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胡蘿蔔的甜蜜回憶

胡蘿蔔的甜蜜回憶
經過幾年的失敗與努力,陳逸甄(右)與丈夫施信旭終於有了滿滿收成。

吳寶春

美食旅遊

攝影/林韋言

1054期

2017-03-02 15:38

許多人看一眼就皺眉的胡蘿蔔,對我來說,卻藏著學徒生涯的深刻往事。

十幾歲我就離開家鄉到台北工作,當年學徒的薪水不高、工時又長,每每看見自己在廚房揮汗使力揉做出來的麵包,價錢賣得不低,但自己薪水少得可憐時,總是會跟天下所有當員工的人做一樣的事:偷罵老闆,或做些讓公司「虧錢」的事來宣洩情緒。

還記得有一陣子,台北流行「把營養吃進去」的胡蘿蔔吐司,淡淡的磚橘色與微微香甜氣味,在當年賣得嚇嚇叫。而我們幾個學徒,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將榨出當原料的蜂蜜胡蘿蔔汁,作為揉製吐司的原料之一。

「老闆賺這麼多,也沒給我們加薪,我們喝給他賠本。」「對!拎厚伊了錢(台語:喝給他虧錢)。」我們倒滿五百西西的胡蘿蔔汁,大口喝下,香香甜甜又帶著幾分痛快的滋味,是學徒歲月裡少數的慰藉與宣洩。

 

每天喝胡蘿蔔汁,皮膚變黃好嚇人


大家就這樣一天一大杯,開心暢飲了一陣子。直到有一天有人問我:「春仔,你肝不好喔?怎麼全身黃黃的?生病了嗎?」

我們這才發現,因為每天喝胡蘿蔔汁,導致體內有太多高量的β胡蘿蔔素,得了黃皮病,嚇得再也不敢偷喝。但每每看見胡蘿蔔,總有會心的微笑。

這天,我到台南麻豆找當年的同事,他跟我說:「這幾年有些年輕夫妻回鄉來務農,讓原本都是老人的農村,開始出現小孩喧鬧的聲音,感覺家鄉熱鬧起來了,真好。」

我頗好奇,便請朋友帶我去他們的田參觀。朋友帶我去施信旭與陳逸甄夫妻的田裡,這對夫妻原本分別在南科面板廠與奇美醫院護理站工作,但面板廠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到深夜,太太也須經常輪班,夫妻倆經常一星期只照面一次,體力也越來越差。

七年前,陳逸甄懷孕,夫妻倆便辭去工作返鄉,趁著陳逸甄待產之際,施信旭拎起鋤頭,成為故鄉的新農人。儘管施信旭的父母都是務農出身,但還是不斷嘗到失敗的滋味。

「一開始想說種小番茄應該不難,就殷勤灌溉,結果長出來的小番茄太大,三粒就盛滿了手心,看起來很奇怪。種胡蘿蔔也因為間距太密又沒鬆土,露出土的部分看似茁壯,但下半段完全扁平,像被壓扁似的,好醜。」陳逸甄笑著說。既然番茄那麼大,就改種越大越好的白玉苦瓜吧!蘿蔔長不好,就勤奮掘土吧!兩人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漸漸懂得用台糖的甘蔗渣打底,並鬆化土壤;再以草生栽培與微生物肥料,遵循無毒農耕方式與大地共相處,第三年才開始收成,第六年,收成終於變得穩定。

 

從都市回鄉務農,新農人收穫滿滿


「今年我成功種出了彩色蘿蔔,超驕傲的!」陳逸甄推了推深度近視的眼鏡笑著說。我隨她到田裡拔蘿蔔,出土的那刻,我嗅到了泥土的氣味與蘿蔔新鮮、濃郁又甜美的芬芳,頓時心裡湧上暖意,也想起了當學徒的往事,這是大自然的禮物,只要努力認真,大地總是給予滿滿的回饋。

「好吃吧!現在的我們都忘了食物的溫度,但是親手採的吃起來都特別甜。」陳逸甄說。

我看著他們滿足的笑容,心裡滿是感動,手中的蘿蔔更甜了。


胡蘿蔔
胡蘿蔔
胡蘿蔔營養豐富,一般食用根部,根內含有α、γ、ε等類胡蘿蔔素,可治療夜盲症、保護呼吸道和促進兒童生長等功能,近年逐漸出現國外品種,顏色與外形、口感皆不同。

延伸閱讀

牛蒡田邊的老大

2024-03-27

漁三代的永續改革路

2024-02-27

工程師與極品鰻魚

2024-01-24

愛玩的頭目與他的橄欖

2023-12-27

黑手師傅與快樂茶農

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