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好油及酵素是體內環保推手

好油及酵素是體內環保推手

2013-08-23 13:43

「現代人特別容易累,常感到頭暈、頭痛,或三不五時腹瀉、便秘,注意力不易集中,這些都是體內毒素的展現。」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形容,人的身體就像水桶,每天裝進不同食物,並透過三個水龍頭調節;這種調節過程,就是將體內毒素排出,以維護正常生理機能。

檢視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態,是否常感到腰痠背痛、肩膀僵硬?就算適度休息,將視線離開電腦螢幕,眼睛還是很疲勞?即使假日不出門,在家補眠,仍覺得精神不濟?如有上述情況,要特別注意,體內毒素可能已累積到一定程度,不正視排毒問題,小心,身體將發出警訊。

「現代人特別容易累,常感到頭暈、頭痛,或三不五時腹瀉、便秘,注意力不易集中,這些都是體內毒素的展現。」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形容,人的身體就像水桶,每天裝進不同食物,並透過三個水龍頭調節;這種調節過程,就是將體內毒素排出,以維護正常生理機能。

這三個水龍頭,分別是排便占75%、排尿占20%,及排汗占3~5%;當水龍頭堵塞、排解能力下降,身體調節不了時,體內毒素引爆,人就會生病。因此,排毒首要概念,就是三個水龍頭必須保持通暢。

毒素的2種來源

來源1
「食物進入體內後,所產生毒素有兩面向:一是吃進『有毒』物質,像毒澱粉、毒醬油、塑化劑,就是不肖商人在食物中添加化學合成物,或農藥殘留,讓人吃進的「毒物」。」王明勇解釋。

來源2
另一種毒素,則是「自身製造」,像肉類吃多了,體內會產生尿酸;消化系統、肌肉、肝臟等部位會產生乳酸,這些因代謝不良,無法有效排解體內自製的酸性物質,長久累積下來,也會引發身體不適。換言之,所謂的毒素是一種統稱,只要累積在體內,長時間對身體造成負擔,就是排毒重點。

如何確保水龍頭通暢、不阻塞?王明勇提出4大要素,及1個新觀念。「排毒4要素,是水分、纖維、酵素及益生菌;新觀念則是要藉助『好油』,來排解脂溶性毒素。」他指出,毒素又可分為水溶性、及脂溶性兩種,水溶性毒素可藉由排尿方式,將毒素排出體外。

日常容易忽略的油脂排毒法

脂溶性毒素,像動物的油脂,豬油、牛油,防腐劑、調味品及速食店常見的反式脂肪(即氫化植物油、人造奶油)所產生的毒素,就必須透過好的油來加速代謝。「油與健康的關係十分緊密,以前傳統用油,偏重烹煮調味,缺乏用油保健身體的觀念。事實上用油進行體內環保,加速排毒,跟水一樣重要。」

王明勇表示,像Omega-3及Omega-6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就不可或缺。「要攝取好油,得先釐清來源、食用比例及成分是否被破壞。」他舉例,現代人偏好肉食、多油餐飲,對Omega-6攝取量遠超過Omega-3,就容易造成身體失衡,毛病也跟著來;像性腺器官方面的癌症,都與油有關。

王明勇強調,理想狀況是均衡攝取Omega-3及Omega-6。「身體需要透過發炎反應來對抗病原體,而Omega-6屬於『親發炎物質』,可提供免疫機制;Omega-3則屬於抗發炎物質,負責在病原體消滅後,終止發炎情況,兩者相輔相成。但現代人因飲食習慣不佳,對Omega-3攝取普遍不足,體內缺乏好油代謝,就易引發消化系統病變。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



海菜富含黏滑纖維質 是腸道吸塵器

除了改變用油觀念,透過好油保健身體外,攝取充足的水分、纖維、酵素及益生菌也是重點。其中纖維部分,一般人存有很大的誤解。「比方說,一般印象認為蔬果的纖維質含量最高,殊不知芹菜跟紅豆湯相比,後者纖維含量還多出8倍。另外,若將蔬果這類粗纖維比喻為掃把,水溶性纖維,如木耳、海帶、燕麥這種滑滑、黏黏的物質就是吸塵器,纖維含量更高,對腸道清潔、保健效果更好。」

根據統計,成年人平均一天纖維攝取量只有15公克,低於標準25至35公克,明顯不足。要排毒,就得在日常飲食中補充纖維質,特別是海藻類食物,像紫菜、昆布、洋菜、海帶;全穀類、全豆類食物,都是不錯選擇。特別注意豆漿、豆腐屬於豆製品,但全豆類食物是必須連豆渣一起吃,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酵素為你的食物「預消化」

再看酵素部分,酵素是體內化學反應的催化劑,要擁有1個正常運作的世界公認5大健康食物,包括橄欖油、優酪乳、納豆、印度小扁豆及泡菜;其中,發酵食物就占了3種,原因是發酵過程中,食物會進行「預消化」以分解物質,使身體負擔降低。「簡單講,就是身體能量轉換概念,當消化能量用得少,代謝能量就會提高,排毒功能便可充分發揮。」王明勇說。

發酵食物也會產生益生菌,想要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最直接方式,就是提升體內好菌量,並抑制壞菌生存空間;而發酵食物,正好提供身體所需的好菌來源。

王明勇強調,排毒觀念要徹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辦法,就是隨時檢視飲食狀況,隨時排毒。例如,這一餐吃多了高溫油炸、肉食,身體負擔大,下一餐就可用蔬果汁加強排毒。或可到便利商店,買罐優酪乳加切好的水果,簡單食用,對消化系統也有幫助。

另外,進食方式也要調整,酵素類食物最好先吃。像飯後吃水果,會影響消化系統,如果真要吃,也要慎選能幫助消化的水果。例如木瓜、鳳梨、奇異果都有蛋白質分解酵素,可降低身體負擔。透過排毒4要素與新觀念,任何人都可隨時檢視自己的飲食狀況,再適時搭配正確食材,才能真正享有健康、無毒的生活。

Profile
王明勇
現職:自然法則健康智慧生活館創辦人
經歷:「57健康同學會」、「健康兩點靈」等節目特別來賓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及食膳保健學分班、澳洲生藥學院(Australian School Of Herbal Medicine)結業
著作:《不能吃的秘密》、《這樣排毒讓我不生病》等書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