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面向過去「叁拾」老屋,推向未來「捌拾」新夢

面向過去「叁拾」老屋,推向未來「捌拾」新夢

2017-03-13 11:37

看盡鹽埕興起沒落超過一甲子的「正美新娘禮服公司」,經歷不同時代的轉變,改變經營模式,為的就是要因應環境的變化,保存兒時的記憶。如今,正美已轉變成為引領鹽埕的新起點───叁捌旅居。

曾經的正美與現今的叁捌

早期的鹽埕是曬鹽廣場,後期因生活所需而填補起來,日治時期設置港口後,除了引進一批批的舶來品,內陸通至港口的鐵路繁榮整個鹽埕地區。當時的鹽埕如同現在的大型商場,有百貨公司、國際飯店以及多達20幾間的戲院與各式各樣的商店。棋盤狀的街道規劃,可感受日本人對鹽埕區政治、經濟與娛樂重視。回溯到1930年代,經歷日治時期、戰爭前後與走向光復的歲月,呼應生活從規律、困苦與邁向繁榮的過程。

正美新娘禮服公司是叁捌旅居的前身,在當時的年代,引領著流行的風潮。當年,小老闆的外婆為了追隨自己的夢想,至日本學習禮服設計與新娘髮妝;學成歸國後,給予新娘最美麗的婚紗與幸福的時刻,帶給鹽埕不一樣地花樣風華,甚至成為全臺流行新指標。如此新穎的想法,都是外婆多次努力與創新,把正美導向成功又耀眼的一面。

後來,高雄重心逐漸往東轉移,鹽埕風光已大不如前。但近年駁二地區帶動鹽埕發展,開始有拆除、改建與破壞鹽埕原始樣貌的行為出現,讓在此長大的小老闆,認為這樣的危機,值得關注。小至建築空間的活化再造,大至與周遭居民的互動關係,都是保留記憶與傳統的方法,為了不想讓兒時的點點滴滴只留存印象中,小老闆跟隨外婆堅毅的腳步,開始構築他的「叁捌旅居」夢想。

「叁捌」主要象徵著外婆與小老闆兩個年代的連結,也道出高雄人熱情、親切與爽朗的性格。西元2010年起「正美」留住記憶的味道,開始以「叁捌旅居」新樣貌繼續走入下個年代。

創造叁捌的傳承與連結

在這樣一個老舊社區裡,經營一間多功能的社區空間,何嘗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除了建築空間重新設計規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與人的溝通和社區連結。叁捌旅居以旅遊生活概念為出發點,提供不同向度的功能服務,以及富含人情味的場域,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特色。

鹽埕是個擁有許多在地故事的社區,運用此特色,一步一步推廣在地小旅行的生活提案。鹽埕導覽活動,可分為小型、在地青年或名人導覽,想進一步認識鹽埕的旅人都可參與。任何來訪的遊客,可至叁捌旅居取得鹽埕旅遊資訊,二樓空間提供每月旅行講座,也提供書籍雜誌給旅人借閱使用。

叁捌旅居去年創刊「什貨生活」雜誌,以鹽埕的日常片羽,食、衣、住、行的角度採訪鹽埕傳統行業,進一步了解他們的過去,將這些默默經營的產業,以不一樣的故事述說給讀者知道;同時,達到關懷與串連社區的情感,間接傳遞鹽埕的生活樣貌。多元的經營策略提案,主要串連地居民與外地旅人的互動關係,也融合新舊鹽埕的生活模式。

在建築中看見鹽埕和正美

成功的建築空間改造,並非全盤拆除翻新;延續小老闆的理念,他認為建築也應達到傳承與新舊融合,將鹽埕的特色相映於建築之中。他們用心地將過去在空間中的互動,與時間流逝後留存的情感,構築為一個具有鹽埕紋理與家人情感的叁捌。希望這棟房子能連結旅者、居民、社區以及所在的土地。

這棟六十多年的長型老街屋,重新打造蛻變成更有故事性的空間,是一段艱辛漫長的過程。過去街屋型建築,內部過於陰暗,因此藉由導入市場採光天井的概念,成功將過去狹長的街屋引入充足的光線與新鮮的空氣。外部結構利用鋼筋、鋼骨,與充滿拆船業大五金街的金屬感相互對應。外觀牆面保留著屬於那年代的磁磚,新牆則退縮到第二層當內牆,延伸亭仔腳公共與私有空間的模糊地帶,在看似未完工的空間氛圍下,某種程度上就是有緣人,才會踏入叁捌一探究竟。

其他的樓層空間以旅人閱讀、展覽場和旅人住宿為主,空間內運用婚紗元素搭配Loft工業風,巧妙地營造出獨一無二的幸福空間感。多處擺飾上陳列著正美的婚紗老東西,細節中添加鐵件、水泥新素材,呈現新與舊融合的美感。綜觀以上的想法與設計,整個鹽埕的精髓,與正美的素材,毫無衝突的呈現在叁捌旅居中。

下一步的鹽埕

踏入叁捌旅居,如同重新認識鹽埕一般,從過往歲月痕跡到沒落後的重生,細膩地訴說給每個旅人聽。不論是外婆的30年代;還是小老闆的80年代;或者是未來的30年、80年,只要堅持著理想、永不放棄,鹽埕的活力與希望將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正美,經歷鹽埕繁華與沒落;叁捌旅居,重新創造鹽埕活力與希望。



原文出自樂寫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見賈玲為《熱辣滾燙》瘦身100斤好羨慕?林富元:對銀髮族來說,「活動」是更好的「運動」

2024-02-27

這巴掌打的不只是克里斯洛克,更是數千人不眠不休的努力!威爾史密斯事件我們該思考的4件事

2022-03-29

網紅泛濫的世代》矽谷投資家觀察:那些早晚會被淘汰的「網紅」3共同點

2020-05-19

精彩程度不輸《教父》!林富元聊《倫敦黑幫》:好的暴力電影,絕不會只賣拳頭

2022-04-18

此風不可長!從什麼時候開始,那些得不到利益的人,就可以自稱是「受害者」?

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