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健康是獨一無二的,吃適合你體質的食物!

健康是獨一無二的,吃適合你體質的食物!

健康醫點靈

養生

2015-04-21 12:15

食物是一切的根本,即使像我這樣罹癌的身體,只要有心改變,一定也能一點一點地領受到食物的好。既然已經決定不接受治療,剩下的一個月,我想讓自己快樂地享受美食,不留下遺憾。

醫生說我只剩半年壽命。

在三歲時,母親就因卵巢癌過世,父親也在我十八歲時被告知罹患肺癌,不久就撒手人寰。一個人生活的關係,我大多都是外食,可以說吃遍了各種高級美食,而且因為小時候的心靈創傷,造成我不怎麼喜歡下廚,飲食也完全不講究營養均衡。此外,我也很討厭番茄、胡蘿蔔、芹菜、洋蔥以及有氣味的香菜等食材。尤其討厭納豆、起司、優酪乳的味道。

不均衡的飲食生活,加上不規則的睡眠時間、工作和自小背負的沉重壓力。我很清楚,自己總有一天會付出代價。就在我二十八歲,過完新年的某個陰雨霏霏的日子,我等到了「那一天」。

從年前開始,身體就出現劇烈的腰痛,沒有食欲且胸口灼熱。腹部明顯隆起,下半身冰冷,上半身則潮熱,十分違和。

明明是冬天,卻沒由來的想吃冰和醃漬的酸甜薑。我心想這會不會是自律神經出了問題,而決定去醫院檢查。

「妳沒有家人吧?那我直接跟妳說了。請妳看一下畫面。妳得了原發性卵巢癌第三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胃部,所以腹部有積水。腹部腫脹,才讓妳沒食欲。妳大概只剩半年的壽命吧?當務之急要先去除腹水和癌細胞,其他治療等開刀後再來看怎麼處理。」

頓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眼睛直盯著電腦畫面,耳裡響著醫生滔滔不絕的說明。至於我是怎麼回到公司上班、再回到家裡,這部分的記憶我完全沒印象。那時候,我滿腦子都是最壞的念頭:下半身極度冰冷,原來是腹部積水;我和爸媽一樣,也遭到癌症侵襲。對於等死的這半年,心中極度恐懼不安。

卵巢、子宮……該清除的都割掉了。一連串的治療,時好時壞地撐過第三年。

被宣告只剩半年壽命之後,隔一星期就緊急住院,手術當時,足足抽掉了三公斤的腹水,割除癌細胞侵襲的右卵巢、輸卵管、三分之二左卵巢、部分子宮、四分之一胃和鼠蹊部淋巴腺。醫生表示這是為了所剩不多的壽命,在不造成身體更大負擔下,所必須做的最小程度的手術。

抽掉三公斤的腹水後,腹部瞬間變得平坦。我身高一五八.五公分,體重卻只有三十八公斤。

之後,在公司的許可下帶職接受治療,先是頭髮慢慢地脫落,接著是睫毛及眉毛,全身的毛髮一天一天越來越少。在放射線治療的輻射作用下,身體變黑了。

治療對肝臟造成極大的負擔,連臉上也長出雀斑。食欲不振更不用說了。

在我剛滿三十一歲的那年秋天,我的體力和肌耐力徹底變弱,癌細胞轉移到脊髓的疼痛,讓我連站都站不起來。

無法站立的打擊再加上抗癌劑的副作用,使我不敵感冒病毒而發高燒住院,而且一直乾咳不癒。

奇蹟似地,蒙馬特市集的番茄救了我一命

在秋天下著陣雨的夜晚,我從成田機場出發。航空公司依照我的希望,幫我安排距離洗手間較近的座位,頓時讓我安心不少。

為了對付癌症引發的脊髓疼痛,在去程的飛機上,我準備了攜帶型懷爐,靠在腰上。此外,因為切除淋巴腺,下半身會變得浮腫,所以我也事先穿了抗水腫的褲襪。我戴上口罩,也替剝落的眼角膜點了含玻尿酸的眼藥水,以滋潤眼睛。

一路上我幾乎沒睡,一顆心七上八下的期待著降落目的地。終於在天未亮前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清晨四點左右,大眾交通工具尚未開始運作。我用力的推動輪椅,搭上計程車。我當時投宿在康萊德酒店,離巴黎聖拉查車站很近,那裡有不少車班前往諾曼第,對我來說是個方便的好選擇。我坐著輪椅,一心想快點看到莫內故居,栽植著睡蓮和低垂柳樹的花園!然而,我卻沒有半點走路的體力。

