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留意四大警訊,別輕忽脖子的哀鳴

留意四大警訊,別輕忽脖子的哀鳴

健康醫點靈

各式病症

2015-12-05 11:24

越來越多肩膀嚴重痠痛的患者到骨科求診,最近甚至出現由父母帶來就醫的兒童病患。所有人剛開始都以為是罹患內臟疾病,先到內科掛號,檢查過後發現沒有任何問題,於是改掛骨科。這個現象代表越來越多人罹患重度肩膀痠痛、嚴重到必須就醫的程度。

留意四大警訊,別輕忽脖子的哀鳴

 

脖子受損的過程大致可分成四個階段。初期的主要症狀為「肩膀痠痛」。即使貼了痠痛藥布或按摩,也無法改善的頑固痠痛,通常源自於過度使用脖子。若長期處於這種狀態卻不處理,症狀就會惡化。第二階段的主要症狀是「頭痛」。亦即肩膀痠痛進一步惡化,脖子開始發出哀鳴的狀態。第三階段症狀加重「手部、手臂與足部逐漸感到麻痹」,若出現手部發麻無法施力,請務必立刻找骨科醫生求診。

 

第四階段症狀加據「手指、手臂、足部等身體局部失去知覺」。到了這個程度,不只要立刻就醫,嚴重時可能要住院,若處理不當,可能造成癱瘓。俗稱的電腦病最初也是從肩膀痠痛開始發作。有鑑於此,本章除了詳細介紹脖子受損的具體症狀,也將解說常見的頸部疾病。

 

肩頸痠痛與下背痛,最早出現

 

脖子受損的第一階段主要症狀是「休息也無法消除的肩膀痠痛」。電視每天播放痠痛藥膏或貼布的廣告,走在街上隨處可見短時間放鬆按摩的店家,可見受到肩膀痠痛所苦的人越來越多。

 

同時也越來越多肩膀嚴重痠痛的患者到骨科求診,最近甚至出現由父母帶來就醫的兒童病患。所有人剛開始都以為是罹患內臟疾病,先到內科掛號,檢查過後發現沒有任何問題,於是改掛骨科。這個現象代表越來越多人罹患重度肩膀痠痛、嚴重到必須就醫的程度。

 

肩膀痠痛的成因大致可分成兩種,第一是肌肉痛,第二則是脖子出狀況。不管是熬夜工作、打電腦或電玩、工作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在家裡躺著看電視、看書看到入迷等,這些行為會讓全身肌肉失衡。此時肌肉處於緊張狀態,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乳酸等疲勞物質堆積在身體裡,長久下來,就會引起肩膀痠痛。

 

因肌肉痛引起的肩膀痠痛,只要好好休息就會痊癒。減少工作量、週末在家靜養、不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至少每小時停下手邊的事情起來活動筋骨、停止長時間打電腦或電玩、保持充足睡眠等做法,都能讓肌肉休息。

 

休養能痊癒的肩膀痠痛,屬於肌肉問題

 

只要趁著通勤或外出時增加身體活動量,例如不搭電梯或手扶梯,改走樓梯;提早一站下車,多走一個車站的距離,增強大腿肌肉;家裡附近如果有公園,不妨用雙手掛單槓,利用身體重量鍛鍊雙手肌肉,還能拉直背肌;在容量五百毫升的寶特瓶中注滿水,當成啞鈴使用,每天做五分鐘啞鈴體操也很有效。只要休養就能痊癒的肩膀痠痛,都起因於「肩膀肌肉疼痛」,基本上和脖子沒有任何關係。

 

但如果是在家靜養,做了一切努力,肩膀還是又痠又硬,就必須考慮脖子問題了。主掌肩膀肌肉的神經稱為肩胛上神經,這條神經根從第四或第五頸椎往外延伸,連接肩胛骨。順帶一提,第四與第五頸椎是頸椎中活動最劇烈,也是最容易發生異常的部位。

 

