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你正在彎腰駝背嗎?

你正在彎腰駝背嗎?

健康醫點靈

健康

2014-12-01 12:37

大部分的人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習性或習慣,才會一直採取錯誤的坐姿。痛擊你身體的人,正是你自己。

你正在彎腰駝背!
如果你現在正在辦公室或咖啡廳等場所,請注意你附近同伴的姿勢。蹺腿、懶散癱坐、像獨角仙一樣彎腰駝背……等,多半是這樣的狀態吧?

而你也一定是彎腰駝背的。

或許你會匆忙端正姿勢,但幾分鐘後一定又會恢復成原本不正確的姿勢。


你是否深受肩痠、腰痛、O型腿或其他身體不適所苦呢?如果你明明不是因為運動或意外事故而造成身體損害,卻能感覺到明顯的身體不適,那原因必定出於姿勢。

此外,過去曾因運動或意外事故而造成身體損害的人,保護受傷部位的同時,也有不少人養成了姿勢不良的惡習,然後讓症狀越來越惡化。

偶爾我們會確認自己在鏡中或玻璃中的姿勢,在意識到「檢查姿勢」的時候,就會刻意挺直背脊、端正姿勢。

然而,此時映在鏡中的自己,並非真正的自己。

也有一些人即使沒有肩痠或腰痛等不適症狀,卻總覺得身體狀況差、無法消除疲勞、全身不舒暢……等,問題很可能就出在平時的姿勢。

人生因姿勢而轉變!

只要改變姿勢就能改變身體,若改變身體,人生也會轉變。

「太誇張了吧!」或許有人會這麼覺得。可是,我身為治療師二十五年來,已經治療過五萬名以上的患者。而這當中,我見證過許多人因為改變姿勢,而從長年累月的身心不適中解放,讓人生逆轉勝!
  
患者訴苦的症狀可說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
  「我只要在辦公桌工作,肩膀就會腫脹痠痛。」
  「我的腰扭傷,不能工作了。」
  「不管我怎麼休息,都無法消除疲勞。」
  每個人的症狀與病因都各自不同,但唯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姿勢不良」。
  
曾有位三十五歲到四十歲之間的家庭主婦,因為肩痠難受而來我的醫院看診。

她的頭痛也很嚴重,一天中大半時間都是躺臥度過,因此家事也無法順利完成,無論怎麼休息也無法消除疲勞。即使去推拿暫時減輕疼痛,第二天仍舊恢復嚴重疼痛的狀態。

我一見到她立刻注意到她的姿勢。

因為駝背而下巴往前凸出,肩膀以上的部位都不在正常的位置。我認為她這種不良姿勢,光是日常生活都會不斷累積疲勞。

而且因為她頻繁地接受強力推拿,造成肩膀到背部就像龜殼一樣硬邦邦。這是因為身體的防衛機制,一旦受到更強的力量,人體會想保護身體避免刺激而讓肌肉繃緊,持續地繃緊就導致僵硬。你有沒有過小時候玩單槓讓手指根部起水泡的經驗呢?兩者的道理是相同的。

而她本人對此一無所知,進而要求更強的推拿。然後背部就變得更硬,陷入惡性循環。

我為她施行幾次治療,把關節恢復到某種程度的正確位置後,指導了她的姿勢。而她也努力設法解決這種身體不適,認真改善她的姿勢。

結果,她逐漸擺脫肩痠與頭痛。而且不僅如此,持續治療的期間,她的外表與性格也不斷改變。

本來健康的她是個開朗活潑、話題聊不完的人。不知道在第幾次的治療後,她才逐漸願意聊起小孩或旅行的事情,總算恢復自己原本的個性。

治好駝背,腰部也得以伸展,身體曲線改變,讓她看起來至少年輕五歲。

她很開心地向我報告丈夫也對此感到驚訝而高興。

世上也有因為意外事故或生病等不得已的原因,而無法維持正確姿勢的人。可是,大部分的人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習性或習慣,才會一直採取錯誤的姿勢。

痛擊你身體的人,往往就是你自己。

如果傳授了正確姿勢而不能實行的話,治療效果頂多只能維持三天。習性的力量非常強大,無論再怎麼調整表面,若不改變根本的原因─某種不良姿勢或身體的錯誤使用方式,不適就會持續惡化。

