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隨心,放逐

隨心,放逐

黃玉景

美食旅遊

攝影/吳東岳、蔡世豪、吳東峻

1049/1050期

2017-01-26 10:56

工作就夠疲憊了,度假還要花時間規畫?
別煩惱,《今周刊》幫你嚴選舒適的旅宿空間,不論是森林冒險、部落文化及農村面貌,樣樣結合了在地文化體驗、一泊二食或豐盛的手作早餐,讓你無須規畫,就能享有一趟豐沛的文化食旅。

呼吸生命純粹的感動 奢華露營瘋


遊樂園的存在,反映的是當代社會嚮往的度假方式,九○年創辦的苗栗香格里拉樂園,古典的歐式風情曾風華一時,近三十年後的今天再看,卻與苗栗風土格格不入,接手管理的勤美集團改以十五座白色帳篷、六位台灣藝術家的裝置作品,以及在地傳統佳餚,一撇華麗設施,遊客更能以樸實謙虛的心情,感受綠蔭光影與滿天星斗,原來,大自然才是時下的樂園。

 

用「減法」看見美好


推開隱蔽的竹門,行經蜿蜒的天梯步道,森林的綠意盎然「哇」地映入眼簾,村長引領我們享用迎賓茶點,炭火中飄逸著龍眼木與相思木香,烤爐上的橘子也緩緩竄出一股童年的味道,一路風塵僕僕的心情才慢了下來,眼前是一片蓊鬱的松林,襯著藍天,還有一座竹片編織成的地景藝術,由竹編藝術家王文志與在地團隊一同打造,讓旅客漫步在自然共生的藝術品中,轉換心情,抵達專屬的帳篷住所。

「你眼見所及的美好,本來就存在,我們該靠『減法』讓人看見這片美好。」 坐在竹蓆上,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何承育望著一片寧靜,悠悠地說著兩年前的心境。眼看著香格里拉樂園從興盛到衰敗,他曾企圖自組一個企畫團隊來「改變」這裡,只是,究竟該改變什麼?又為誰而改變?

不諳客家話的他,起初很難融入八十五名資深團隊,當他決定要拆除歐式花園時,老員工簡直不能接受修剪了二十多年的花園一夕間夷為平地,直到藝術家王文志邀請員工們一起編製地景藝術,當藝術品逐漸成形了,眾人才好像懂了新雇主的想法。

「王老師的工班團隊在這裡紮營住了將近兩個月,做一做累了就坐在松林下面乘涼,發現這個角度真是太美了,才搭建了我們正坐著的竹林平台。」何承育開始跟著團隊一邊做、一邊感受環境,看著眼前動起來的團隊,不但自己用竹筒設計地燈,還主動分享自家私藏的家常菜,他心裡產生強烈的情感。

 

豪華露營

▲恣意坐在竹平台上,悠哉地火烤橘子,感受大自然的細語。

 

豪華露營

▲坐在帳篷外賞夕陽、望星星、盼日出,享受與大自然的相處。

 

豪華露營

▲藝術家王文志的竹編作品《晴天幕》,隨著光影幻化出不同景致。
 

保藏道地客家味


「這些資深員工比我們更懂在地的文化與歷史,他們煮的地瓜粥比原本設計的三明治還要好吃太多了,不懂事的其實是我們。」苗栗成了他生命中的羈絆,他深知自己有使命喚回在地人的自信,「他們一旦為自己的東西自豪,就不會輕易改變箇中的傳統價值。」

因此,晚宴桌上的菜色,無一不是在地食材入味,客家鹹豬肉、苗栗米製成的麵包,紫蘇醬、金桔醬與紅棗醬為作料的生菜沙拉,甚至放入珍藏四十年的酸柑茶所製成的酸柑鍋,村長熱情自豪地介紹著佳餚的來歷,突然,席次間一位老先生站起來唱起《掌聲響起》,感謝團隊的用心而帶給他美好的一晚。

 

豪華露營

 

豪華露營

▲一覺醒來可參加手工藝活動,將山林中的落葉花瓣製成「藍染明信片」。

 

豪華露營

▲當地餐飲採用苗栗在地食材入菜,以西方料理方式呈現。

 

豪華露營

▲坐在戶外,擺成長桌的晚宴讓自家人能共享歡樂時光。

勤美學 CMP Village ▎
地址: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1鄰乳姑山15-3號(苗栗香格里拉樂園)
電話:03-756-1561
每梯開放35到45人團體包場,讓彼此熟識朋友與家庭,在村民獨享的園區,共同體驗自然生活之美。

 

射箭、搗米和烤魚 原民文化體驗!