因工作或運動需要而大量活動脖子,或是隨著年齡增長,椎間盤與椎間關節不斷磨損,支撐頸椎的力道就會變弱,陷入不穩定的狀態。此時,身體為了避免脖子繼續搖晃,椎間盤周邊的骨骼逐漸變質,增生多餘骨質,這就是俗稱的「骨刺」(請參照下頁圖片)。因脖子異常導致的肩膀痠痛,通常都是骨刺壓迫肩胛上神經所引起,因此,即使在家靜養、貼痠痛藥布或按摩,也完全看不見成效。不僅如此,骨刺也會引起背部(肩胛骨上方與下方)疼痛、頸部肌肉僵硬痠痛,這些都是第四與第五頸椎的神經根受到骨刺壓迫的常見症狀。

 



萬一休養也無法痊癒,可能是脖子長骨刺

 

難以治癒的肩頸痠痛與背痛是脖子異常的第一階段。若靜養過後還是不見好轉,千萬不要去按摩,應該去骨科接受檢查,確認脖子的健康狀態。利用X光可以看出是否長骨刺,掌握脖子的健康狀況。

 

若確定是由骨刺引起肌肉疼痛或僵硬,大都是罹患了頸椎病或頸椎間盤突出,通常醫生會利用頸椎牽引或投藥等方式,舒緩現有症狀,同時指導患者改善生活習慣,避免症狀繼續惡化。每天輕度運動有助於減輕症狀。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上下樓梯、活動身體,在做得到的範圍內從事抬腿運動、在泳池中走路、做體操等運動強化肌肉。平時努力維持或增強肌肉,是重拾頸部健康的第一步。

 

肩膀痠痛久治不癒,按摩也無法改善

 

Q:我的肩膀痠痛得很嚴重,每週要做二至三次的快速按摩,請問我的身體到底哪裡出問題?

 

A:按摩只能暫時紓緩疼痛,無法矯正脖子,每天從事輕度運動,有益改善症狀。

 

肩膀痠痛時,按摩可以舒緩症狀,讓身心舒暢。接受按摩的當下確實會讓人感到放鬆,但這不過是一時的權宜之計,通常經過三十分鐘左右,便會再度感覺肩膀痠痛。肩膀嚴重痠痛的主要原因在於頸椎骨塊出現異常。按摩只能舒緩肌肉疼痛,對於頸椎異常完全沒有功效。

 

你是否長期在錯誤姿勢下工作?工作內容是否幾乎都得使用電腦?是否每天背著大量文件跑客戶?每天覺得脖子不舒服的人,請務必養成睡前從事輕度運動的習慣。我推薦「脖子矯正操」,輕度運動可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舒緩肩膀痠痛問題。

 

此外,不要長時間工作或唸書。無論做任何事情,每小時必須休息十分鐘。當一個人越專心做某件事,心臟越無法將大量血液運送至大腦,導致血壓上升,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不佳,肌肉便越來越僵硬;這個現象不只引發頭痛與眼睛疲勞,還會導致肩膀痠痛。

 

充足睡眠也很重要,盡量每天睡滿七至八小時。睡眠不足是累積疲勞的主要原因,當身體累積疲勞,就會對脖子造成負擔。如果平時很注重上述事項,卻還是無法消除肩膀痠痛,則可能是其他部位出問題。請務必到骨科就醫,尋求專業醫生的意見。

 

曾經頸椎挫傷,後遺症令人煩惱

 

Q:十年前我出了一場車禍,導致頸椎挫傷,當時花了三個月治療才痊癒,但現在每次感到疲勞就會復發。最近還出現肩胛骨疼痛與手部發麻等症狀,請問頸椎挫傷是否無法治癒?

