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當心吃得越好,健康越差

當心吃得越好,健康越差

健康醫點靈

健康

2015-05-18 12:10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認為美就是大魚大肉的山珍海味。殊不知,唯有適合自己的身體的食物才叫美食。否則,不僅不是什麼食物,還有可能變成傷害健康的毒藥。

氣虛體質者,不宜吃得過於豐盛
 
俗語有云,民以食為天。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認為美食就是大魚大肉的山珍海味。殊不知,唯有適合自己的身體的食物才叫美食。否則,不僅不是什麼食物,還有可能變成傷害健康的毒藥。尤其對於脾臟不好的氣虛體質者而言,更不能經常吃大魚大肉。那些因脾臟無法消耗的肉類營養,會導致體內垃圾過剩,而消耗我們更多的能量,這樣會使人越來越氣虛。
 
當心吃得越好,健康越差
 
醫學著作《黃帝內經》中有說:「膏粱之變,足生大疔。」這句話的意思是,過多地食用油膩的食物,會使我們患上嚴重的疔瘡疾病,即現代人所說的癌症。如果說古人的養生之道,給我們提出了某些警示的作用,那麼,物質極大豐富的現代人,則應該在面對日益豐盛的食物時,更多地借鑒古人的經驗教訓,別讓大魚大肉成為危害自己健康的劊子手。
 
不可否認,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不少人都養成了整天大魚大肉的習慣。儘管魚和肉都有其自身的營養,但肉類食物中大都富含酸性的物質,經常食用便會造成酸性過剩,進而破壞我們體內的鹼性環境,極易引發酸中毒,使我們疲勞,乏力,抗病能力變差,從而導致體質越來越弱,進一步加劇氣虛體質的症狀,不利於身體的健康。
 
由此可見,氣虛體質者不宜大魚大肉地亂吃一通。大致來說,葷素不搭配就是偏食。整天大魚大肉的吃法,表面上是享受了口腹之欲,實際上,卻沒有真正讓身體享受到快樂,也就是說這些食物只讓我們過了口癮,卻讓肚子承受了繁重的負荷,故而無法達到健脾開胃的功效。
 
對於氣虛體質者而言,無論是胖是瘦,都不宜吃大魚大肉。中醫認為,人體消瘦的關鍵就在於脾臟。脾主肌肉,如果脾的功能不好,自然會比別人瘦弱。在傳統的印象中,消瘦就應該大魚大肉地補充營養,殊不知,若脾臟出現了問題,即使吃的營養再豐富,都無法被身體吸收,反而還會堆積成無用的垃圾。這時,我們的身體可吃不消,便開始調動資源去清理垃圾,在這一過程中,體內儲存的能量也被消耗了。這就是為什麼有的瘦子越來越能吃,卻越吃越虛弱的原因了。
 
相對于瘦子而言,肥胖的氣虛體質者就更危險了。肥胖是吃的問題,但歸根結底還是脾在作祟,因為脾臟擔負著運輸營養的職責。若再進一步追究「責任」的話,跟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偏好,有著密切的關聯。
 
那麼,氣虛體質者究竟怎樣吃才健康呢?其實很簡單,只需在每天大魚大肉的同時,適當地吃一些五穀雜糧,如玉米、燕麥、黑豆、紅豆、蠶豆、核桃、小米等食品。據學者分析,這些粗糧類食物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相對於精製的麵粉與稻米來說,更具有養胃與清火的功效,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尤其是體質虛弱者,則更應該經常食用。
 
養生保健小叮嚀
 
氣虛體質者儘量不要食用炒和炸的肉類食物,因為原本大多數的肉類食物就已經具有一定的壯陽功效了,再經過油炸等烹飪方法的處理,火性則會更大,這對於已經陽氣過盛的氣虛體質者而言,無疑是在「火上加油」,如果長期食用,必然會引發五臟六腑的諸多不適,進而不利於自己的健康。

你是脾虛患者嗎?
那應該要多吃「兩豆」

秋季,是引發脾虛的高峰季節,尤其是立秋後出現的高溫與高濕天氣,更是脾虛病症的溫床,再加上漫長夏季中所遭受的空調冷氣,這必然會使得脾臟原本就有些虛弱的氣虛體質者更加虛弱,進而導致諸多的病症。此時,氣虛體質者進補的重點,應該放在益氣健脾上,以減輕脾虛的症狀,改善自己的體質。

