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寶春師傅的好食光 在欉黃的梅爾檸檬

寶春師傅的好食光 在欉黃的梅爾檸檬
滿樹的梅爾檸檬渾圓肥美,準備套袋轉黃。

2017-06-08 16:37

第一次跟高舒奈見面時,約好在她的果園碰面。

「我的果園很好找,在屏科大旁邊而已!到的時候跟我說,我出來五分鐘!」電話裡的她開心地說。

到了碰面地點,我們又跟著她的車開過了半個山頭後,她的車就消失在一個轉角,原來她的果園連招牌都沒有。

「我們農人都是這樣,講一個差不多的距離,真的很快就到了呀!」

笑臉迎人的高舒奈有著深刻的五官輪廓,阿美族的她來自台東,過去十九年來一直在屏東瑪家鄉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工作,從舞者、舞蹈編導,一直做到文物維護,去年十二月辭職,跟著男友大治種起梅爾檸檬。

為什麼會想從文化工作轉職成農民﹖「屏東是台灣檸檬的主要產地,一直以來都是綠檸檬的市場,四、五年前高雄農改場開始推廣冬天結果的梅爾檸檬(台灣檸檬夏天結果),想讓檸檬一年四季皆可生產。但卻忽略了這種皮薄、汁帶香甜,又有特殊香氣的檸檬,需要等到熟成轉黃才會散發迷人的香氣,加上缺乏資訊,導致農民在梅爾未熟前便採果,當作綠檸檬賣。」她說。
 

果園漫花香 蜂群大陣仗採蜜


台灣市場只接受酸度高的綠檸檬,未熟的梅爾不酸又不香,乏人問津。去年檸檬崩盤後,許多果農便開始砍樹,梅爾檸檬在屏東迅速消失。

高舒奈的男朋友大治畢業自屏科大農園系,一直對農業很有興趣,尤其對梅爾檸檬。他去年找到一處仍有六分地栽種梅爾檸檬的果園,便向地主承租,希望能將這種皮薄、比其他檸檬更甜,且富有花香的梅爾檸檬推廣出去。

他們倆的果園並不大,全區採友善農法,大治用套袋的方式一個個將梅爾催黃。圓圓的梅爾在樹上黃豔豔的,極為可愛,一旁也開著香氣奪人的白花,可說是個香噴噴的果園。

「今年二月花期時,果園開滿了白花,也吸引大群蜜蜂前來採蜜,那陣仗可真把我嚇到了。」大治說。「我們休息的地方離果樹有十公尺,坐在休息區都能清楚聽到蜜蜂振翅的聲音,真的十分震撼。」

在烘焙業裡,檸檬運用在麵包製作的普遍程度不及蛋糕,主要是因為檸檬的氣味加熱後會消失,我們做麵包時,如果想帶點檸檬味,大多會加入檸檬酸,或是在麵包出爐後,將刮下的檸檬皮撒在塗有餡料的麵包上。但這檸檬花給了我靈感,我想將梅爾檸檬花糖漬後混入麵包中,做成糖漬花香麵包。
 

糖漬檸檬花 品質驚豔眾主廚


我開心地跟他們買了兩箱梅爾檸檬,也要了些檸檬花回去介紹給高雄其他的餐飲主廚,大家都驚豔台灣竟有品質如此好的黃檸檬,台北也有主廚下單,將梅爾入菜。過去台灣的黃檸檬全都仰賴進口,如果未來能將黃檸檬廣泛種植並推廣,讓台灣檸檬市場的路更寬廣,不啻為本土農業的另一個夢想出路。

 

檸檬花
高舒奈手捧散著濃香的檸檬花,花與人皆甜。

 

檸檬

延伸閱讀

石斑池裡的肥文蛤

2023-03-29

龜毛師傅絕品瓜

2022-11-23

好竹出好筍

2022-06-01

最簡單的困難事

2022-04-27

樹上的巨無霸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