幾番蜿蜒,狹窄的山路終於引領我們來到花蓮梯田山民宿,翠綠的海岸山脈宛如一面展開的捲軸,映襯著山腳下格狀的豐田村,與銀銀閃耀的花蓮溪,老鷹展翅劃過天空,「太好了,有老鷹!今天又是好日子。」說話的是人稱「阿達」的蔡昇達,貌似原住民的他,其實經營的公司「歐北來」正是台灣最深度的原住民文化體驗導覽。

何謂「深度」?想像用雙手播下小米,感受土地與陽光的溫度;嘗試拿鐮刀砍下竹子,撲香的竹筒飯比什麼都美味;挑戰攀爬百年的榕樹、拉弓射箭、搗米與烤魚,辨認動物的足跡與糞便,甚至用雙腳開闢沒有路的草叢,體會「路是人走出來的」這句話,好像一步步都是為了後頭的同行遊客而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大自然而更親暱,那是多久沒有與土地好好相處的情感。

很難想像,像這樣的行程吸引了不只是七、八十歲的長者,還吸引了超過三十個國家的人參與,只是,部落文化體驗的價值不在於參加人數的多寡,而是如何藉由旅行讓在地青年能不再為生計而離開部落討生活,同時又能保護部落的文化永續傳承下去。在文化保存、教育與商業行為之間的關係,阿達花了至少十年才找到平衡點,「至今,我都還在學習。」民國七十七年次的他,談起部落總是帶著十足的尊敬與謙卑。

 

部落生活體驗

▲遊客親自體驗搗小米。

 

部落生活體驗

▲體驗製作煙燻飛魚乾。

 

部落生活體驗

▲獵人分肉前的告誡,一種傳統的獵人文化。

 

部落生活體驗

▲玻利維亞學員嘗試射箭。
 

青年集結辦導覽 驚豔30國


在東華大學就讀時,他隨著現在已是獨立創作歌手的同學馬詠恩回花蓮馬遠部落參加傳統婚禮,第一次感受到部落中人與人、人與土地零距離的關係,帶著那份感動,之後的六年他集結在地青年,一起試圖將部落文化讓更多人看見,才慢慢地從一個家庭到全村的人都願意信任他。二○一三年,他花了三個月試走部落旅行路線,直到該年底才正式將導覽部落文化的「歐北來」上線。

「外人好像以為我創業三年不到就有三十個國家的訪客,其實不是的,我在馬遠部落至今蹲到第十年了。」阿達知道,他生來不是資本家,他要的是傳承土地的溫暖,也許是祖靈的保佑吧,梯田山民宿的股東之一剛好是他認識多年的朋友,去年決定將民宿轉交由阿達管理經營,這間居高臨下的歐式別墅,剛好位在馬遠部落與港口部落車程四十分鐘的地方,成了遊客造訪部落的舒適休憩點。

 

部落生活體驗

▲來自馬來西亞、英國、薩爾瓦多等國家的人,走進馬遠部落,與族人馬香蘭(左三)合照。
 

部落民宿看星星 洋溢歐風


遊客可以享有獨棟的空間,兩層樓的設計中滿布著過去經營者的歐式古董收藏,零距離地讓古董生活在日常中,只要顧客喜歡都可以買回家,收藏與裝潢風格一致,並非一知半解的設計,除了潮溼的空氣外,還真以為自己身處歐洲小鎮。走上觀景平台,一望無際的星空,視野無限開闊,自己則變得微不足道,早晨時光再將早餐搬到觀景平台,享用南瓜粥或是手作黑糖桂圓麵包,和煦的陽光比咖啡更讓人精神百倍。

