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在群山之間養生

在群山之間養生

黃筱雯

健康

攝影/蔡世豪

689期

2010-03-04 16:33

在台灣的中心,有一處養生村,沒有亮麗招牌,沒有大肆宣傳,它寧靜地窩在群山之間,憑著獨特的飲食療法,為大家找回健康風采。

開車從高鐵烏日站出發,約莫一個小時車程,就來到南投魚池鄉市區,轉個彎,車子竟駛入了一處世外桃源。

這裡是台安醫院位於魚池的「三育健康中心」。走進這裡,映入眼簾的是占地五十公頃的綠草地,草上的露珠反射著陽光,閃閃發亮,一旁還有成片遼闊的樹林與群山圍繞,讓人彷彿置身國外。

 

三育健康中心

▲漫步在綠色隧道,更能舒緩身心疲倦。

 

三育健康中心

▲占地廣闊的健康中心,綠色植物是唯一的裝飾。
 

發現健康的新起點


在青色步道的兩旁,樹木彷彿競賽一般,茂密的枝葉往天空恣意伸展,無論走到哪,滿眼盡是無窮無盡的綠意,而三育健康中心,便棲身於這如夢似幻的環境中。

台安醫院三育健康中心隸屬國際性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體系,該組織從一八七六年起,便在世界各地設立自然療養院(Adventist Hospital)。

一九九七年,三育健康中心在美國姊妹機構Weimar Center of Health Institute的指導下,將該組織特有的自然療法「新起點——八大原則」(營養、運動、水、陽光、節制、空氣、休息、心靈依靠)運用在日常當中,並開設課程,希望藉此讓大家認識健康的生活態度。

沒有特意的廣告宣傳,靠著口耳相傳,許多人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加新起點課程,最後都愛上了這裡。說是課程,用營隊形容或許更為貼切。除了小部分的疾病講座與烹飪課程,其餘時間是運動、療養,還有與他人的互動交流。

參加的學員大多四十歲以上,但也有父母帶著孩子,全員出動。許多名人也是這裡的常客,例如台北天香樓主廚寶哥、美食記者王瑞瑤,以及台北欣葉餐廳董事長一家,都是這裡的學員。

 

六無一高飲食法


新起點課程最自豪的一點,便是他們特有的健康飲食法。以往大家所認知的飲食共分為六大類,分別為五穀根莖類、油脂類、蛋魚肉豆類、奶類、蔬菜類與水果類;但在中心裡,食譜是根據一九二二年美國農業部公布的「金字塔飲食指南」六無一高標準(無肉、無蛋、無奶、無糖、無提煉油、無膽固醇,加上高纖食物)所設計。

健康中心營養師劉啟琴表示,「魚肉類並不是最好的食物,其中含有太多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對身體有害,而過於精緻的食物,如麵粉、白米,也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她說,其實多種類的核果種子,無須精煉,便可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與油脂,「不論如何,最天然的食物就是最好的食物」。

而為了加深學員們對飲食的新概念,新起點課程更開闢烹飪教室,讓每位學員都能親自參與餐點製作,簡單清爽的綠色食譜,不但製作容易,更讓許多人為這裡的飲食所驚豔。

其中,知名餐飲集團欣葉一家便是其一。「當初會來這裡,也是朋友們介紹。」欣葉董事長李秀英說,後來她更把兒子、媳婦拉進來,一家三口一起體驗。

欣葉總經理李鴻鈞的夫人也說,這裡真的很不錯「我還幫孩子們一起報名,他們也很開心。」

「這裡的健康飲食真的很棒」,李秀英表示:「我們也已經開始參考這種健康法則,應用在餐廳的菜單上,相信以後會有更多人受益於這六無一高的新標準。」

除了健康飲食,這裡還擁有許多健康設施,如水療、蒸氣室,以及一間鋪滿了韓國進口黃土磚的遠紅外線室。

台安醫院新起點課程負責人金碧霞表示,「黃土屋」裡隨時保持恆溫,房裡的遠紅外線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舒緩酸痛,「溫暖的空間總是讓人放鬆,甚至不知不覺進入夢鄉呢!」

而室內設施之外,寬廣的自然空間,更是學員們慢跑、做操的好地點。

 

三育健康中心

▲自願服務的營養師劉啟琴為學員們的健康把關。

 

三育健康中心

▲六無一高的飲食標準,是新起點的黃金守則。

 

三育健康中心

▲俗稱「天使房」的遠紅外線室,裡頭布滿韓國進口的黃土磚,是活絡氣血的好所在。
 

慢性病患的療癒空間


在飲食控制、適度運動與舒適環境的幫助下,許多學員的身心都因此受惠,健康改善了不少,對慢性病的患者更是如此。楊玉佳便是其中一例。

「你們大家笑一個!」帶著開朗笑容,興奮地拿著相機為大家拍照的,就是特地從上海回來療養的楊玉佳,二十多歲的她,家族有糖尿病史,今年檢查出血糖飆高,讓她嚇了一大跳。

「以前身材雖然胖胖的,可是血糖從沒有相差這麼多。」她說道。為此感到擔心的她,聽從父母的建議,來到這裡接受課程。

這裡的青山綠水,讓久住上海的她立即傾心,「在上海要找到一片綠地都難,更別說是大草原和群山了!」在父母與先生的支持下,她安心地在此休養,並很快有所改善。

而在課程中結交的新朋友,更是玉佳另一個收穫,「大家都會彼此加油打氣,讓我更加努力。」

「再來我想生小孩,」楊玉佳說,「不過這之前,要先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好。」看得出來,在她微微的笑容裡,有藏不住的健康神采與對幸福的無限期待。


三育健康中心

三育健康中心
新起點課程資訊
課程時間:目前提供3天、6天、13天課程供選擇
課程費用:1200~41500元,視課程長短而定
課程網址:http://www.syhec.org/syhec/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