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暖心好湯

暖心好湯

高靜玉、黃玉景

美食旅遊

攝影/唐紹航、陳弘岱

1044期

2016-12-22 14:45

今年冬天冷得晚,直到十二月中,氣溫才下探十二、十三度,冷風逼來時分,特別令人貪戀起身體浸進溫泉裡陣陣暖意。
此時最適合找到泉質、住宿、料理三者皆細緻得體的溫泉旅宿,來一趟溫泉之旅,讓這個冬天心滿意足。

儘管台灣不大,但卻有豐富的林相與物產,更有足以驕傲的溫泉種類。從海底溫泉、碳酸冷泉,青磺泉、泥漿溫泉到鐵質溫泉,實在精采萬分。


若泡湯時能擁有好的視野,就更舒暢人心了。浸入溫泉時,彷彿被大自然攬入懷抱,一邊感受習習涼風,一邊享受溫泉的滑順。此次走訪了位於溫泉鄉的北投、坐擁遼闊海景的蘇澳,以及位於半山上的高雄田寮,不僅泉質特殊,住宿與餐飲品質也優異,絕對會讓你打從心裡讚嘆:住在台灣,真好。

 

低調優雅 三二行館


泉質:白磺與青磺泉
溫度:約45℃
 

久等了。最近才剛獲得2016 tripadvisor 最高榮譽卓越獎的三二行館,在歷經四個月的整修後,終於在今年十一月以最完整的湯屋與客房樣貌示人,整體維持一貫自然氣息與低調優雅,訪客能自在地漫步,行經灑落一地天光的老樹林蔭與白石步道,四季表情豐富多變。
 

稀有「鐳」泉,世界僅兩處

 

飯店擁有得天獨厚的「白磺」與「青磺」,乳白色的白磺屬於硫磺泉,常見於多數北投區旅館。「青磺」位於地熱谷旁邊,池水彌漫硫磺味,半透明、黃白色的水質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鐳」,堪稱世界最稀有的溫泉,目前僅台灣北投與日本玉川兩處才有。飯店以原湯忠實呈現,有多種泉質的裸湯可享受,讓訪客在綠意盎然的身心靈凝視與對話中,得到全然的紓壓與解放。室內湯屋同樣有寬敞空間與採光良好的大片風景,讓泡湯成為真正的享受。

 

溫泉

▲三二行館比鄰北投地熱谷,喫茶小憩的同時,盡享天然硫磺味。

 

溫泉
▲室內湯屋「玉」提供獨享的露天湯池與靜謐。

 

泡湯後的餐食是許多常客最期待的橋段,主廚陳溫仁在最新晚餐菜單,減少菜色分量、增加道數,就算邊品酒邊聊天,美食也不會變冷。

 

雞湯暖胃,三色餃繽紛討喜


餐前先以小盅中式雞湯暖胃,前菜則為現流海鮮,從北海道干貝、章魚腳到紅魽魚,不同烹調方式提點食材本質。主廚的「手工義大利三色餃佐鴨肝」揉入甜菜根、菠菜與南瓜,呈現繽紛可口的配色,為冬日注入一道暖流。

 

溫泉

▲前菜香酥章魚腳佐清爽酪梨醬汁,口齒留香。

 

溫泉

▲香煎現流本地紅魽魚,並以野生蛤蜊油醋汁調味,提點原味。

 

溫泉

▲甜蝦點綴酪梨、甜椒等當令醬汁,入口清爽。

 

溫泉

▲揉入甜菜根、菠菜、南瓜的義大利三色餃,讓人看了就開胃。

 

溫泉

三二行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2號
電話:02-6611-7888

 

隱世好湯 花季度假飯店


泉質:碳酸氫鈉冷泉
溫度:約22℃
 

南部唯一一座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冷泉,是鄰近月世界,遺世獨立地矗立在半山腰、占地廣達七千坪的花季度假飯店。


飯店廣闊腹地卻僅規畫不到六十間客房,一踏進去就被鬱鬱成林的綠意深深吸引,館內外展示著上百幅海內外藝術家如丁雄泉、朱銘等名家的真跡畫作與雕刻,行走飯店廊間,自然散發的濃厚藝術氣息,往往讓初次造訪的旅客有與名師作品不期而遇的驚喜。
 

飯店最引以為傲的便是嘉義以南少有、自日據時代便開鑿引流的碳酸氫鈉冷泉,八十年前開鑿成功時稱「崗山頭冷泉」,水質清澈中漾著淡淡乳色與硫磺味,質純溫潤,浴後肌膚滑順。
 

泡湯區蟲鳴鳥叫,舒適遼闊

 

飯店的湯屋分為大眾裸湯、溫泉客房與獨立湯屋,其中以近百坪的半室外裸湯區最受歡迎,區內有四種溫度的泉池與水療按摩池、三溫暖烤箱與蒸氣室等。


愛泡裸湯的人大多在意環境與氣氛,飯店為了讓泡湯環境更有品質與寬闊空間,每次限定最多二十五人入場,客人在遼闊的泡湯空間中,享受蒸騰的空氣與泉水,讓肌膚與泉水毫無阻隔地接觸,感受水流流經身邊時的觸動與溫度,襯上藍天與綠意,聆聽風吹樹梢的摩娑聲與蟲鳴鳥叫,是最大的享受。
 

想要享有獨立空間的話,湯屋是很好選擇,飯店每間湯屋都擁有遼闊視野的對外窗與寬敞泡湯池,良好的採光與舒暢的泉水,教人心曠神怡。

 

溫泉

▲園區隨處可見藝術雕塑,為飯店增添優雅氛圍。

 

溫泉

▲花季的大眾湯為半露天溫泉,入場設有人數限制,泡湯空間寬敞無壓力。

 