如果不參加部落旅行也沒關係,阿達會分享花蓮許多與部落文化相關的好景點與餐廳,像是主打原住民創意料理的「流流社」,曾獲得「原住民野菜創意美食烹飪大賽」冠軍,從開胃菜到甜點,每道菜端上桌都是驚喜,八成以上都是罕見的食材,但老闆總是將食材當作給客人的考題,就不透露太多了。

「有空再來看看我們!」阿達在門口與我們揮手告別,他就像是個花蓮的在地朋友,無私地分享地方最美麗的風土人情,如他所說,哪一天,我們可以將「原住民」這個標籤拿掉,用觀察食物、建築、採集、工藝的眼光,來認識不一樣的文化,認識我們生長的土地。

 

部落生活

▲學習就地取材,到竹林砍竹作竹筒飯(上)或處理孟宗竹作飯盒(下)。

 

部落生活

 

部落生活

▲梯田山民宿的觀景台飽覽豐田村的日夜景,還能眺見花蓮溪。

 

部落生活

▲阿達(右)學著利用竹筏在秀姑巒溪上漂流。

 

部落生活

▲梯田山民宿的石板地與歐式洋房風格,宛如置身歐洲鄉間。

 

部落生活

▲蔡昇達在梯田山民宿養了一隻小山豬波波,成了民宿的吉祥物。

 

部落生活

 

部落生活

▲流流社將原民料理幻化得色香味俱全,若不經老闆介紹你可能很難吃懂盤中的食材,每一道當令食材都是上菜秀的精采祕密。

梯田山民宿 ▎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山邊路二段83巷12號
電話:0910-844-018、0955-947-601
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歐北來
http://www.obltaiwan.com/
流流社原住民餐廳 ▎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尚志路35-5號
電話:0918-248-563(周一公休)

 

來去鄉下住一晚 南投農村趣!


集集鎮是鹿谷鄉失寵的孩子,歷經九二一地震後,地方的物產特色都因「地震」而失色,劉青松不願見家鄉如此,設計了這棟復古仿農舍的「農村老爺民宿」,串連集集各地的景點、歷史與人文風情,憑藉自己口述歷史的專業,一字不漏地分享給遊客。

咿呀推開門,好像回到祖母的家裡,耳邊響起土狗汪汪的歡迎,還飄送著優雅的桂花清香,磚瓦與鵝卵石相疊,交錯著挑高的素面水泥牆,吐露出劉青松的設計品味,他四處尋覓的留聲機、菜櫥子到爐灶,還有懷舊的檜木古董床,濃濃地重現了民國四、五十年代的質樸年華。

「來吃飯噢!」一聲親切的呼喚,人稱「美鳳姊」的劉太太端著熱菜出來,自家現採的無毒蔬菜炒得爽脆,濁水溪灌溉的台稉九號,香Q好吃,菜色沒有繁複的花樣,樸實自在的美味好像祖母在料理中加了愛與關懷的味道,劉青松得意地端出自製的以紅麴酒醃蘿蔔乾,直說下一季要邀請遊客下田拔蘿蔔,再分享獨家祕方,讓遊客DIY醃蘿蔔乾。

生活的慢步調,讓人在一泊二食的節奏中,緩緩仔細地欣賞集集鎮。像集集車站附近的永昌國小,沒有校牆圍籬,緊連著三級古蹟「明新書院」,是光緒年間集集地方士紳捐款興建,以幫助年輕人免費讀書,是地方凝聚人文氣息的重要據點,「永昌國小校舍還沒蓋好前,第一屆的學生還要借用書院空間上課呢。」劉青松說。

 

南投農村

▲農村老爺民宿沒有明顯的招牌,大門透露復古的氛圍。

 

南投農村

▲劉青松(右)與太太美鳳姊(左)自闢無毒菜圃,樸實不美觀的蔬果都成了民宿入菜的佳餚。

 

