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主婦、高壓上班族注意罹癌高風險

主婦、高壓上班族注意罹癌高風險

今周刊

健康

防癌日記

2013-12-03 13:29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台北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說,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密不可分,第一是吃太好,也就是飲食西化,高脂低纖,紅肉吃太多;第二是運動少。

家庭主婦陳太太的丈夫死於肺癌,2年後她因身體不適就醫,也發現得了肺癌,陳太太一直覺得是她長期照顧肺癌的丈夫,所以被傳染,但癌症是不會傳染的。

陳太太和丈夫都不抽菸,但2人都罹患肺癌,讓醫師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才發現原來陳家的排油煙機排煙管封死在天花板裡,油煙無法排出,2人在油煙密布的房子裡生活多年,醫師研判極有可能是長期在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下生活,導致肺癌。

大腸癌病例最多
肺癌則是死因之首

根據衛生福利部(時為衛生署)今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2010年新罹癌人口超過9萬人,平均每5分48秒就有一人診斷出癌症,從罹患人數來看,前10大癌症分別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肥癌、胃癌、子宮體癌和子宮頸癌。發生年齡平均為62歲,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

對照當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數達4萬1,046人,死於肺癌的有8,194人。癌症是國人10大死因之首,而其中肺癌又在10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一。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台北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說,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密不可分,第一是吃太好,也就是飲食西化,高脂低纖,紅肉吃太多;第二是運動少。

脂肪過多改變生理機能
是肥胖罹癌因素

賴基銘指出,根據研究,肥胖者得到乳癌、子宮體癌、卵巢癌、攝護腺癌、膽囊癌的機率都比體型正常者高。他解釋,脂肪會刺激人體產生荷爾蒙,女性得乳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就會增加;男性攝護腺癌會增加。脂肪還會刺激膽酸(bile acid)分泌,被腸道的細菌利用後,產生「內源性致癌物」,若飲食中纖維不足,排便困難,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也會大增。

賴基銘說,從罹癌者的背景分析,靜態工作者是罹癌的高危險群之一,因為他們大部分動得少,壓力大,再加上因工作關係多外食,導致飲食高脂低纖,工作地點大部分在人口密集的市區,空氣品質也較差。他提醒靜態工作者除了要多動,多吃蔬果,若家中有人曾罹患癌症,則可以藉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主婦、高壓職業是高危險群

曾任台南奇美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台中林新醫院副院長的許達夫,2003年發現罹患第三期末直腸癌,有10年的抗癌經歷。他在台中開設自然診所,10年來看過近萬名癌症病人,他分析病人背景後發現,癌症主要來自2大原因:生活壓力與生活習慣,他由看診過的病人統計出容易得到癌症的職業,前5名分別是:家庭主婦、國中國小老師、會計人員、業務員和各種工人。

尤其是家庭主婦竟最容易得癌,令人驚訝。許達夫說,家庭主婦中年之後更是高危險群,生活單調、無趣,細胞容易老化,免疫力下降,親子、婆媳、夫妻關係都讓人緊張,自己不運動,晚上睡不好,吃沒營養的剩菜剩飯,家裡有人吸菸就天天吸二手菸,若經營工廠、機車行則是每天吸廢氣,以得乳癌最多,其次是肺癌和大腸癌。

許達夫指出,國中小老師和會計人員則是因為工作壓力大易罹癌。業務員則是除了工作業績壓力和競爭外,生活不安定,飲食隨便、菸不離手,日久當然病倒。至於工人則多是外食族,吸菸、檳榔樣樣來,是口腔癌、大腸癌、肺癌及胃癌的高危險群。

容易罹癌的5種職業
Top1家庭主婦
Top2國中國小老師
Top3會計人員
Top4業務員
Top5各種工人
(資料來源:許達夫)

延伸閱讀

猶豫趁00919股價配息都創新高趕快賣?人多、平準金佔比高...艾蜜莉:為何我仍不擔心00919配息

2024-03-08

台股都衝2萬點了,我還在賠錢...艾蜜莉揭ETF定期定額策略:股市新手我一律推薦0050、006208

2024-03-14

ETF定期定額0056、00713、00878好好的,為什麼最近我決定把00919也加入名單?艾蜜莉揭2原因

2024-02-29

沒抽中兆豐金(2886),我就自掏腰包買!艾蜜莉揭兆豐金預估股利2數字:我不會用樂觀預期來加碼資金

2024-02-23

0056、00713、00878...收益平準金機制下,定期定額該減碼嗎?艾蜜莉:我不會因此改變存股策略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