反過來說,只要能維持正確的姿勢,就沒必要去做昂貴的整骨或推拿。

當然,若是等到身體極度不適,光是注意姿勢就難了,更遑論後續持續性。為了不要變成惡性循環,請在還來得及的時候修正姿勢。

骨盆位置正確,精神也會穩定

薦骨的腹側遍布著蜘蛛網狀的副交感神經,所以骨盆位置若不正確,副交感神經就會過度緊張。因為我曾治療過五萬名以上的患者,所以現在光是看姿勢就能分析人的精神狀態。

經常彎腰駝背的人缺乏專注力。因此他們的判斷力遲鈍,無法果斷,記憶力下降,總是發呆。

骨盆只要往後傾斜,人體的重量就會施加在薦腸關節與腰薦關節(第五腰椎與薦骨的連結處)。第五腰椎是上半身與下半身平衡的重要骨頭。這裡一旦不能活動,就無法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嚴重時,甚至會無法翻身。

此外,因為駝背下巴凸出而總是焦躁不安,一點小事也會發火。這是因為從脖子根部流往頭部的椎骨動脈血管被擠壓,造成流往腦部的血流不順。

一旦骨盆向後傾斜,所有的行動與思考就會感到慵懶或焦躁不安,宛如被人操控著,在無意識中浪費身體能量。

如果能更積極地使用這股力量呢?

當專注力提高了,工作或學習也都能比以前更輕鬆地完成;即使遇到困難的時候,也能更冷靜做出正確的判斷;因為平時能夠開朗待人,人際關係也會變得更好……家人或部下與上司應該都會對這樣的變化感到驚訝與開心吧!

我確實看過許多這種人。因為一直以為彎腰駝背是很正常的人,並沒察覺自己總是發呆或焦躁不安。治好骨盆傾斜的時候,他們才察覺過去自己吃了多少苦,平白為焦躁不安所困擾。然後在這個瞬間,所有人都能微笑著說:「是啊,原來如此啊!」。

正確的坐姿非常簡單!
你了解骨盆多麼重要了嗎?

這個坐姿的厲害之處,就是可以把骨盆安置在正確的位置。法非常簡單:只要把接觸椅面大幅轉動的骨頭,也就是坐骨,比平常往後推3公分再坐下就可以了。會變成利用坐骨前面的部位坐著。


因為動作很簡單,不禁會令人覺得「很容易辦到」,但如果姿勢不正確就沒有意義了。請試著檢查下列重點吧!

檢查 1  你是否腰椎前凸?
實行「坐推3公分」最常見的錯誤是腰椎前凸。只要我一說「請試著把坐骨往後推3公分」,嘴上說著「是這樣嗎?」姿勢卻徹底變成「腰椎前凸」的人並不算少數。

「坐推3公分」雖然是「把屁股往後推3公分」,但並不是挺起胸膛將屁股往後凸出。如果明明想做出「坐推3公分」的姿勢,卻把重心放在肛門附近,這肯定就是腰椎前凸了。

為什麼不能讓腰椎前凸呢?

其實我們的頭非常重,重量與保齡球差不多,會給脖子、肩膀、背部、腰部的痠痛帶來很大影響。

脊梁骨其實並非一直線,而是生理性彎曲的和緩S形曲線。有了這個曲線,頭部的重量就會被分散到各個關節,進而減少脖子、肩膀、背部、腰部的負擔。

然而,腰椎前凸或背部拱起的姿勢會使S形走樣,在曲線緊細的部位造成較大的負擔,因而發生痠痛。

腰椎前凸的坐姿非常不自然,所以只要坐五分鐘就會很痛苦。如果你實行「坐推3公分」會覺得不舒服,或許是腰椎前凸的症狀。

檢查 2 頭的位置正確嗎?

明明實行了「坐推3公分」,隨著時間經過,頭的位置卻越來越往後傾……這是腰椎前凸的人所常見的現象。因為長年來一直將重心擺放在不正確的位置,頭部自然而然就會往後傾。

如果因為「坐推3公分」而覺得脖子或肩膀附近很難受,請試著用「坐推3公分」的姿勢把脖子往下傾斜,並前後挪動頭的位置吧!