 

A:很遺憾,你的症狀應該不是單純的頸椎挫傷,可能另有原因或罹患其他疾病,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許多到我診所長期看病的患者會抱怨:「我的頸椎挫傷一直沒辦法痊癒。」其實這類患者的問題並非頸椎挫傷,很可能罹患了頸椎間盤突出。手部發麻代表通過頸椎的神經受到壓迫或拉扯,此時請務必做頸椎牽引治療,戴上護頸,盡可能躺著靜養,千萬不要隨便找人按摩。可以自己用手按摩頸部肌肉,但一定要小心。

 

以受傷的脖子支撐頭部會引發痛感,從事頸椎牽引時,盡可能不要坐著,選擇躺著牽引的方式,避免造成脖子負擔;同時口服消炎藥或止痛藥來紓解疼痛,直到病情改善、疼痛消解為止。在這段期間裡不要熬夜工作,也不要從事運動或外出遊玩。治療手部發麻與肩胛骨疼痛時,短則需要數週,長則需要數月才能痊癒。

 

遭受頸椎挫傷等傷害,會增加頸部病變的風險,平時應維持正確姿勢,避免造成脖子多餘負擔。千萬不可提重物,如果不得不帶重物出門,請多利用後背包或有輪子的行李袋,盡量放鬆脖子,減少脖子的負擔。

 

經常落枕,是否該提防頸椎病

 

Q:我最近經常落枕,是不是罹患了頸部疾病?

 

A:壓力、缺乏運動、睡又高又硬的枕頭、過量飲酒等,都是導致落枕的原因。請先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

 

壓力會導致落枕,其作用機制相當簡單。當生活充滿壓力,睡眠時也會下意識地感到緊張,使得身體僵硬,此時想翻身,身體卻跟不上,就會因此落枕。此外,枕頭也很重要,又高又硬的枕頭容易導致落枕,請務必選用體積較大、材質柔軟且高度較低的枕頭。

 

另一方面,大量飲酒也是引發落枕的原因。當一個人喝酒喝到意識模糊,無法確實控制自己的身體,睡眠期間即使扭到脖子也不會感覺疼痛,直到早上起床才發現自己落枕了。大多數容易落枕的人都缺乏運動,相對地,平時經常活動身體、有運動習慣的人不易落枕。這些人即使受到壓力影響全身僵硬,也會下意識地舒緩疼痛和衝擊力道,避免落枕。

 

不小心落枕時,若第二天起床後症狀逐漸改善、疼痛慢慢減輕,即代表症狀並不嚴重;如果痛到無法工作,不妨服用市售止痛藥、貼痠痛藥布(溫熱或清涼貼布皆可),或擦痠痛藥膏來減輕疼痛。接著,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慢慢活動頸部。如此一來,即可早日消除落枕造成的疼痛。切記絕對不可用力按摩或按揉,徒增痛苦。

 

用盡方法卻仍無法改善疼痛,影響到工作時,請務必到骨科就醫。我的診所就有許多落枕患者來掛號。若落枕的痛楚日益嚴重,出現手腳發麻等新症狀,請立刻向骨科報到,因為可能罹患了頸部疾病,卻誤以為是落枕,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三井 弘

岡山縣人。醫學博士。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一九七七年進入三井紀念醫院工作,同年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一九八一年成功研發三井式頸椎手術器具。曾經擔任三井紀念醫院骨科醫長,現為三井弘骨科‧風濕科診所院長。專攻脊椎與關節(人工關節)。日本風濕學會評議員。國際性脊椎專業醫學雜誌《SPINE》的論文審查委員。著作包括《你的脖子健康嗎?》、《新版膝蓋‧腰部‧肩膀疼痛》等多部作品。

出版:采實文化

書名: 改善脖子僵硬,身體90%的疼痛都會消失:醫學博士教你躺五分鐘即可見效的「脖子矯正法」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職場成功奧秘》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溝通時要把自己放小,世界不是圍著我們打轉

2019-05-22

74歲百億總裁養生術》特力集團何湯雄餐桌曝光! 這4招養生法寶大公開

2024-01-26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我都念IKEA!」陪伴23年… 敦北店將熄燈 網PO實用戰利品:比敦南誠品關店還難過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