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近郊散策

近郊散策

潘蓓芸

美食旅遊

攝影/林衍億

1061期

2017-04-20 15:46

散步是生活的必要。當時速五十公里,窗外的記憶是模糊的,換成二十公里,開始看清楚世界的細節,再緩至三公里,可以恣意感受土地和人,是吧? 唯有散步,才是屬於生活的浪漫速度。

金瓜石

金瓜石的六坑斜坡索道,陡峭的坡度一路向下,是礦山才有的獨特歷史遺跡。
 

在舊城裡 淘 老年代的金 金瓜石


你知道金瓜石有多美嗎?金瓜石地理位置靠海,又有丘陵、河谷地形,兼具山海雙棲的獨特自然景觀。登上山丘上的朝日亭往下眺望,蜿蜒山路與山城聚落盡收眼底。許多人會專程在日夜交替的「魔幻時間」到這裡欣賞落日的千變萬化,遼闊無邊的視野,望著天空由金黃、橙黃轉為寶藍,最終被黑暗掩蓋,繁星如砂,著實震懾人心。

在夏季的晴朗夜裡,海面上的點點漁火會特別耀眼,彷彿掉進太平洋裡的螢火蟲般微微發亮。

這裡離九份僅十分鐘車程,過去兩個小鎮都因開採金礦而興起聚落,但一部電影《悲情城市》讓九份聲名大噪,緊鄰的金瓜石卻漸漸凋零。但在依山傍海的蜿蜒小路上緩步行走,會漸漸發現原本緊繃畏縮的五感知覺,在山風柔柔輕拂下又舒展開來,這,應該才是這山間小鎮原本的樣貌。

 

蟄伏水湳洞的「天空之城」


金瓜石有條祈堂老街,從勸濟堂一路向下,蜿蜒至小鎮上的時雨中學。窄而陡峭的階梯步道與九份如出一轍,但街上不見商家,僅有一家傳統柑仔店和兩家咖啡館,街上冷清無人,就連出入的居民也少,安靜到彷彿可以聽見落葉的聲音。沒落山城見證了滄桑歲月的蕭條之美,屋宅塵封在靜止的時光裡,或斑駁或傾頹,讓人為之唏噓同時也為之著迷。

這裡其實有許多極具歷史價值的礦業遺跡,過去曾因龐大的礦業規模,而擁有「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的稱號,其中最知名的舊時痕跡,就是水湳洞旁的十三層選礦廠遺址,廢棄的建築矗立在半山腰,既雄偉壯觀卻又陳舊殘破,遠看宛如天空之城,散發著奇幻的詩意美感。

此外,還有載運礦產的六坑斜坡索道與無極索道,原本多年荒廢淹沒於雜草之中,在一群老礦工自發除草整理下才又重新面世,陡斜的軌道透露了曾經風光一時的礦山歷史,負載的不再是礦物,而是屬於黃金時代的故事。

 

老柑仔店變咖啡館 散散步


「散散步」是祈堂老街唯二的咖啡館,坐落在時雨國中旁老街入口,兩層樓的角型洋樓有近八十年歷史,純樸古意的外觀十分顯目。這棟老屋過去在金瓜石繁盛時期,曾是全鎮最大的雜貨鋪「金德發」,也是當地的第一棟洋樓,約七年前歇業後荒廢了一陣子,兩年多前才由店主馬丁接手,修復成日式風格咖啡館。

一切說來都是緣分,曾從事設計與販售老物的馬丁,原本只是想找一個地方重新投入創作,沒想到卻就此與金瓜石結下不解之緣,五年來已陸續修復四棟老屋,都作為民宿經營,第四號作品就是這棟洋樓。馬丁修復老屋皆親力親為,木工、泥作、上漆皆一手包辦,以盡量還原舊有樣貌為原則,大量地減,少量地加,並運用真正的老件,而非仿舊復刻建材,讓空間保留真實的年代質感。