感覺「頭立刻變輕鬆」,並適度伸展脖子的背面,這就是正確的頭部位置。請試著在這個位置抬起頭。

「咦?身體要這麼往前彎?」

或許有人會這麼覺得,但請試著在窗戶或鏡子前觀察自己的模樣。正確坐直的時候,身體絕對不會向前彎曲。

常常彎腰駝背坐著的人,認為重心放後面才是正常的,而誤以為直立漂亮的姿勢是「身體往前彎」。

頭部過度往後傾斜時,即使彎下脖子,下巴也會卡住,脖子的背面幾乎無法伸展;相反的,身體向前傾斜時,會感覺到頭部的重量很沉重,脖子的背面被迫強力伸展。

檢查 3 大腿的背面被伸展了嗎?
實行「坐骨3公分」的姿勢時,會感覺到大腿的背面伸展得很舒服。
大腿背面只要一伸展,屁股就會用力收緊,可以預防屁股下垂。甚至只要坐著就可以達到提臀效果呢!

只要習慣「坐推3公分」的姿勢,就會逐漸難以感覺到肌肉緊繃,這就是肌肉恢復原來狀態的證據。


檢查 4 腰的肌肉鬆軟嗎?

用「坐推3公分」的坐姿將身體放鬆,腰的肌肉會變得鬆軟柔和。反過來說,可以透過尋找「腰部肌肉鬆軟的地方」,確認正確的上半身位置。

請用力將大拇指深深按壓插圖的位置,並維持這個姿勢稍微前後移動上半身。當手指壓觸到鬆軟肌肉的地方,就是你的上半身能變輕鬆的最佳位置。

使用椅背也沒關係

「坐推3公分」是對身體最舒適的坐姿,所以沒有椅背也能輕鬆坐著;但是,想使用椅背也沒關係。只不過,要一邊用椅背、一邊維持「坐推3公分」,坐著時必須將尾骨頂住椅子的角落。

因此,最適合的座椅是椅面堅硬,且椅面與椅背幾乎呈直角。

「不是說重心放在前面很重要,這樣的姿勢沒關係嗎?」或許也有人會這麼想。可是若將身體的尾骨牢牢固定在椅子角落的椅背,即使重心稍微往後偏而彎腰駝背,也不會變成腰椎前凸。

不過,有些椅面柔軟或椅面太深的椅子坐著的時候無法將尾骨頂住角落,如沙發或籐椅。坐在這些椅子上時,最好不要靠著椅背。

如果想靠著椅背,請在椅子與背部之間放個靠墊之類的東西,調整成用坐骨的前面來支撐身體。

三個月就擁有玫瑰色的未來!

「坐推3公分」這樣的姿勢看起來很簡單,但骨盆嚴重傾斜或歪曲的人,一開始會覺得很痛苦。薦腸關節僵硬的人,或許會感到宛如薦骨兩側被勒緊的痛;腰椎僵硬的人,則或許會覺得腰椎的部位被勒緊;彎腰駝背的人,可能會覺得肩胛骨無法配合肋骨正常的活動,造成肩膀周圍不適或肩痠變嚴重。

在我的治療中心,骨骼調整到正確位置後會進行姿勢指導,所以大部分的人都能順利實踐「坐推3公分」。可是沒經過治療就從姿勢開始矯正的話,一開始的不協調感會很強烈,有時也會伴隨疼痛。

請放心!症狀輕微的人約需一個月;中等程度約需兩個月;嚴重的人也只要三個月左右就可以對正確的姿勢感到暢快自在。實踐「坐推3公分」感到痛苦的人,表示以前給身體太多的負擔。別想著「好痛苦!想放棄∼」,繼續努力將身體調整到正確的姿勢吧!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壞習慣要改變並不簡單,但是只要花三個月時間就能看見玫瑰色的未來了!〈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片平悅子
日本知名整脊師,「Healing Center Herumes」負責人、「女性治療私塾Herumes」主理人。自大型製藥公司退休後,持續攻讀宮城縣的赤門針灸柔整專科學校,並取得按摩、推拿、指壓、針灸的專業執照。
1986年開業後,歷經五次搬遷院所,每每都得到民眾壓倒性的支持,門庭若市,經常要等候一個月以上的預約期。從醫25年來已診療了5萬名以上病患,以「病症務必從根本醫治」為宗旨。治療後的姿勢指導也獲得公認好評。
現在除了診療以外,也擔任治療師的技術指導。
部落格
http://ameblo.jp/herumes77/
Healing Center Herumes
http://herumes77.com
女性治療私塾Herumes
http://herumes-juku.com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驚人坐推力!