我壓抑著心裡的衝動,先回飯店休息,吃過藥,將鬧鐘設定在六小時後,就進入夢鄉。在鬧鐘響起的前兩小時,我已經醒了過來,而且精神不錯。不感覺疲倦也沒有疼痛。只是味覺仍然沒恢復。因為沒有食欲,就只喝了一點優酪乳和吃幾口麵包。聞著麵包的香氣,配奶茶將麵包吞下。稍微梳洗一下,便提早起程,出發前往吉維尼。

不堪長時間移動,我途中暈車了。閉著雙眼忍住痛,努力撐過一個半小時,終於來到莫內的故居!秋景襯托下,太鼓橋座落的花園出現在我眼前。我目不轉睛地仔細端詳景色,完成這輩子最後的心願,毫無遺憾地將一切收入眼底。因為坐輪椅的關係,很可惜不能見到故居裡擺飾的浮世繪,但是能這樣呼吸著當地的空氣,我已經很滿足了。

我細細地將一切景物映入腦海中,身體儘管無力卻十分滿足。之後的四天行程,我盡量不給周圍的人帶來困擾,幾乎都在飯店休息。同行的夥伴提議去參觀能將巴黎市容一覽無遺的蒙馬特山丘。

我這時已經開始有些咳嗽了,我持續乾咳,即使點了眼藥水,我仍然不停的眨眼。吃了花草糖反而更加口乾舌燥,想喝水。胸口悶痛,骨頭也感覺刺痛。水分漸漸地用完了,怎麼辦……如果在這裡斷氣,一定會造成同行者的困擾。雖然很想哭,但體內的水分都散發掉,連一滴淚都掉不出來。

到達蒙馬特市集,我一邊咳嗽一邊用手來回撫摸疼痛的部位,同伴替我找水,卻找不到賣水的店。在我們眼前的店鋪門前正擺著我從小就很討厭吃的番茄!是經過半乾燥處理的番茄,感覺不怎麼有水分。大家不斷勸我吃下番茄乾,起初我只覺得煩,我已經咳成這樣,口腔內發炎很痛,在我最後的人生旅程竟然得吃下我最討厭的番茄!

想一想,我已經沒有嗅覺和味覺了,再討厭吃的東西,吃起來也一樣沒感覺吧。

我慢慢地咬了一小口。哇!不可思議的,已經失去味覺的我竟從舌根處湧現唾液,而且越來越多!一時激動,連乾澀的眼睛也泌出淚水!最神奇的是,我漸漸地感覺到甜味。失去的味覺一瞬間竟然恢復了!?喉嚨深處也感受到酸味!?我激動地掉淚。好好吃,為什麼我從來不曉得番茄這麼美味,怎麼會這樣?我好感動……

我的咳嗽逐漸好轉,靠的不是水分,而是身體僅剩的微弱機能分泌出唾液才得到滋潤。這或許是因為番茄的能量和我不想在異鄉結束生命的意志力,交互作用下才產生的結果吧。

我從小就不注重飲食,食量也很小。這一刻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經驗,發現到食物的能量,這才讓我開始思索,當食物、身體和心靈合而為一,就算是如我這樣孱弱的身體,也能感覺到癌症的疼痛舒緩了。

我勉強硬撐來到法國,竟能有如此奇蹟般的體驗。沒想到吃下對的食物,唾液竟然會自然湧現。這才是飲食的真義吧?

我重新燃起希望,打算從飲食下功夫,藉由飲食來自救。

拖著病體,闖進法國廚藝學校


坐著輪椅也要去看看莫內故居,然後了無遺憾地走完剩下的日子。

但是,萬萬沒想到,我會在蒙馬特山丘的露天市集,受到命運之神的眷顧,重新認識我最討厭,卻為我帶來生命奇蹟的番茄。本來已經乾枯的身體如獲甘霖,番茄促發唾液分泌的效果,讓我湧現出再生的力量,我感覺到自己還有生存的希望。

長期接受治療,抗癌劑的副作用已使我的味覺異常,唾液腺也停止運作,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反應呢?

我不停地思索著。回到飯店後,好幾次咀嚼帶回來的番茄,邊想邊體會,幾乎沒辦法吞嚥的咽喉,竟一點點地感覺到溫暖。是因為番茄的紅顏色嗎?還是因為接受太陽照射的關係呢?

