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九層塔致癌?真相在這裡

九層塔致癌?真相在這裡
國人常以九層塔入菜,致癌的謠言如今已遭破解,民眾可以放心食用。

林思宇

各式病症

shutterstock

973期

2015-08-13 18:21

「九層塔煎蛋、三杯雞,毒啊!」網友拚命轉載由名醫背書的短文,要大家看清九層塔真相,內含致癌毒素;但專家澄清,完全沒這回事,民眾還是可以安心享用九層塔料理。

香噴噴的九層塔煎蛋,讓人無法抗拒,但現在網路和LINE上,卻盛傳九層塔會致癌,一時人心惶惶。


這篇以「重新認識九層塔」為題的文章敘述,「九層塔證實會導致肝癌,原因是九層塔有一種成分Eugenol(英譯︰丁子香粉),是一種化學物質,被證實會導致肝癌;雖然其他植物也有這種成分,但九層塔中含量最高。」


內文解釋,「致癌的重要機轉是Dose dependence,也就是說,致癌物一再刺激,會造成致癌率的漸漸提高;而本來人體有對受損組織或基因的修補機制,但一再地刺激造成突變後,情況就不可逆了!」


「Eugenol的中文名稱就叫做『黃樟素』,」文中還引述知名醫師的論述,「請大家相互勸戒,以斷絕對這種致癌植物的食用,」「國人罹癌指數年年攀升,都和吃進去的食物有關。」文末甚至特別標註,「以上摘自網路,是有醫學根據的」,以昭公信。

 

破解謠言》丁香酚、黃樟素名稱弄混


事實上,Eugenol和黃樟素是不同的,很多植物都含有這兩種成分,但量都非常少,而且尚未有證據顯示會威脅到人體健康,整體文章內容似是而非,實在是錯很大。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醫師葛謹解釋,「Eugenol」中文名稱為「丁香酚」,而「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兩者是不同的成分。大家吃的九層塔與西方羅勒類植物類似,含有羅勒的精油主成分為甲基丁香酚和丁香酚。


確實,動物實驗顯示,丁香酚對細胞有致突變性,但葛謹說,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把丁香酚歸為分類三;也就是說,動物致癌性證據不足或有限,但可以確定的是,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

 

安全依歸》國際有限量攝取標準


丁香酚毒性低,可以快速地在血液及其他組織中代謝。一九七八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規定,丁香酚在食品中的最高安全限量為一.五克/公斤。


根據二○○六年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公布,丁香酚一天攝取容許量(ADI)值訂為二.五毫克/公斤,若以六十公斤重的成人計算,每人每天的安全攝取量為一五○毫克。


至於黃樟素為何?它是一種芳香醚,有強烈的芳香氣味,是黃樟油中的主要成分,被用在食品、藥品或飲料中作為風味劑。


黃樟素存在於一些植物及辛香料中,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指出,人類可能經由食用含黃樟素的食品,或在生產或使用黃樟素的過程中,透過吸入或皮膚接觸,或在使用含有黃樟素的精油或香水時,接觸此化合物。


依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分類,黃樟素屬於分類二B;意即經由動物實驗,已有充分證據顯示會導致肝癌,但人體致癌的證據仍不足,因此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


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法規,黃樟素是禁止使用的。而歐盟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規定中,黃樟素僅能經由天然風味物質的使用,而存在於食品及飲料中,但在最後產品中的含量,則不得超過限量標準。


回頭看台灣,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黃樟素屬於第十類香料,應顯著標示其成分名稱及含量,而飲料中若使用黃樟素時,應該符合限量標準一.○毫克/公斤的規定。

 

致病機率》大劑量服用才會有事


那麼九層塔到底有沒有這兩種成分?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一九八九年研究年報中指出,新鮮九層塔(羅勒)含有少量黃樟素(平均一二ppm,○.○一二毫克/公克),而乾燥的九層塔藥材則未驗出。


吳明玲強調,九層塔雖含有丁香酚和少量黃樟素,但這些物質只有在大劑量下,才可能對生物體產生一些健康危害,目前也沒有九層塔的致癌性研究報告,網路上瘋傳的短文是危言聳聽。
 

致癌物

延伸閱讀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