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為何生酮飲食這麼紅?連世界級網球好手喬科維奇都推崇

為何生酮飲食這麼紅?連世界級網球好手喬科維奇都推崇

2017-09-18 16:56

生酮飲食近來是蔚為流行的減脂飲食法,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法,到底是擁有什麼好處,讓許多人都躍躍欲試?★貼心提醒:想嘗試生酮飲食前,要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合適,若是糖尿病患者,需得在醫師專業評估下進行。

文/白澤卓二
 
若要推選當今職業網球界最強的選手,在被稱之為大滿貫的四大賽事當中,贏得十二次冠軍的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應該是許多人會同意的。喬科維奇選手在二○一○年時,曾因為身體不適陷入嚴重低潮,原因就是他對麩質過敏,於是將小麥排除在餐桌之外。才不過兩週的時間,他的體重減輕且身體更結實,動作變得敏捷許多。就在低潮的隔年,四大賽事當中他奪得三項賽事的冠軍,達成了四十三連勝的偉大紀錄。

我認為當他不再攝取小麥麩質之後,合理的推斷應是改以酮體做為能量來源。由於酮體能活化大腦,比賽時當對手揮拍,他能瞬間判斷自己該如何移動,回擊也就相對穩定。能讓喬科維奇的大腦迅速做出如此反應,可算是酮體的功勞。
 


情緒容易安定,能擺脫焦躁不安

經常聽到有人說實行生酮飲食之後,變得不再焦躁,這也是將能量來源從葡萄糖轉換成酮體的好處。以醣類為主的飲食型態,飯後血糖值上升,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好將血糖值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可是一旦攝取過多的醣質,由於飯後血糖值的急速上升,為了降低血糖值,身體只好分泌大量的胰島素,這下又變成了血糖值過低,出現覺得肚子餓很想吃東西、手指發抖、身體倦怠、專注力降低、容易生氣等情況。

血糖值大幅度的波動,會導致身心均承受很大壓力。應該很多人都有過吃飽午餐後,沒多久就覺得昏昏欲睡的經驗吧!這就是「功能性低血糖」,也就是因過度攝取醣質導致血糖值大幅波動的徵兆。
 
實行生酮飲食,讓身體改成使用酮體做為能量來源,可改善血糖值大幅波動的現象,進而減少專注力不佳或是情緒起伏的情形,當心情經常保持平穩,抗壓性自然會有所提升。

POINT
★以酮體為能量來源,可活化大腦。
★醣質攝取過量造成血糖值大幅波動,情緒不穩定。
★實行生酮飲食,可提升專注力及抗壓性。
 
生酮飲食的基本重點 
 
先歸納出生酮飲食的基本重點吧!要以飲食為主,讓運動及身心休養成為生酮體質的根基。
 
1 限制醣類攝取
 
這是轉換成「生酮體質」的最重要的原則。只要身體是以葡萄糖做為能量來源,就無法產生酮體,因此必須避免攝取會在體內產生葡萄糖的食物,除了甜食,還有米飯、麵包、麵類等碳水化合物。
 
 
2確實攝取肉、魚、蛋、豆腐等蛋白質
 
雖然盡可能避免攝取醣類,不過要提醒自己多加攝取蛋白質喔!蛋白質是建構身體細胞的原料。不只肌肉,像血液、賀爾蒙、唾液等等消化液,也都是蛋白質分解之後的胺基酸所製造的。
 
 
3 靈活運用椰子油
 
不同於其他植物油,椰子油含有豐富的中鏈脂肪酸,能夠被人體快速消化吸收,並在肝臟內被分解,產生酮體。尤其對生酮飲食的初學者來說,由於椰子油可以順暢開啟酮體循環,請務必將它當作啟動器,納入日常飲食之中。
 
 
4大量攝取蔬菜
 
蔬菜裡除了含有許多可調整身體機能的維生素,在其色素與苦味中也含有具高度抗氧化作用的植物性化合物(或稱植化素),更富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抑制血糖值上升,調整腸內環境。
 
 
5 多從事和緩且可長時間持續的運動
 
從事會使心跳加快的劇烈運動時,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容易讓身體進入以葡萄糖為能量來源的「生糖模式」。反之,從事需花費一些時間的和緩運動,有助於產生酮體並切換為「生酮模式」。例如不太激烈的慢跑、散步等,平常不妨多從事這類運動。
 
 
6 管理壓力、調節睡眠
 
感覺壓力時,身體會察覺這是有別於平常的緊急狀況,開始刺激交感神經而變成生糖模式。睡眠不足也會使得體內難以產生酮體,所以平日多放鬆,並維持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壓力管理這部分,建議藉由第五點所說明的運動來紓解身心。
 
 

延伸閱讀

手上握有兆豐金、合庫金、華南金...金融股最近慘跌該賣?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1個條件才賣股

2024-01-17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