日式老木門一推開就發出令人懷念的喀喀聲響,空氣中的咖啡香,混些許老房子獨有的陳年氣息,令人感到心神平靜。一樓是咖啡館,二樓為民宿。咖啡館除了供應莊園單品手沖咖啡外,也有三款當日甜點,都是馬丁自己當天現做的甜點。

「阿爾薩斯蘋果塔」是常客每來必點的招牌,以楓糖取代砂糖、椰子油取代奶油,搭配香草卡士達醬,滋味輕盈優雅,吃得到蘋果清爽原味與脆口口感,點綴提味的核桃莓果醬尤其畫龍點睛,很適合搭配店內有著鮮明果酸風味的淺焙咖啡。

此外,水果茶也頗費工夫,馬丁採用八種當令水果,加冰糖慢熬近兩小時,再以一比一的比例與台灣紅玉紅茶調和,喝起來甜味層次豐富,齒頰留香。

 

無國界的料理碰撞 食不厭


第一次來訪食不厭的客人,總會望著牆面上的手寫菜單牌沉思許久,約二十道的餐點中,料理風格卻橫跨歐、美、日、台,難以界定。從日式的午魚一夜干、泰式的涼拌墨魚、南印度咖哩雞肉串烤到經典法式的田螺、義式的風塵女義大利麵,甚至還有很台的薑汁小卷,混搭得極致又隨興,讓人一時不知從何點起。

店內裝潢同樣也無法歸類風格。木條編織拼組成的天花板、舊書報貼滿的牆面、單車車輪改裝的吊燈,呈現濃厚的素人手工氣息,空間中除了老桌椅,擺設還巧妙地融入了單車車架、滑板、漂浮艇等元素,充分展現店主熱愛戶外運動、偏好親近原始自然的性格。

店主寬哥是金瓜石土生土長的在地人,愛吃也愛做菜,出外遊玩時都會特別注意餐廳,吃到喜歡的料理,回家後就會試著自己解構重組,因此餐廳裡的各國料理幾乎都是自學改良來的。

店內招牌「午魚一夜干」,不遵循日式作法,吃起來外皮酥脆、肉質細嫩,風味香鮮卻不過鹹;另一道「泰式涼拌墨魚」以雞高湯燙過,再片成適口厚度,拌上檸檬醬汁與自家栽種的香草,酸鮮夠味。

「我們特別選用屏東的無毒檸檬,果農不噴灑農藥,而是自製天然酵素驅蟲,種出來的檸檬香氣鮮明卻不會過酸,用在料理裡特別適合。」即使最基本簡單的食材也不馬虎挑選,真正反映了店名「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寶貴精神。

 

散散步咖啡旅宿
 

散散步咖啡旅宿

散散步空間展現十足的老年代風情,再利用的舊木地板與老家具陳設相得益彰。
 

散散步咖啡旅宿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72號 電話:0981-885-933


食不厭

食不厭店址位於九份與金瓜石之間,是這一帶較少見、頗具水準的餐廳。

 

主寬哥處理海鮮手法一流,不只午魚一夜干 有口皆碑,涼拌墨魚與薑汁小卷口味也不俗。

店主寬哥處理海鮮手法一流,不只午魚一夜干有口皆碑,涼拌墨魚與薑汁小卷口味也不俗。

 

食不厭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221號 電話:0911-827-844

 

漫步河岸鐵道 鄉村時光 宜蘭冬山

 

隱身在冬山車站下的石造溜滑梯,有機圓弧 造形,既溫潤親切,又不失現代美感。
隱身在冬山車站下的石造溜滑梯,有機圓弧造形,既溫潤親切,又不失現代美感。



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就在火車站旁,不時可以看見火車緩緩駛過河岸鐵道的風景。


現在前往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正好趕 上宜蘭綠色博覽會,除了自然風景,還有大 型地景藝術裝置。
現在前往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正好趕上宜蘭綠色博覽會,除了自然風景,還有大型地景藝術裝置。