松露鵝肝牛排,濃郁迷人

 

有美景好湯,自然也要享受美食。高挑的餐廳擁有多片大片落地窗,並以大量木製家具、水晶吊燈妝點其中,白天用餐時陽光透過窗櫺灑進廳內,水晶燈閃閃亮亮,用餐氣氛十分迷人。


一泊二食的餐點設計以套餐為主,其中主菜「紐西蘭菲力牛排佐松露鵝肝醬與田寮土雞溫泉蛋」廣受好評,劃破的溫泉蛋包覆著牛排入口,軟嫩中漾著濃郁蛋香,再蘸些松露鵝肝醬入口又是另番滋味。早餐則有中式粥品與西式歐姆蛋、法式吐司等,可不限次數輪番點用,用餐完後與同伴慢慢在園區中散步,感受陽光灑落的暖意與無盡綠意,很是悠閒。

 

溫泉

▲「紐西蘭菲力牛排佐松露鵝肝醬與田寮土雞溫泉蛋」是飯店人氣主菜,濃郁豐潤。

 

溫泉

▲「慢煮鮭魚海大蝦附香草荷蘭醬」入口清爽,荷蘭醬更增添風味。

 

溫泉

▲室內湯屋使用坪數寬敞,亦有對外窗,日夜皆可欣賞園區不同景色。

 

溫泉

花季度假飯店
地址:高雄市田寮區南安里崗北路111號
電話:07-636-2288
備註:住宿皆為一泊二食

 

無敵海景 蘇澳四季雙泉館

 

泉質:碳酸氫鈉泉
溫度:約22℃
 

在今年新開的溫泉飯店中,最讓人驚豔的,當推視野開闊、坐擁完美山海景色的蘇澳四季雙泉館。飯店可眺望被群丘環抱的蘇澳港,有著完美的海岸景色,除了冷泉,也同時擁有漁港與樸實的小鎮風光。
 

頂樓的無邊際恆溫泳池,無論白天黑夜都能巧妙地與海景融合,美麗的景色總讓人流連再三。而飯店居高臨下、有著整面落地玻璃窗的卻書閣,可盡覽泳池與港口無敵景觀,是旅客最喜歡駐足的地方。接近傍晚的時候來此,挑一本書,找一個喜歡的座位,光線映在書上,也暖暖地映在旅客面龐上,是最無價的享受。

 

溫泉

▲飯店頂樓的無邊際恆溫泳池,亦是聊天賞景的好去處。

 

兩種獨有泉質, 旅人一次享受

 

冷泉的形成必須要有兩大要件:一是豐富的地下水、二是能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石灰岩層。蘇澳地區豐沛的雨量,加上地層中極厚的石灰岩以及曾經的火山活動,讓蘇澳的冷泉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並產生大量的氣泡而聞名於世。


飯店除了冷泉外,也另將發掘出的碳酸泉、二氧化碳泉與鐵質泉做了混合,泉色呈黃濁的土棕色,由於含鐵量極高,容易產生沉澱物並附著衣物上,因此飯店鼓勵在房內泡湯,不僅一次可享受兩種泉質,也可盡情享受房間內面山或面海的大片好風景。

 

溫泉

▲被山海環抱的室內湯,浴室內便可望見蘇澳港全貌,景色絕佳。

 

表現在地食材,餐點誠意滿滿

 

餐點主推套餐式的西式創意料理,主廚手法細膩且有想法,充分運用蘇澳當地食材為發想,並結合附近山光水色帶來的靈感,料理出一道又一道的驚喜。


湯品「番茄晶凍海鮮清湯」手法高明,蝦湯清爽又不失濃郁,象徵夕陽、圓滾滾的晶球咬破後,裡頭是新鮮番茄汁,搭配曼波魚、蛤蜊、軟絲等一同入湯,非常享受。主菜「美國菲力佐蘇澳膽肝慕斯」,厚煎的美國菲力外緣圍著一圈培根,牛排上放著宜蘭特產、洋溢著煙燻氣味的膽肝慕斯,甜美的牛肉配上滋味濃厚的膽肝,層次多變有趣。另一款主菜「海鮮拼盤」則以當天由南方澳漁港進貨的海鮮為主,搭配薑黃咖哩飯與甜菜根醬一同佐餐,野生海鮮特有的口感與鮮甜,令人難忘。

 

溫泉

▲主菜「美國菲力佐蘇澳膽肝慕斯」肉質細內多汁,佐味道濃郁的膽肝幕斯相互輝映。

 

溫泉

▲以蝦頭熬煮的「番茄晶凍海鮮清湯」,滋味鮮美,主廚創意盡現。

 

溫泉

▲以早晨的花園為靈感的「田園野菜沙拉」,色彩亮麗繽紛。

 

溫泉

▲「海鮮拼盤」內容以當天漁船補撈的現貨為主,每天都有不同驚喜。

 

溫泉

蘇澳四季雙泉館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中正路38 號

電話:03-996-6600

延伸閱讀

打工遊學是浪費青春!他擔任管理職超過20年:錢沒存、英文沒學、回台還削官減薪...這3種辭呈我不會慰留

2021-10-01

澳洲打工度假隨隨便便都年薪百萬?他公開自己農場打工15個月薪資結構:高薪終究是用時間堆出來的

2023-06-03

我在澳洲打工的日子:月賺20萬、螃蟹吃到痛風...龍蝦工廠是全澳洲最棒工作

2019-07-24

澳洲打工2年存百萬,清大碩士回台月領23K認清:殺牛只是人生岔路,賺再多都不是終點

2023-02-14

退伍後跑去澳洲,他揭背包客打工度假「賺很快」真相:賺到第一桶金很簡單,但存下百萬年薪不容易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