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常檢查頭頂百會穴,看身體是否出現警訊

常檢查頭頂百會穴,看身體是否出現警訊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會忽略自己的身體徵兆。身體不舒服,常常會表現在身體體表。如果常常注意自己的身體徵兆,通常可以防病於未然。

今天介紹一個很重要的養生大穴,就是位於頭頂的百會穴。百會穴為督脈、手足三陽經、足厥陰肝經交會之處,能貫通諸陽各經,有提升陽氣,益氣固脫之功效,主治氣虛下陷症狀,為治療臟器下垂之重要穴位。穴居人體最高處,且與足太陽膀胱經相交會,所以有疏風清熱,治療感冒之作用。很類似學習瑜珈者頂輪之位置。亦是管控慈悲、智慧、靈性的位置。

根據我的經驗,民眾要常常摸摸自己的百會穴,百會穴會有一個淺淺凹窩,但要穴位飽滿結實,不可有太大太深凹陷。若凹陷太大太深的人,多是長期失眠或疲勞過度、中氣下陷的病人。可以用按摩或灸療,並注意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可使凹陷處慢慢恢復,達到健康平衡狀態。

百會穴位置:在頭頂正中線距前髮際5寸,距後髮際7寸凹陷處。

按摩方法:
可以以指腹輕輕按摩百會穴,以旋轉揉壓方式至痠脹30次,休息後再一循環,共3循環。早中晚各3次。

灸療方法:
可於每天早晨用艾灸器,灸至皮膚微紅即可。不要在晚上灸,以防精神亢奮影響睡眠。

百會穴功效:
1.頭痛,眩暈,健忘,,腦供血不足,中風,老年癡呆,高血壓,癲癇。
2. 內臟下垂,脫肛,泄瀉,休克。
3.耳鳴,鼻塞。

(圖出處:最新腧穴圖鑑,知音出版社,吳宏乾。)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更多文章可至網站 http://es.1655.com.tw/ 或是
手機 http://es.1655.com.tw/mobile/install.php下載。

延伸閱讀

十秒緩解胸悶心痛

2014-04-15

薑黃的功用

2014-04-07

台積電、聯發科…投資銀行教父杜英宗:30年來見證台灣從落後小島到半導體王國,關鍵是它

2023-11-30

Yahoo衰敗啟示錄:錯失收購Google、Facebook,市值千億網路帝國如何一步步走向沉淪之路?

2023-11-16

文曄砸千億收購加拿大IC通路商Future划算嗎?投資銀行教父杜英宗帶你看懂併購眉角

202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