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異常出血 小心罕見子宮癌

異常出血 小心罕見子宮癌
韓良露驟然離世的消息,提醒女性應加強注意自身的健康。

張又晴

健康

攝影/林煒凱

951期

2015-03-12 12:20

美食作家韓良露驚傳因子宮體肉瘤癌,確診後才一個多月就過世,震撼了美食圈與出版界。台灣女性罹患子宮體肉瘤癌並不多見,醫師提醒,女性朋友應該定時檢查,才能避免子宮疾病發生。

過年前,台灣才走了一位美食家王宣一,沒想到年後,韓良露也走了,台灣美食圈接連走了兩位知名美食家,引起美食圈不小震撼。

特別是韓良露,病情才發現一個多月,周遭親友也多不知情,就連合作的出版社也是接到求證電話時,才知道她過世的消息。

韓良露是在一月底與先生同遊法國時身體感到不適,回台後趕緊到醫院進行治療;經過台北榮總檢查後發現,韓良露罹患了子宮體肉瘤癌第四期,雖然院方緊急在二月初進行了手術,術後也為她安排放射線治療計畫,沒想到韓良露還沒進行放射線治療,就在過年後不幸過世。

許多人大概都是第一次聽到「子宮體肉瘤癌」這個病名,加上韓良露短短一個多月就過世,更讓人對於這個疾病感到害怕。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指出,台灣女性的子宮癌症以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為大宗,子宮體肉瘤癌在台灣並不常見,根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每年新增病患約六、七十人,不單是民眾,就連醫師可能也相當陌生。


染色體有缺陷 罹病機率高


張義芳解釋,子宮是個肌肉組織,當肌肉細胞從子宮肌肉層異常增生後,就形成肉瘤,並且持續長大;但因為子宮體有比較大的空間,因此,病人往往都是在肉瘤長大到壓迫其他組織時才會出現症狀,像是腹脹、不正常出血,發現時往往都已經是後期。研究顯示,子宮體肉瘤癌兩年內的存活率幾乎是零,算是女性癌症中非常惡性的腫瘤。

大多數女性大概都只聽過子宮肌瘤,但肉瘤與肌瘤有所不同。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蕭啟信說,子宮肌瘤也是屬於肉瘤的一種,但最大不同在於,子宮肌瘤的良性比率高達九成;不過,兩者超音波下看起來很相似,若醫師懷疑是惡性肉瘤,就必須取得檢體進行判斷。

「由於子宮體肉瘤癌罹患人數不多,目前對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蕭啟信說,根據文獻紀錄,有頻繁X光線環境暴露者,可能是其中一個危險因子;不過醫界現在傾向荷爾蒙染色體有缺陷者,比較可能發生子宮體肉瘤癌。


透過超音波追蹤肉瘤大小

 

「子宮體肉瘤較難發現,如果發現自己有不正常出血,或是有腹部脹痛,就應趕緊就醫檢查。」蕭啟信指出,目前處理肉瘤癌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進行手術切除,再配合放射線治療或是化療。與其他癌症一樣,子宮體肉瘤只要能早期發現進手術,再定期追蹤,復原的狀況都會不錯。

蕭啟信表示,不像子宮頸癌可以透過抹片檢查進行預防,目前在子宮體肉瘤癌的預防上沒有特別的武器,只能先透過超音波追蹤肉瘤大小;如果判斷有長大的趨勢,才會建議病患進行手術切片取樣,確定是不是子宮體肉瘤癌。

蕭啟信舉例,如果是停經的婦女,正常來說因為荷爾蒙的下降,原本的肌瘤也應該會變得比較小;如果這時候肌瘤不小反大,就應該要懷疑是肉瘤,必須用內視鏡或是手術方式,針對肉瘤組織切片取樣,做出正確的判斷。

由於女性朋友對於身體健康的重視程度較低,也常常會因為羞於啟齒,而忽略某些症狀,蕭啟信提醒,如果有不正常出血、經血過多等與子宮相關的症狀,都不要掉以輕心。他建議,女性應該每年都要進行超音波、子宮頸抹片檢查,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才不會讓憾事發生。


預防另一個女性殺手:子宮頸癌


相較於子宮體肉瘤癌,子宮頸癌威脅女性健康更為嚴重,且有年輕化趨勢。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2011年,30~39歲的女性出現了一波罹患高峰,且11年癌症登記報告,30歲以下患者高達200名,其中還有2位未滿20歲。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芳指出,子宮頸癌的年齡下降,主要可能與性行為年齡提早、第一次感染HPV病毒的年齡降低有關;再加上女性普遍都有30歲以後再進行抹片檢查的錯誤觀念,才會讓子宮頸癌提早上門。

要預防子宮頸癌,疫苗是最有效的方式。最新研究顯示,由原本的三劑改成兩劑,也具有同樣的效果。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說,去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WHO)通過二價疫苗新的使用方式,可少打一劑,不過在兩劑之間至少應間隔5個月以上,才能達到與施打三劑同樣的效果。

延伸閱讀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獲利好、前景佳,但6個因素讓台積電股價重挫 投資人該如何判斷跌深反彈波?

2022-10-20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