目錄:
第1章 改變姿勢就能轉變人生!
你正在彎腰駝背!
人生因姿勢而轉變!
只是坐著就是龐大的負擔
並非「只要不痛就沒關係」
明明感到劇痛去醫院卻被說「沒有怎樣」……
重點就在坐姿 !

第2章 只要把坐骨後推3公分!
骨盆才是身體的關鍵!
便祕與生理痛都是骨盆造成的!?
骨盆傾斜也會造成肌力下降
骨盆只要穩定精神也會穩定
正確的坐姿非常簡單!
使用椅背也沒關係
三個月就擁有玫瑰色的未來!

第3章 「坐推3公分」治療肩痠!
肩痠的根本原因在骨盆
肩痠的直接原因在肩胛骨
失眠、頭痛、手腳麻都是肩胛骨移位造成的?
自己能做的肩胛骨檢查
可以簡單辦到的肩胛骨運動
消除肩痠的伸展操

第4章 「坐推3公分」消除O型腿!
骨盆傾斜也會造成股關節移位
把腳放在膝蓋的正下方
為什麼膝蓋的位置很重要?
不要翹腳與盤腿
越運動越糟糕
疼痛的地方會發展成嚴重問題
「坐推3公分」+「大轉子3公分」
用手帕或披肩固定膝蓋!
睡覺的時候也綁住腳吧!

綁住腳做屈伸運動
最後的加工!聚集毛巾運動

第5章 「坐推3公分」縮小腹!
小腹凸起是年齡造成?
雖然說要鍛鍊腹肌……
鍛鍊髂肌、腰大肌的方法
鍛鍊腹直肌的方法

第6章 「扭動體操」的奇蹟
與其做不當的整骨不如做扭動體操!
放鬆薦腸關節的效果
讓腦脊髓液循環的效果

第7章 各種姿勢Q&A
Q1 請告訴我直接坐地板時的坐姿
Q2 只要能維持「坐推3公分」的話,把手肘撐在桌上也沒關係嗎?
Q3 在會議等場合只要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就會想翹腳
Q4 請告訴我使用電腦時的姿勢
Q5 在整骨院被告知「左右腳長度不同」,這是什麼意思?
Q6 請告訴我正確的走路方式
Q7 整骨時被說「穿高跟鞋不好」,不要穿比較好嗎?
Q8 小孩的姿勢不好讓我很傷腦筋,該如何矯正小孩的姿勢?
Q9 我正在做運動,透過矯正日常生活的姿勢,也能增加運動的紀錄嗎?
Q10 雖然別人說我姿勢不錯,但還是有肩痠嚴重的時候,是什麼不對呢?
Q11 雖然正在矯正姿勢,但有時候會想用指壓或推拿讓自己舒爽。請告訴我選擇好治療院的方法
Q12 身體柔軟對肩痠、腰痛比較好嗎?
Q13 肥胖就容易肩痠或腰痛嗎?
Q14 我很在意自己戽斗,這和姿勢有關嗎?
Q15 懷孕肚子大了以後就會腰痛
Q16 請告訴我產後的骨盆矯正方法

延伸閱讀

失業勞保中斷,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欠費不繳會怎樣?配偶會被罰款?國保常見5大問題一次搞懂

2023-09-12

50歲勞保年資滿25年,老年給付可以領多少?2張表無腦看:一次領還是月領好?年金改革有什麼影響

2023-09-05

聰明人50至55歲即懂得捨下穩定的工作...陳文茜看死亡:我們都鬥不過死神,但我可以先不理會它

2023-06-08

繼承大哉問「爸媽過世後用他們存款辦喪事不行嗎?」遺產辦理後事5原則:別因為孝順反吃虧

2022-12-10

勞保年金越晚領不見得越有利...65歲退休領反吃大虧 達人試算破解勞保「陷阱題」:早2年多賺25萬

202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