南投農村

▲明新書院是集集鎮自古以來的人文薈萃之地。

 

南投農村

▲石馬公園多達兩甲的櫻花樹預計一月底全面盛開。

 

南投農村

▲長源圳古道的竹林茂密,流水淙淙,漫步感受自然的舒適。

 

長源圳竹海古道 蘊藏歷史傳奇


如果想漫步自然生態區,除了櫻花盛開的石馬公園外,他建議前往小半天的長源圳生態步道,兩側孟宗竹海成林,日據時代通渠的溪水清澈潺潺,娑娑一聲,原來是恣意搶摘松果的松鼠,幽靜如祕境。他再度說道:「清初林爽文事件的最後一役,就發生於古道上頭,傳說他當時埋下十八個籮筐的龍銀(以龍為肖像的銀圓)及珠寶,迄今還找不著呢。」


劉青松的口述歷史能力,其實是個不得已的決定。就讀土木系、在營造業上班的他,將存到四十歲的薪水,為妻子與三個女兒蓋了一棟夢想宅,但辭職不到三周,九月二十一日半夜,地牛無情一翻,一夕之間的心血化為烏有,夫妻倆為了養家,太太試著自製薏仁漿,他再一家家敲門推銷,一瓶五十元,慢慢賺生活費。


兩人擺過地攤,也開過麵店,終於攢了點錢,決定開一間餐廳「火車頭集集原味廚房」,卻租不起一樓店面,只好開往二樓。「當時鄰居都等著看笑話,鄉下地方怎麼有人會到二樓用餐。」劉青松說,他只好和親友湊了一千元,帶太太到市區簡餐店取經,「我們點了一份套餐,用紙和筆把菜色畫起來,試著做。」
 

他當時已蒐集不少在地文史,培育口述歷史的能力,是不是能將集集文化的根與盤中的食材做結合,推出真正獨具在地特色的簡餐呢?他一心振興與推廣在地風光的堅持,感動了許多人,媒體報導聞風而來,顧客也聞香下馬。「我第一次看到餐廳客滿的那一天,簡直手足無措。有客人抱怨等太久,我緊忙道歉,請喝飲料,我說:『你們願意來,是給集集人一個機會,都是幫助我們的貴客。』」他頓了頓:「你知道嗎?結帳的時候,沒有一個客人願意接受我的請客……這就是台灣人最可愛的地方。」
 

話一出,一股鏗鏘的感動流竄心頭,是啊,他們毫無保留地照料每位顧客,準備自烘咖啡、莊稼料理,就是為了將這份「可愛」分享給更多人。

 

南投農村

▲民宿的長廊設計簡約透光,透入的桂花樹與光影都訴說著光陰的故事。

 

南投農村

▲美鳳姊在廚房中燒菜,復古的氣息好似回到鄉下祖母家。

 

南投農村

▲新鮮摘採自家菜圃的蔬果,料理出東坡肉、蘿蔔湯和炒蘿蔔葉,譜成難以忘懷的好滋味。

 

南投農村

▲懷舊的檜木古董床,是許多訪客指定的房間。

農村老爺民宿 ▎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瑞田村瑞田巷9-11號
電話:049-267-1688、0935-674-182


明新書院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東昌巷四號


石馬公園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光復路174之6號


長源圳生態步道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投151線延溪公路

延伸閱讀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事了!13人住院2人洗腎 食藥署清查未輸台:已買民眾快丟掉

2024-03-23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流入台灣,2業者56批急回收、疾呼暫停食用!為何吃到會嚴重住院洗腎?

2024-03-27

小林製藥紅麴案釀2死!台灣DHC回收這款膠囊「部分原料來自它」…8業者預防性下架、哪些商品一次看

2024-03-27

小林製藥事件讓人焦慮「紅麴這麼危險嗎?」台大潘子明教授教你:4招檢視自家吃的紅麴保健品

2024-03-27

夏韻芬:女人讓自己變更好的方法,一定要積極理財!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