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30歲前最重要的課題:學會獨立、相愛和選擇

30歲前最重要的課題:學會獨立、相愛和選擇

人生就像馬拉松,在終點還沒到時,都無法分出勝負,而三十歲前,正是打穩基礎的最好時機。我們可以轉彎、可以回頭、可以休息,但千萬不要錯過任何學習的機會,所有失敗及挫折,其實都是生命的支點,所有痛苦及苦難,其實都有存在的意義,而它的意義,就是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這篇是我在三十歲前,寫了許多旅行文學、生活觀察,再回頭看過去十年菁華所整理的文章。同樣的內容、類似的場景,之前無法理解的事,若干年過後突然海闊天空,也許每個世代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但關於人生這件事,多數人其實是一致的,只是體會時間早晚而已。

而20到30歲,是學習成長的關鍵時刻。

我很幸運,在這段探索的旅程中,一直都有前輩指點,他們也許沒有提供答案,但透過個人經驗分享,無形中還是指引到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上。如今,我將這些想法整理成以下三個課題,透過文字與你們交流。


 
學會獨立

在高中,課表是固定的,上課的空間基本上也沒有太多變動,但來到大學,我們開始規劃每天的生活,想要選修的課、想要參加的社團、想要嘗試的運動,都由自己決定,一天的行程可以非常充實、也可以很頹廢,但唯一無法改變的是,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一樣。

於是大學四年,我珍惜每次學習的機會,有計畫地修完專業及選修課程,並且參與社團。這一切看似很有自我管理能力,但真正學會獨立,卻是踏上土耳其的那一刻。

搭乘輕軌,穿梭在伊斯坦堡的歐洲區與亞洲區,固定的到校路線,是每天一早的開始。我在土耳其教英文,一天四小時的課程,剩下是自由時間,下課後習慣陪孩子戶外運動,直到所有人都離開學校,才踏上探險之旅。


一開始一切都很新鮮,但過了幾周後,漸漸感到茫然,周遭都是外國面孔,耳邊盡是聽不懂的異國語言,一個人走在街道上,彷彿隨時都是被注目的焦點。有一次我在Yeni Cami(新清真寺),望著博斯普魯斯海峽,突然感覺渺小及無助,我不知道跟誰對話,只好拿著筆記本,寫下心中的感受。

當下,我覺得已經被全世界遺忘,只有自己認識自己。

孤獨的本意不是惶恐,而是一個自我對話的機會,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空間,只是生活中的忙碌,讓我們漸漸忽視,直到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才又重新發現它的存在。而學習獨立的過程,本身就會經過一連串失敗及磨練,當嘗試過後,都將變成內心正面的力量,引領自己面對未來的挑戰。

因此,每當我覺得沮喪時,就會回想起伊斯坦堡的畫面,然後默默地說:「當時能,為何現在不能?」

學會相愛

愛情是一門很難的課題,因為它牽涉到不同的時空背景,而且沒有標準答案。戀愛的時候,總是對未來有許多幻想,以為愛情就是兩個人整天膩在一起,以為彼此就是對方最好的選擇,然而分手過後,才發現一切彷彿一場夢,曾經最親密的朋友都可能變成視若無睹的陌生人。

其實,這不是一場夢,雙方都在有限的生命裡給予最大的祝福,在彼此的故事裡寫下一張扉頁,無論是對或錯。

 
有一次,旅行到克羅埃西亞的小鎮Samobor,在市集上看到一個很可愛的手作天使,上面寫著一段克語「Ljubav nije čudo,ali čini čudesa」,我問店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她說:「Love is not a miracle but it makes a miracle.」

愛情不是奇蹟,但它創造奇蹟。

這句話很奧妙,巧妙地將名詞變成了動詞。你我都知道,人需要付出愛,也希望得到愛,但愛情本身並不是一種結果,而是一個需要長期培養的過程,有的時候甚至是一種「命中註定」。我這邊說的「命」不是命運,而是家庭環境、個性及成長過程。

人們喜歡與自己相像的人,這是亞里斯多德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領悟的一段話,所謂物以類聚,相似的人自然會形成一股特殊的默契,在價值觀、思考、邏輯、判斷方式上產生共鳴。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在極短時間內就決定終身,因為當人生方向越明確時,下定決心走入婚姻的機率就越高。

因此要學會相愛,首先要領悟,愛是一種智慧。

每個人或許都曾經歷過失戀的痛苦,又或許都曾感受過戀愛的甜蜜。在只有兩個人的世界裡,情感是特別明顯的,但若將它放在浩瀚的宇宙中,就會發現,愛情不是唯一,父母、朋友,甚至路邊對你微笑的陌生人,無形中都在給予愛,而這一點一滴的累積,都將使得人生更加幸福飽滿。

當我們學會感恩,自然就學會相愛。

 
學會選擇

大學時期,我們學習選擇,規劃自己的生活、加入喜歡的社團、選修有興趣的課程,但出社會後,就要認真面對選擇,工作、婚姻、朋友、家庭,每一天都可能出現不同選項,每一天也都可能影響未來,於是如何決定,變成一種兩難。

有一年特休,我安排一趟加州之旅,因為時間有限,想去的點太多,所以一直無法拿捏行程細節,直到出發前一周,才敲定從洛杉磯到聖地牙哥兩天一夜的行程,接著就直接開車北上舊金山。

在前往聖地牙哥的火車上,遇到一對美國夫婦,他們從十八歲結婚到現在,一直在世界各地旅行,還曾經到新竹尖石山上多次,探望朋友及短期停留,因此也會說幾句簡單的中文。

我問他說:「你們怎麼決定人生大事,並且一路旅行到五十出頭?」

「跟著心走!」這位婦人笑著回答。



現實生活中充滿許多選擇,我們可以詢問很多意見,可以做多方嘗試,也可以仰賴他人的決定,但無法改變內心的聲音。工作是否快樂、相處是否融洽、生活是否幸福,其實心都已經知道答案,只是有時候礙於社會觀感、父母期待、現實考量,有些人選擇沉默以對,繼續停留在現有狀態,等到出現問題時,才開始思考解法,但有時候已經太遲了。

因此,除了心的動力,還要有實踐的勇氣。

如果很有把握,覺得不做會後悔,那就勇敢去做吧!但如果沒有想法,也不用灰心,每天不斷紀錄自己的成長,在職場上、社交圈積極學習,並且樂觀面對任何挑戰,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內心的方向也將會越來越明確。

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人生就像馬拉松,在終點還沒到時,都無法分出勝負,而三十歲前,正是打穩基礎的最好時機。我們可以轉彎、可以回頭、可以休息,但千萬不要錯過任何學習的機會。所有歡笑及感動,都是生命的養分;所有痛苦及失敗,都是生命的支點;而所有安排及轉折,其實都有存在的價值。

而它的意義,就是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最後,謝謝所有讀過這篇文章的你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勇往直前…
 

延伸閱讀

倒吃甘蔗 下一步改善獲利模式、精進國產化 離岸風電今年拚二GW 九月就達標

2023-10-18

今日最夯股》首家切入風機組裝領域的台廠!一文看懂華城如何布局綠能、電動車

2023-04-12

「重電」大軍升火待發!中興電EPS翻倍、士電、華城股價飆升…謝金河:台灣產業正默默蛻變

2023-02-02

謝金河:台灣正默默打造高附加價值產業鏈

2020-01-04

入秋風電發威!風力發電、離岸風電雙創史上新高,台電:「風光聯手」不缺電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