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正規治療、實證藥物才有效 「天仙液」抗癌?中西名醫都打臉

正規治療、實證藥物才有效 「天仙液」抗癌?中西名醫都打臉
市售天仙液的療效未經實驗證實,建議還是找個值得信賴的專業中醫師把關。

林思宇

健康

達志

1069期

2017-06-15 17:25

「天仙液」是癌症的救星?引起社會熱議,面對另類療法,腫瘤科醫師齊聲呼籲,只有做過實驗證實的才能說有效,未經實驗證明的都不建議購買,不需要花冤枉錢。

最近藝人豬哥亮因癌症過世,醫師許達夫發言,表示西醫給以恐怖的手術及化療加速豬哥亮的死亡,同時一則台大醫院有關天仙液助癌的研究,引發大眾討論。

「天仙液」一般民眾應該不陌生,藝人高凌風剛罹癌時也是一度引為療法,在癌友間就更不用說了,被認為是疾病末期的仙丹妙藥。

二○一二年,因報紙大篇幅的報導,台大醫院證實,天仙液助抗癌,可以改善乳癌病患生活品質,減少治療引起的不適症狀,有一名患者因此腫瘤縮小,頓時引起全台灣熱議。

 

究竟台大醫院的這個研究內涵為何?

記者欲採訪論文中的兩名作者,一位說暫不談此議題;另一位則拜託記者不要再寫了,他解釋,實驗中的天仙液市面上沒有販售,而且當初目的是小規模乳癌末期患者生活品質的學術研究,看是否能改善倦怠感,結果卻被放大檢視,讓民眾誤以為是仙丹神藥,造成非常大的誤會,「跳進黃河都洗不清」。

事實上,市售的天仙液的成分究竟為何,迄今連中醫師也講不清楚。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曜旭就說,天仙液是中醫的複方,混合哪些種材料,劑量多少都是個謎。

 

市售產品 成分劑量都不明



以台大醫院所做的人體試驗的天仙液—P為例,組成包含白朮、黃耆、黨參、茯苓、甘草、白花蛇舌草、蒲公英、川芎、女貞子等十多種中藥。

若從中醫觀點來看,楊曜旭分析,天仙液—P的成分多具有扶正與祛邪的作用,其組成比例顯示,補益類藥物的比例較高,可減少身體的不適感。但臨床試驗對象是轉移的乳癌病患,是否就能推導至其他癌症,應持保留態度。

楊曜旭強調,從中醫來看藥物選擇,必須依照病患情況調整,並沒有一個固定的組成且能治百病的妙方。

目前市售產品有天仙一號與強效型天仙液兩種,平均一個月花費超過三萬元,所費不貲,而且與台大實驗產品不同,療效仍有待證實。

「與其花錢買天仙液來使用,倒不如找個可以信賴的中醫師幫你把關,依照病情調整藥物來得實際。」楊曜旭說。

 

誤信偏方 腫瘤長出肛門外


看似中藥的「仙丹」遭中醫師打臉,西醫對此更是頭大。許達夫公開批評「西醫給以恐怖的手術及化療加速豬哥亮的死亡」,診所也多對病人進行另類療法,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吳元宏則在五月時,尋求一名患者家屬同意,公布病患延誤治療的故事。

吳元宏受訪時說,該名患者被診斷為直腸癌第三期時,當時和信、北榮和林口長庚都建議他開刀,但患者選擇到許達夫診所,花了上百萬元購買電解水、天仙液,進行另類治療,三年後,腫瘤大到長到肛門外,已無法治療。

吳元宏說,根據研究,直腸癌的患者,約有一到四成在接受過合併化學放射線治療後,腫瘤就可以長期控制,但目前為止,還未發現有患者可以不用開刀就可以長期控制,呼籲患者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去賭。

如果病人要吃藥以外的補品或食品,吳元宏說「基本上不反對,只要別花大錢」,就像不反對病人喝養樂多、吃雞腿飯或吃蘋果一樣,但是,病人若要捨棄正規治療,而選擇另類療法,他就「一定會」反對,而往往這類患者再次回院的時候,狀況都「很慘」。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部主任趙毅則分析,當人感到絕望就像溺水者拚命想抓到繩索,另類療法就容易成為癌末患者的繩索,過去流行過雞母珠、鯊魚軟骨等,這些另類療法的產品每隔三、五年就「更新」,換一種流行產品。

趙毅強調,隨著醫學的進步,免疫治療的興起,以及新藥的不斷研發,經過證實有效的藥物也增加,癌症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可怕。

每當病人問及藥物有沒有效的時候,趙毅總是會說,進行臨床試驗證明有效,才是真的有效,奉勸病人,相信科學證明有效的藥就好,不要輕信未經實驗證實的療法。

延伸閱讀

日本進口秋刀魚乾含一級致癌物,超標近40倍!吃下肚恐致腸胃道癌症…還有8國17種商品不合格

2024-03-26

為癌症治療點亮明燈!「19種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最快5月上路,逾3萬名癌友受惠

2024-03-18

乳癌連續19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第一位!台康生技耗十年做出首款生物相似藥 曾馨瑩站台「盼乳癌有一天成為慢性病」

2024-02-15

道奇開幕戰票價漲翻,最貴一張30萬!球衣銷售也破紀錄...曝加盟關鍵,大谷翔平霸氣:想拿世界冠軍

2023-12-15

29歲大谷翔平宣布結婚了,對象是日本人!野球人生趕進度「原定26歲結婚28歲生子」粉絲喊加油

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