上班族是脾虛的高危險群

一般引起脾虛的原因有三點:一是吃,二是思,三是休息不當。上班族這三點都有。經常飲食不規律、睡眠不足、心智焦慮,極易引起脾胃失調。那麼,脾虛了會怎樣呢?中醫認為,脾虛者會出現嘔吐、泄瀉、水腫、出血等症狀,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與脾虛有關。

其實,所謂脾虛,是泛指因脾氣虛損,而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症,如果要追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們日常的不良習慣,如作息時間不規律、飲食無節制或久病體虛。因此,上班族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否則,不但會形成氣虛體質,還會加重這種體質所引發的疾病。

對於因氣虛導致的脾虛症狀,治療是一個方面,日常保健又是另一個方面。那麼,我們應該拿什麼來補呢?就日常生活而言,經常用藥是不可取的,用「兩豆」來補益才是良方。所謂「兩豆」,即指白扁豆和眉豆,這兩種食物都屬於性平、味甘之物,對於脾胃虛弱具有良好的補益作用。下面,我就為大家介紹這「兩豆」的功效與食用方法。

扁豆

扁豆味道鮮嫩可口,是我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它的營養價值較高,其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比大部分根莖菜和瓜菜都要高。並且,它既是滋補佳品,又是一味良藥。《會約醫鏡》中記載,扁豆「炒用健脾止瀉」,而在《本草綱目》中亦有云:「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穀也。止泄瀉,暖脾胃。」由此可見,它有促進脾臟功能,改善氣虛體質的作用。接下來,給大家介紹一種既簡單又營養的粥。

扁豆粥

準備扁豆25克, 米50克, 將扁豆洗淨後泡8∼10小時, 再將米洗淨,用清水泡1小時;將白米與扁豆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開,用小火燉至扁豆熟軟即可食用。在煮這道粥時,如果能將扁豆燉到熟爛,效果會更佳。

眉豆

眉豆性甘、味平,中醫認為,它對脾胃虛弱的病症頗具療效。李時珍稱讚它:「此豆可菜、可果、可穀,備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眉豆的營養成分也相當豐富,不僅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等,還含有食物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眉豆皮的維生素B群含量也特別豐富,這些營養元素都有益於氣虛體質者。下面,我教大家做一道益氣健脾的美味湯。

眉豆豬手湯

先準備豬蹄500克,眉豆100克,生花生仁50克,乾棗20克,陳皮5克,以及適量的薑和鹽;將紅棗洗乾淨,再將眉豆和花生浸泡一小時後,取出備用,接著將陳皮用清水浸軟後刮瓤洗淨,將豬蹄放入滾水中煮10分鐘後洗淨撈出,把花生和陳皮用清水煮沸;加入其他材料和生薑一起用慢火煮3小時,再用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養生保健小叮嚀

眉豆既口感鮮滑,又富含諸多營養,但是用它來做菜時,卻有一個特別注意事項:最好在烹調眉豆前,能用冷水先浸泡( 或用沸水稍燙),然後再炒食,並在烹飪時一定要做熟爛。因為眉豆含有一種凝血物質及溶血性皂素,如果生食或不熟時吃了,會引起食物中毒的反應。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李亞松

醫學學士,主治醫師。參加工作10多餘年來一直在臨床一線診治患者,通過大量的臨床病症實例,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曾參與多項國家自然基金課題研究,並參與《上班族健康保胃戰》等書的編審

書名:舌尖上的健康



出版:尖端出版

目錄:
前言
小測試 體質自測方法

第一章 氣虛體質——氣力不足,容易外感,要益氣健脾
什麼是氣虛體質,如何判斷
治療氣虛,請試試藥粥
益氣健脾,多吃五穀糙米
黃入脾,用「兩米」益氣健脾
甜入脾,教你蜂蜜補中益氣法
脾虛患者,請多吃「兩豆」
益氣補血,以參補身最有效
巧吃魚類,抓住養脾好時機
氣虛體質者,不宜吃得過於肥厚