搭乘鴨母船遊園一圈約15分鐘,可從各個角 度盡覽園區地貌與河畔美景。
搭乘鴨母船遊園一圈約15分鐘,可從各個角度盡覽園區地貌與河畔美景。


坐火車到宜蘭一日遊,人們通常會選擇停留在相對熱鬧的礁溪、羅東或是宜蘭車站,鮮少有人會到只有廣闊無盡的稻田和靜靜遠流的冬山河,得要耐得住性子、細細體會鄉村光景的旅人,才願意前來探訪冬山。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不知道全台最美的火車站,冬山也是其中之一,實際造訪便能體會。它並非我們印象中古樸木造的傳統車站造形,而是幾可媲美歐洲大城車站的現代前衛設計。

建築採用現代俐落的鋼骨結構,圓弧拱形屋頂綿延交錯,遠遠看著像一座偌大瓜棚,輪廓前衛卻貼切演繹舊地名「冬瓜山」的傳統意象,衝突反差的手法饒富設計興味;旅客置身其中仰望,棚架造形則宛如一只迎風輕揚的長型風箏,透過簡潔鋼骨序列遠眺稻田風景,散發著日本動畫般的魔幻寫實氛圍,美得令人難忘。

有趣的是,冬山火車站下還有一座也稱得上是全台最美的隱藏版溜滑梯,有機造形的石造滑梯以綠草皮環繞襯托,清新溫潤,設置在橋下彷彿祕密基地,是因應宜蘭四季皆雨季的貼心對策,讓孩子們的玩心不再需要因酷暑烈日,或綿綿陰雨而被迫休假。

今年四月開始,宜蘭綠色博覽會移師冬山火車站周邊,搭上車站旁「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開幕,結合節氣概念,規畫米、漬食與茶席體驗,及製茶、焢窯等DIY課程,以豐富的體驗吸引遊客。籌備並養地近二十年的生態綠舟,從火車站步行過去約十分鐘,以土地、河川、人們共生依存的概念出發,園區內可看到溼地、森林、水梯田、菜園等迥異的地景樣貌,也能窺探野生物種生態,非常適合慢慢散步發掘驚喜。河上風光還能近距離觀察紅冠水雞自在悠游,大自然就是人們最好的博物館和遊樂園。

 

車站下的小農店鋪 粮心聚落


位於冬山火車站下方、最近開幕的「粮心聚落」名字取得巧妙,一方面指回歸食物本質、堅持友善耕種的良心,另一方面也指優良好吃的宜蘭米。店長陳可為說:「宜蘭很特別,沒有水庫,卻能靠雪山流下的溪河水灌溉農田;這裡是全台灣稻米一年只栽種一期的地方,自然能養出不須人工肥料的好土質。」

 

粮心聚落不只販售當季蔬菜、日曬米等農產品,也供應運用豐富在地農產所製作的餐點。「粮心一盤」以無菜單料理為概念,並以食物五大分類別搭配出當季最入時的農村料理;「鮭魚茶米飯」靈感則來自冬山茶米之鄉的美譽,米飯上鋪著季節蔬菜、鮭魚、韓國海苔絲與宜蘭在地老豆干行的煙燻豆絲,最後淋上冬山有機烏龍茶湯,滋味清新爽朗,口欲與身心都一同被療癒了。

這裡的冰淇淋也不能錯過。陳可為過去經營「參零參伍冰果室」,堅持無添加的冰淇淋有口皆碑,在宜蘭頗具人氣。「食材過於盛產時,製成冰淇淋是最容易幫助他們消化產量的方法。」冰淇淋口味也跟著季節食材走,不定期就會有新的驚喜。目前供應的是地瓜和小黃瓜兩種口味,地瓜加入六甲鮮乳,甜美濃香;小黃瓜則混入優格和檸檬,微酸中帶著淡淡香氣,據說征服了許多原本挑食不吃小黃瓜的孩童。

