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打流感疫苗 「利大於弊」

打流感疫苗 「利大於弊」
流感易引起併發症,衛福部建議特殊族群施打疫苗。

任中龍

健康

攝影/吳東岳

932期

2014-10-30 12:41

流感疫苗打了沒?每年10月政府就開始提供流感疫苗給特殊族群注射,除了這些族群,一般人該不該施打疫苗?施打之後又可能會出現哪些副作用?

流行性感冒幾乎每年十一月開始出現,直到隔年二、三月才會結束,其中十二、一、二月是流行高峰。由於流感病毒感染力強,為避免造成嚴重傷害,政府每年從十月開始提供公費疫苗給特殊族群注射,今年約採購了二三○萬劑。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今年除原本施打對象(見《醫療小常識》註)外,另外增加孕婦與五十歲以上高風險病患,因為這兩個族群一旦感染流感,不僅容易引起併發症,甚至可能威脅生命,因此今年特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把這兩個族群納入。


孕婦患流感 流產機率增


但是孕婦不是應該盡量避免用藥嗎?怎麼還會鼓勵施打?「其實孕婦若是罹患流感,會提高流產等意外狀況的機率;反觀施打疫苗後所產生的副作用機率其實非常低。」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這麼說。

黃瑽寧指出,孕婦懷孕時因為體內荷爾蒙所影響,除了營養需求改變外,也容易因為壓力因素導致心肺功能變差,免疫系統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也會變得脆弱,研究顯示,隨著孕期數的增加,感染流感風險與病情嚴重程度也會跟著增加。黃瑽寧強調,接種疫苗的孕婦出現不良反應或需要剖腹、早產的比率都沒有明顯偏高,「而且有施打疫苗的孕婦,胎兒在出生六個月內,罹患流感的比率可減少六成。」

除了孕婦之外,今年還新增年滿五十至六十四歲民眾,經醫師審視病歷、治療紀錄或病況等,符合曾因為糖尿病、慢性肝病(含肝硬化)、心、肺、血管疾病〈不含單純高血壓)、慢性肺部疾病、腎臟疾病及HIV 感染者,有就診或住院情形也可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台灣介入性心臟醫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指出,以美國為例,心血管疾病是流感病患住院中最常見的慢性疾病,研究也指出,感染流感後,可能會提高心臟病發作與中風的機率。此外,像是糖尿病患因為免疫系統機能較低,感染流感後可能影響血糖控制能力,發生併發症與住院甚至死亡的風險也會比一般人高。

 

四價疫苗保護力更廣泛


雖然注射流感疫苗已經成為每年例行公事,但一般人對於流感的常識卻不足。根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年的調查,有高達六成的職場爸媽,竟然分不清流感及一般感冒的差異,六成五曾錯把流感當一般感冒,延誤就醫導致病情加重;超過六成認為只要多喝水多休息,流感則可自然痊癒。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祕書長呂俊毅指出,這項調查顯示出,職場爸媽雖然相當擔心流感,但對疾病或疫苗的認知卻仍不足;且有高達九成的人認為流感是一種可怕的疾病,但卻只有四成二的人會接種疫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擔心疫苗的安全性。

呂俊毅說,調查中也顯示,有超過七成二的人得到流感後會請假超過一天,若是帶著疾病上班,平均一天會有四.八小時無法專心工作,可見流感不僅對感染者的健康造成影響,一旦把病毒帶進工作環境中,對公司生產力也會造成影響。因此這幾年台灣已經有許多企業,像是長榮、雄獅、滙豐銀行等,都仿效國外公司的作法,補助員工施打疫苗。

從去年起,台灣除了原有的三價流感疫苗外,還有四價疫苗上市。黃瑽寧強調,不論哪種疫苗,有效性與安全性都沒有問題,只是四價疫苗多添加了一種B型流感病毒株,理論上來說,可以多提供一種保障,但因價格較高,民眾可依照自身的狀況選擇施打疫苗。


哪些人不適合打疫苗?


每年總是傳出有人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過敏、休克甚至猝死等副作用,這些零星案例也影響了民眾接種意願。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台灣施打流感疫苗後,到目前尚無與施打疫苗直接相關的死亡案例,他呼籲民眾,施打疫苗還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師李秉穎指出,台灣施打流感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注射部位紅腫熱痛或是倦怠、肌肉痠痛等,比率也不到1%;另外比較常見到的是過敏性休克,也就是病患因為對蛋白過敏而引發。

李秉穎建議,除了發燒者不能施打疫苗外,慢性疾病患者也要在醫師許可後再注射。此外,接種疫苗後最好在附近稍作休息,並觀察30分鐘以上沒有症狀再離開;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

註:公費流感疫苗主要施打對象
1. 65歲以上老人
2. 年滿6個月以上到國小六年級學童
3. 安養養護等機構對象
4. 具罕見疾病、重大傷病證明者
5. 從事醫事防疫、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等工作人員
6. 懷孕婦女(今年新增)
7. 50歲以上高風險慢性病患(今年新增)

2015年1月1日起疫苗有結餘時,將開放未滿50歲有糖尿病、慢性肝病(含肝硬化)、心、肺、血管疾病(不含單純高血壓)、腎臟疾病及HIV感染者等高風險慢性病患,可接種公費疫苗。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