第二章 陽虛體質——火力不足,畏寒怕冷,要溫陽養腎
什麼是陽虛體質,如何判斷
陽虛女人,不妨多吃雞蛋
冬季,善用美味素食補腎
美味隆冬粥,養腎更養人
最佳補腎秘方——冬季火鍋
黑補腎,多吃黑食手腳不涼
腎主骨,巧用羊骨粥養腎
適吃海帶,讓你「腎」氣淩人
可愛蔬果,讓腎不再失落

第三章 陰虛體質——五心煩熱,口乾咽燥,要益氣滋陰
什麼是陰虛體質,如何判斷
陰虛,應吃滋陰生津的食物
鴨肉是陰虛者的上乘之品
燕窩,滋陰潤肺比藥強
陰虛者,可用百合滋陰去燥
適吃海參,滋陰養血好秘方
清熱潤燥,銀耳不容小覷
黑芝麻,陰虛體質的保健品
常吃豆腐,既補陰又降血壓
巧配食物,改善陰虛便秘

第四章 濕熱體質——又濕又熱,排泄不暢,要疏肝利膽
什麼是濕熱體質,如何判斷
青入肝,用蔬果疏肝護肝
以肝補肝,請吃「一粥一菜」
綠豆,清熱除濕的天然佳品
清熱利水,適當地吃些黃瓜
巧吃紅豆,既清熱又減肥
春季濕熱上火,多喝降火茶
酸入肝,吃醋也能養肝
芳香食物,可以調理濕熱

第五章 痰濕體質——疲倦嗜睡,容易發胖,要祛痰化濕
什麼是痰濕體質,如何判斷
夏季,不妨用冬瓜清熱化痰
薏苡仁,痰濕體質者的福音
適吃洋蔥,改善體質的佳選
化痰消腫,竹筍是首選上品
胡蘿蔔,能改善痰濕高脂血症
痰濕體質,應多吃海洋食物

第六章 血淤體質——面色晦黯,易生腫瘤,要行氣活血
什麼是血淤體質,如何判斷
茄子,清熱散淤的家常蔬菜
適吃油菜,解毒化淤益健康
芒果,血淤體質的「希望之果」
血淤者,適飲葡萄酒
木瓜,益氣活血的功臣
赤入心,紅糖可以活血化淤
紅花,活血止痛的好幫手

第七章 氣鬱體質——氣機不順,情緒鬱悶,要寬胸理氣
什麼是氣鬱體質,如何判斷
適吃香菜,消「不正」之氣
陳皮,理氣健脾效果好
想行氣散結,山楂是巧手
理氣解鬱,不妨多吃金橘
理氣和胃,佛手獨具奇效
白蘿蔔,下氣的保健聖品

第八章 特稟體質——容易過敏,稟賦特殊,要益氣固表
什麼是特稟體質,如何判斷
益氣固表,適吃黃芪效果好
通利氣血,蓮子是天然佳品
益氣補血,適吃花生效果好
山藥補肺益氣,提高免疫力
炎炎夏日,請用苦瓜清熱解毒
特稟體質,喝粳米粥能益氣

第九章 平和體質——身體協調,七情適度,要繼續保持
什麼是平和體質,如何判斷
平和體質,飲食要順應季節
吃對食物,不破壞陰陽平衡
選對蔬果顏色,滋養五臟
葷中帶素,需要健康的搭配
科學飲水,保持體內水平衡
一日三餐,應有規律地進食

延伸閱讀

10年把10萬翻成好幾億!PTT股版「菲神」親揭投資心法:從月領22K、到39歲財富自由

2023-09-05

月薪5萬小職員用20萬本金,10年滾出千萬資產:4條件挖出穩健上漲股,40幾歲財務自由

2020-11-09

不怕被笑吃軟飯!超商店員存股ETF、40歲擁千萬提早退休當奶爸:幸福人生配置術「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人身上」

2023-11-20

奉行祖魯法則專挑「千里馬股」!專職奶爸靠3招「修正式價值投資」攢千萬

2020-05-20

出清20張00878!年領200萬股息、上班族從白手到財富自由:4個理由,我不存股高股息ETF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