,雖然有能力買很多東西,但我總是會想到,也許自己不需要太快得到,也許可以先拿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不然,就先存下來,等到真的需要時再買,並且記住這個得來不易的感覺。

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千辛萬苦、長途跋涉到土耳其,為了省錢,搭客運過夜的感覺;當然也不會忘記為了出第一本書,連續兩個月沒有出門,只為了在家裡完成文章;還有為了順利發表IEEE論文,即使畢業過了三年,還是堅持整理出來;以及為了TED演講順利,每個周末不停練習,從頭到尾講了近一百次之後,終於上台發表。

其實,重點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如果求學生涯都非常順遂,無形中可能會忘了感謝;如果每樣東西都有求必應,無形中就會忘了珍惜;如果每件事情都能予取予求,無形中就會忘了知足。原來,走了世界一大圈,才發現我的父母送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不要太快得到全部,但也不要喪失希望。

我沒有太多東西,但因為有你們所有在生命中曾經交會過的人,讓我產出更多內容,也許無法親自送給你,但因為有了文字,就可能產生共鳴。

祝福每個人家庭美滿,在人生的探索上充滿勇氣!
 
圖 : TED X TKU

延伸閱讀

大雷雨轟炸6縣市!桃竹苗多處淹水、封路 專家:劇烈天氣下週「這天」再來一次

2023-05-19

麥當勞、全家也用它的蛋!屏東大武山牧場的蛋荒突圍戰:如何從慘賠數億,翻身年營收12億、雞蛋前三大供應商?

2023-04-19

如果是你開店遇到1星負評怎辦?請先冷靜別覺得被攻擊...5種回應結局大不同 律師:它「一定」會發生

2023-05-19

那晚朱立倫把老郭用貨梯接上樓…她揭牛鬼蛇神緣由:朱說「侯上來我啥都沒有,勸退他就提名你」

2023-05-19

只因1星評價、咖啡廳竟肉搜公審她!老闆被反撲道歉停業,前員工「不意外」揭內幕、消保官說話了

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