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遠離失智症,讓大腦變年輕!研究證實:每天花15分鐘做「一動作」最有力

遠離失智症,讓大腦變年輕!研究證實:每天花15分鐘做「一動作」最有力

任中龍

健康

ShutterStock

913期

2014-06-19 13:02

打太極拳能延年益壽?這個從古早一直流傳下來的說法,現在已經能以科學研究證明其來有自。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證實,太極拳能活化及提升與細胞年輕化有關的幹細胞數量,對身體也有許多好處,一起來打太極拳延年益壽吧!

打太極拳養身是中國老祖宗流傳多年的健康智慧,但從沒有科學實證來證明這件事,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研究團隊三年前為了給太極拳明確定位,由北港醫院院長林欣榮、中醫針灸實證醫學教授林昭庚、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帶領中西醫研究團隊進行了三年實驗,終於在今年開花結果。研究成果不僅刊登在權威的醫學期刊,還獲得美國科學促進協會推薦民眾學習太極拳。

 

這項研究共有六十人參與,共分成「練習太極拳」、「快走運動」與「不運動」三組,檢測目標為血液中CD34+(骨髓幹細胞在血液中的生物標記)數量,經過三年的追蹤發現,練習太極拳三年以上可以增加幹細胞數量三到五倍,快走運動則可以增加一到兩倍。

 

刺激大腦神經系統活化

 

專長為腦神經,也是台灣帕金森氏症治療權威的林欣榮解釋,幹細胞是身體最重要的基礎細胞,負責組織修補與增生,平常幹細胞多停留在脊髓,必須經過運動才會跑到組織周邊成為周邊幹細胞。幹細胞數量越多,代表細胞能力越強大,人體系統功能也會越完善。

 

林欣榮說,打太極拳可以增加幹細胞的原因,在於太極拳利用動作的移動,不僅訓練肢體耐力,也能透過呼吸調整,讓血液循環可以到達距離心臟最遠的周邊系統。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有系統的訓練,可以刺激大腦神經系統活化,促進更多的神經連結,大腦也會因此變得更年輕。「當然這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累積,就像武俠小說中的練功過程一樣,當你練到一定程度時,才能把功力展現出來。」

 

其實太極拳早已成為西方世界的研究焦點,甚至連最頂尖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也曾刊出過兩篇與太極拳相關論文,讓西方人對太極拳刮目相看。其中一篇是探討太極拳對帕金森氏症患者姿勢穩定的效果。試驗分成三組,一組為打太極拳,第二組接受肌力與重量訓練,第三組只做拉筋,結果發現,在維持平衡、跌倒次數、步長與走路速度等項目上,打太極拳組都比其他兩組為佳。

 

除了國際性研究外,台灣本身也對太極拳有相關研究。

 

林口長庚復健科所進行的研究顯示,經過打太極拳訓練的老人家,不論是全身功能性爆發力、平衡感、下肢肌力與柔軟度等,都比沒練過太極拳者佳,連血壓穩定度也有較佳表現。

 

ㄧ次十五分鐘 重協調、延展

 

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周適偉認為,太極拳打一套只要十到十五分鐘,且相當重視身體姿勢的正確性,像是上頂收顎、提臀縮陰、蹲站交替等,都能訓練平衡能力,加上打拳時必須心神收斂,眼睛必須專注看著手的動作,對於手眼協調也有幫助。「除了身體延展性,最有幫助的是,它能讓人學會如何維持重心的轉移,對於預防跌倒能力能大幅提升。」

 

至於中醫師怎麼看太極拳,北醫傳統醫學傷科主任陳萍和說,中醫就是講究氣血平衡,「太極拳是練氣的運動。」他說,太極拳講究動靜交替,透過力量運轉與全身氣的流通,帶動血液運行,可以讓身體各機能恢復正常運作。

 

陳萍和強調,中醫講究補腎氣,腎氣主骨生髓,髓以腦為海,這個理論正好印證了打太極拳可以訓練到肢體,最後會反應在大腦神經,「所以我們常說打太極拳不僅筋骨會變得比較好,精神與體力上不會感覺那麼疲累,最後還能平心靜氣少動怒。」

 

陳萍和認為,當然不只有太極拳,許多氣功類的運動都有相似功能,西方的瑜伽也有讓人維持年輕的效用。他說,現代人的疾病多半是來自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臟腑功能的喪失,一定要透過適當運動重新喚起組織功能,「只要你開始打太極拳,你一定會發現打嗝或是放屁的次數會增多,這就代表了臟腑功能已經開始恢復運作。」

 

太極拳的傳說

 

太極拳到底是由誰發明的?到現在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民眾比較有印象的都是相傳太極是由武當派的祖師爺張三丰所創,但由於年代久遠已不可考。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從歷史記載中,可追溯到600多年前的明朝,比較正式的記載則是起源於河南省溫縣的陳家溝,由陳王廷創了第一套太極拳。

 

經過五代傳至陳長興時,開始外傳給河北人楊露禪,太極拳開始出現了旁支,包括楊氏、吳氏、武氏與孫氏,但萬變不離其宗,這四派的淵源都與陳氏太極拳有關,而楊露禪後代,為了因應健身與醫療需要,又修訂了部分拳式,成為現代版的楊氏太極拳,也成為目前流傳最廣的太極拳門派。

延伸閱讀

不想大腦退化太快?做到「這件事」讓腦部年輕2歲

2019-05-28

林志豪醫師:每天做2個動作,高血壓、巴金森、失智症一網打盡!

2019-04-15

「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症狀差在哪?林志豪醫師10秒教你分辨

2019-04-11

又是中國製!頂呱呱漢堡盒溶出「這物質」超標36倍,食物恐被汙染…公司喊話用途:大家請安心

2024-04-09

27萬名「兒童股民」平均手握庫存37萬!00878、0056...父母幫存錢首選10檔標的曝光

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