我從小就討厭番茄,覺得很酸,而且有個菜腥味,每次吃飯都故意剩下不吃。

雖然我對食物的好處一無所知,但是我真的想認真學習。我想要做出能讓身體自發性分泌出唾液,從心底感覺到美味的料理。

對啊!我怎麼沒想到,食物是一切的根本。從遠古時代起,人類的身體就是這樣,由一個細胞一個細胞的建構成現有的體態。即使是我現在這樣的身體,只要有心改變,一定也能一點一點地領受到食物的好。既然已經決定不接受治療,剩下的一個月,我想讓自己快樂地享受美食,不留下遺憾。

這裡是美食之都巴黎!我想去學校學習!申請看看吧!我這不是已經排除萬難來到巴黎了嗎?我能有什麼好害怕失去的,不就是命而已。總之先遞交申請書再說!

我用不熟練的英文拚了命地寫下申請書。內容包括我從小的飲食生活、自己對食物的無知、完全不注重飲食、目前的健康狀態、身體虛弱也想上廚藝學校的原因,以及往後食物若能讓我延長一些生命,我想做些什麼事……洋洋灑灑地寫了十三頁。

隔天,我不顧癌症帶來的疼痛,坐著輪椅前往飯店櫃台指引的「里茲•愛斯克菲爾廚藝學院」。我很清楚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不怕挫折,一次、兩次,再多次我都會去請託。

第三次,校長終於答應見我一面,我直視他的雙眼,把來龍去脈說了一遍。

我告訴他,除了番茄之外,我還想了解甜椒、辣椒、草莓、蘋果等食物。並且跟校長說明,就連口感、香氣、味道、季節及土壤的知識,我都不想放過。

結果校長給我的回應是:「這麼想在這間學校學習的話,你必須寄宿在巴黎的熟人家中。在巴黎要有專門的醫生會診。用觀光簽證入境,每三個月回一趟日本,讓日本的主治醫生檢查。」

從那天之後,我每隔三個月回國一次,忍受著癌症帶來的疼痛及高燒,一天兩餐飯都由自己烹煮,慢慢地咀嚼,確實地分泌出唾液再吞下去。

說不定我會活下去。我近乎羞恥的抱著這樣奢侈的念頭。對我來說,廚藝學校的課程最困難的是語言方面。超級外行的我想要快點上軌道,只好參加嚴苛的課後輔導。做麵包的時候,我必須全力以赴,使出全身的力量。

為了感受到所有味覺的變化,唾液的分泌必須正常。一絲不苟的味覺、辨識燒烤聲音的聽覺、分辨食材品質的視覺,這些就像是層層堆疊出金字塔的基石,也像是管弦樂團所必備的融合各種樂音的感性。把每一天都當成是生命的最後一天,盡全力、認真地過完每分每秒。

我想藉由吃來改善自己體內的細胞

我選擇可以改善疼痛及發燒的食材,同時攝取一些能保護胃粘膜並促進唾液分泌的食物。我盡力讓身體保持溫暖,所以完全不吃冰冷的食物。早晚會用熱水泡腳,讓彎曲的手指、腳趾伸直,並且運動關節。結果,我就像剝洋蔥一樣,每四個星期為一個週期,身體開始出現變化。從坐輪椅變成拿拐杖,再換成手杖,半年後,我竟然可以慢慢地行走了。

一年之後,我終於適應了學校的課程,體力也逐漸恢復,隨著我的癌症外衣慢慢地剝除,四年後終於拿到高級班學成資格。我三十五歲的秋天回國時,幾乎不敢相信奇蹟真的降臨在我的身上。

吃適合體質的食物,讓健康獨一無二

來到我的料理教室的人,理由都各不相同,有些人想改善自己或家人的體質,有些人則將健康擺在第一要務,想過著簡樸的飲食生活,或是現實生活中生了病或身體虛弱的人。

我所選擇的食材,都是經過嚴格挑選,而且是當季的食物。我希望他們從第一口到吃完,都能讓味蕾感受到真正的美味。我構思的原創食譜,注重營養均衡,而且融入多國的飲食文化。

每個人,都應該藉由食物、思考模式、生活品質來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臉部長滿黑斑的人,不少人擦了高級保養品或進行最先進的治療,看似消除了斑點,但只要大量攝取甜食(糖化)或油炸食品(酸化),斑點就會再次顯現。要維持自然的好膚質,就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做到下列幾件事:補充足夠的水分(蔬菜、水果、飲料等的水分)、持續保濕(攝取肉或魚等高品質蛋白質、有黏性的蔬菜及海藻類、從樹上取得的堅果)、多吃能對抗紫外線的食物(根莖類、富含維生素C帶點酸味的蔬菜、水果)。

