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財務吃緊 亞哥花園尋求換手 P.85

財務吃緊 亞哥花園尋求換手 P.85

主題樂園熱潮方興未艾,但是老字號或是小型的遊樂區因不敵競爭而背負沈重財務壓力,甚至因此而易主或歇業者也時有所聞,其中以水舞文明全國,曾經多年穩居民營遊樂區榜首的台中亞哥花園,即因近三年來營運呈現虧損,使得公司面臨經營困境,甚至一度傳出尋求易主的訊息。

根據省旅遊局針對國內主要民營遊樂區遊客人數的統計,亞哥花園早在民國七十二年,就曾經創下入園人數一百二十萬人次的紀錄,亞哥龍頭霸主的地位,一直維持到八十二年,幾乎年年都有百萬人次以上的成績。八十二年亞哥花園最後一次站上遊樂區排行榜首時,全年營收達到三億餘元,稅後盈餘達到五千六百多萬元,堪稱亞哥的黃金年代。

可惜隨著市場的競爭,遊客人數減少,加上董事長莊文勤積極朝土地開發發展,加碼購進大坑一帶的山坡地,又進軍中國大陸開發房地產事業,負債越滾越多,利息負擔日益沈重,八十五年出現八千三百萬元虧損,八十六年再虧三千八百萬元,連續兩年的虧損,將八十二年至八十四年三年的獲利全賠光了。

由於公司財務面臨沈重壓力,亞哥不得不向外求援,希望能釋出部分股權,據了解,去年下半年莊文勤原本與中纖王朝慶達成協議,王有意吃下部分莊文勤的股權,不料最後中纖本身也受央票拖累險些在股市中滅頂,這項交易只得作罷。

另一方面,亞哥也有意透過出售土地方式改善財務狀況,該公司希望能在今年處分約一萬七千坪土地,希望能為公司帳面帶來獲利,另外,近年來亞哥也不斷設法增加其餐飲部門的收入,以減輕因遊客減少產生的營收失血,根據該公司對未來的發展計畫,新的一年,亞哥希望能將營收拉高到四億一千多萬元,其中門票收入提高到二億一千六百萬元,若以近幾年其平均門票二百五十多元折算,亞哥希望在今年遊樂人數能夠達到八十五萬人次以上,稅後盈餘則希望達到二億二千萬元。

對於亞哥花園絕處回春的如意算盤,相關人士卻不表樂觀,有關人士分析指出,就現今大環境發展,今年度亞哥花園營業收入若能達到二億六千萬就已不錯,幾乎與營業成本相去不遠,再加上六、七千萬元的非營業支出,今年亞哥花園恐怕仍得再虧個一億元,因此,要希冀亞哥本業為公司帶來獲利,必須花上相當的財力與心力。

倒是亞哥名下十九筆土地,面積超過十萬坪,雖以林地為多,但根據華信不動產鑑定公司在八十六年間的勘估,土地價值超過五十億元,扣除取得成本九億多元及增值稅十三億餘元,尚有增值利益約三十一億元,雖土地價格已下滑,但這龐大的資產,對外界而言,仍具有相當的想像空間。


延伸閱讀

00919配息10%太香了,股價26.X元可以買?還是改買10元的00940?陳重銘:它多領2次股息,1原因「股價有望再漲」

2024-03-14

00940申購倒數,元大官宣「震撼訊息」又消音!2特色狠戳市場、銀行錢快被提光 金管會、楊金龍急喊話

2024-03-14

00940傳募爆1400億元,可能會有「流動性危機」?金管會提數據:兩個最大風險要注意

2024-03-14

現在衝進去買00940最大風險?股市空頭就是死亡螺旋!過去20年瘋搶下場「全都套牢無一例外」

2024-03-14

00940之亂!還沒上市就有自救會,成員竟超過5千人…來不及申購怎辦?元大發4點聲明喊話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