從冬山火車站出發,寬大的四線道漸漸縮減為僅容一車通行的田間小路,田裡剛插上新的秧苗,遼闊的視野幾乎無車無人,只偶有一、兩隻白鷺鷥緩緩飛過,畫面靜謐安心。

 

小農

粮心聚落占地雖小,卻是宜蘭在地小農農產品的集散地。

 

 鮭魚茶米飯

鮭魚茶米飯,不只用宜蘭米,淋的也是冬山有機烏龍茶湯,還附上傳統爆米香當副餐甜點。

 

冰淇 淋

加入優格與檸檬的小黃瓜冰淇淋,微酸中帶有淡淡瓜香。


粮心聚落冬山道之驛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正路1號(冬山火車站下玻璃屋)
電話:0986-275-490

 

田中央的慢活選物 Norimori


Norimori就位在幾塊田的中央,門口還有兩隻雞悠閒散步。店主小如和先生原本在台北上班,為了想讓孩子多接觸自然,決定搬到宜蘭生活,因為料理孩子三餐而開始對器皿、生活物件產生濃厚興趣,便開店與人分享。雖然開在田中央稍微偏僻了些,但「在前來的路上,心情如果能因沿途的田園風景得到一點點平靜,不是很棒的事嗎?」

八十年的平房老屋幾乎保持原貌,僅鋪了新的簷廊,並種上新的草地,屋內不特意做新裝潢,放進幾張舊時的桌、櫥櫃和幾盞燈便開張了。店裡的物件從媽媽的眼光出發,價格相對平易近人、好入手的單品,來自世界各地的選品,在她巧手搭配擺設下,交織成一幅溫暖質樸、好有生活感的畫面。

店內不供餐點,但販售有台灣精釀啤酒,常有人點了啤酒就在屋前簷廊坐上一下午,鄉村的時間感是緩慢的,坐著聊著就變成朋友了。小如說:「搬來後最大的體會就是,雖然住的地方變遠了,但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卻是變近了。」對旅人來說,這大概也是到鄉村散步的最棒收穫。

 

Norimori

店內生活用品有Blut's餐瓷、Dulton玻璃杯、德國helios水壺和台灣藤竹編籃,搭配出樸實甜美的生活感。

 

波佐見燒

日本波佐見燒的豆皿,圖樣鮮明可愛, 讓許多來訪的客人愛不釋手。

 

田

開在田中央,門口還養著兩隻雞當寵物的生活選物店Norimori,親切與人分享自在的鄉村時光。

 

燈

空間中的老燈,有的工業陽剛,有的氣質優雅,混搭出獨一無二的復古氛圍。


Norimori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丸山五路60巷13號
電話:0920-517-573

 

山間夢幻湖的 自然洗禮 陽明山

 

對北部人來說,陽明山就像自家後院,卻很少人知道,有個國際級的珍稀景點,就藏身在夢幻湖中。四十年前,此處被專家學者在湖中發現了全球獨有的台灣水韭,引起了國際植物專家們的注意,二○○七年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後,不時有國外遊客特地上山造訪夢幻湖,就為了一睹這獨一無二的水生蕨類。

此外,離夢幻湖七分鐘路程,有一整片水杉森林,六公尺高的水杉枝幹高瘦聳立,隨著四季變換景色,冬季沉寂蕭瑟;夏季枝繁葉密;秋季一地金黃,漫步其中,尤有浪漫詩意。


春夏之際氣候偶降溼寒,陽明山上彌漫濃厚霧氣,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詩意風景。

 

重返黑膠美好年代 美軍俱樂部


美軍俱樂部一九六八年成立,是當年駐台美軍與眷屬的娛樂交誼場所,美軍撤台後便荒廢多年,直到今年初才又以嶄新的樣貌再次面世。

俱樂部運用台式紅磚、屋瓦、杉木與陶磚等建材打造,最大特色就是結構形式完全依原始結構古法修復,找來老師傅重建木桁架屋頂,更從舊瓦片上的五碼電話號碼,到處打聽協尋製瓦窯廠,竟找出了當年同批出廠未用、存放倉庫多年的珍貴老瓦片,用來重新鋪設屋頂。