以前,我的臉上充滿著因癌症副作用所產生的斑點及紅色濕疹。我吃的都是適合我體質的食物,因此提高了皮膚的新陳代謝率,簡單的保養,讓我健康地度過每一天。

數年前,曾經有一個因胃癌、剩餘兩星期壽命的病患告訴我,她在雜誌上看到我的故事,希望我能答應一對一教學。她的聲音非常細小,呼吸非常沉重。

我問她:「妳能進食嗎?」她回答說:「幾乎吃不下,我想在生命結束前,吃幾口高遠小姐所煮的料理。」

接下來的那三天,我為她準備使用番茄燉煮的料理(刻意加入少量的鴨肉)、豆漿、添加柴魚高湯的濃郁山藥湯、加熱過的蔬菜和金桔、醃漬花枝(使用自製的麴醃漬)義大利麵。所有的調味料也都事先調好。

當天到了約定的時間,她和擔任護理師的表妹一起出現,因為她屬於胃部虛弱,容易瘀血的體質,所以臉部長著許多暗沉的雀斑和斑點。膚質也接近異位性皮膚,十分乾燥。

因為我事先知道她的身體狀況,所以使用了生長在十勝山中、深埋在雪堆裡等待春天到來的松樹嫩葉及熊笹葉,經過除澀烹煮後,配上綠薄荷作成藥膳花草茶。我將此花草茶倒在不費力氣便可輕易拿起的透明保溫杯中,遞給她。

當她慢慢喝完後,笑著對我說:「我好久沒有這種喝到水的感覺了。每天在喝水時,如果沒出力,杯子都會掉下來,讓我好沮喪。」

我端出熱湯給她喝,看她喝的速度與一同前來的表妹一樣快,而且全部喝完,我不禁懷疑,之前她是否真的完全無法進食,光是躺著休息。

她突然激動地告訴我許多事,例如,關於上小學的兒子和幼稚園女兒的事,以及當初是怎麼與先生認識的過程等等,開心地與我分享私密的事。雖然呼吸聲還很低沉,但是聲音卻變得洪亮。

對他人吐露或是毫不掩飾地說出心事,就代表著新陳代謝開始運作,是改善的徵兆。

她大快朵頤地吃完所有料理後,聲音響亮地問我:「我還可以再來嗎?」我回答她:「如果妳跟護理師討論後,沒有問題的話,歡迎妳隨時來找我。」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高遠智子
法式食療推廣師。多發性癌末奇蹟生存者、有機料理研究家、中醫藥膳師。
1968年 出生北海道,現年47歲。3歲時母親因卵巢癌歿,18歲時父親肺癌病亡。早年任職於萬有製藥株式會社(現今的MSD株式會社)。
1997年 28歲,被宣告罹患第三期卵巢癌,壽命只剩半年。
2000年 31歲,三年治療、反覆復發,癌細胞轉移肺部,醫生說只剩三個月。放棄一切治療,前往法國了卻心願,以告慰亡父。奇蹟式發現食物的力量,找到生存的希望。在法國巴黎的「里茲˙愛斯克菲爾廚藝學院」學習飲食知識。耗時四年修完法式美食學高級班資格,同時拿到芳療師資格。
2004年 35歲,大致健康地從法國回到日本,儲備能量準備前往中國北京中醫藥大學藥膳學專科,學習中醫藥膳知識。
2006年 取得國際中醫藥膳師資格。
2008年 在北海道、東京各地開設rethree&Co料理教室,積極推廣親身實證且克服癌症的「灌注法式料理精神,自己的病自己救的藥膳生活」。

出版:如何出版社

書名:領悟食物的力量,我從末期癌症重生

目錄:

[推薦序] 我也是「改變飲食,再次重生」的見證者! 抗癌名醫 陳慕純

CHAPTER 1 從不重視飲食的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CHAPTER 2 食物,是最好的藥
CHAPTER 3 正確吃,甜食和酒也是良藥
CHAPTER 4 我實踐的,讓身心復甦的藥膳生活
CHAPTER 5 順時養生,利用飲食來改善病況

[附錄] 藥膳相關名詞

延伸閱讀

軍公教停砍年金第一案再表決,他竟投錯票、藍營又獲勝續付委⋯年改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2情境解析

2024-04-19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她賣肉圓50年賺10間房、兒女不接班「只想等遺產」…10個路邊攤發大財故事「做水煎包賺上億」

2023-07-09

比爾蓋茲凌晨2點向員工發令、行程每天滿檔!看到巴菲特「空白工作日記」才醒悟:這不代表你認真

202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