修復後的俱樂部,以現代工業風混搭美式底蘊,展現亦古亦新的混融氣質。最令人醉心的是戶外露天廣場,原來的室外泳池被填為淺水池,池水倒影映襯著三面環繞的紅磚建築和幾棵樹,極具悠然禪意之美。

黑膠唱片盛行於五、六○年代,恰好與俱樂部成立時間相當,於是廠商特別規畫了黑膠故事館,並將餐廳名稱Brick Yard後面加上像是暗號般的33 1/3,意指黑膠的轉速,吸引內
行黑膠迷前來。在歷史空間中聆聽來自歐美和台灣、溫暖渾厚的黑膠樂音,別具滋味。

 

美軍俱樂部

美軍俱樂部寬敞挑高的空間,清楚可見依原始結構古法修復重建的木桁架屋頂。

 

紐奧良

呼應空間歷史與黑膠主題, 餐點也走美國南方的紐奧良風格,紐奧良海鮮湯飯和辣雞翅都是招牌。

 

美軍俱樂部

店內的黑膠故事館,可看到許多珍貴的歐美和台灣懷舊唱片,也展示了早期製作黑膠唱片的刻板機、壓片機。

 

Brick Yard 33 1/3美軍俱樂部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凱旋路49號 電話:02-2861-8282

 

森林裡的愜意時光 聽雨軒


聽雨軒坐落在內雙溪,一九七九年便成立,當年因拍攝多部瓊瑤電視劇紅極一時,連店名都是當年命名而來。

經過四十年的物換星移,半年前在第二代Jack接手後換上新面貌,Jack花了一整年時間修復,戶外區以棧板堆疊成矮桌椅,晴朗的午後,坐在相思樹下感受清涼山氣與葉縫間的溫暖日光。

除了自然氛圍,料理也令人喜出望外,由曾待過馬德里米其林三星餐廳Azurmendi的Javi Venche擔任主廚,餐點刻意不走精緻形式,作法卻仍舊細膩不馬虎。「媽媽的燉豬肉臉頰」先浸泡在台灣小麥啤酒一整晚,再低溫慢煮三小時,肉質軟嫩,香醇入味。

「樹林間的烤漢堡」跳脫美式漢堡作法,不做肉餅,而是用一整塊牛肉爐烤後再手撕夾入漢堡,口感、風味皆無懈可擊;「綠色森林義大利麵」將地瓜葉加入杏仁、核桃碎粒製作成在地風味的青醬,入口帶著地瓜葉獨特的鮮明香氣,令人大大驚豔。

 

聽雨軒

聽雨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擁有得天獨厚的森林景致, 園內築起一座座中式小木屋,襯托出古色古香的清幽美景。

 

聽雨軒

媽媽的燉豬肉臉頰,是主廚Javi的 1 拿手家常菜,豬臉頰肉以小麥啤酒燉煮得軟嫩入味卻不失口感。

 

Javi Venche

主廚Javi Venche曾待過馬德里米其林三星餐廳Azurmendi,料理手法細膩不馬虎。

 

聽雨軒
戶外用餐區貼近大自然,很有在郊外露營、野餐的氛圍趣味。


聽雨軒Living Forest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342號 電話:02-2841-3095

延伸閱讀

圖多/烏來也下雪了!陽明山「0.1度」銀白世界,太平山、尖石鄉…馬祖睽違2年罕見降雪,各地雪景一次看

2024-01-23

大屯火山動了...與斷層無關!台北規模3.1地震「震央在北投」 陽明山為何像被撞一下?氣象局曝原因

2023-02-17

金瓜石百年神社重生!「台電黃金盛典藝術祭」中秋連3天盛大揭幕

2022-09-10

金瓜石無耳茶壺山步道》 山海美景盡收眼底,登高俯瞰陰陽海

2018-02-08

在冬山河畔 看見老鞋王對女兒的牽掛

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