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酒糟的治療

酒糟的治療

2017-10-19 14:03

大約40 歲女性來到我的門診,雙頰泛紅並伴隨許多丘疹與小膿疱,患者又痛又癢,明顯是酒糟皮膚炎發作,追問之下,患者已經在外面醫美診所診斷為酒糟,並且做了雷射治療,然而皮膚情況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兩頰丘疹與紅腫,並且刺癢難耐。

文/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 林鳳玲

 

酒糟,是一種皮膚慢性發炎的問題,臨床上並不少見,尤其在炎熱的夏天,發作更是頻繁,酒糟皮膚炎一般可以分成不同亞型:

紅斑血管擴張型:特徵是持續的臉紅與血管擴張。
丘疹膿疱型:特徵是持續的臉紅,暫時的丘疹與膿疱。
鼻瘤型:皮膚變厚,鼻子的皮膚增生。
眼部酒糟:眼睛乾,流淚,刺痛感,與眼皮腫脹。

酒糟發作時可能同時合併不只一種的亞型,症狀可以從輕微演變成嚴重,因為酒糟發作的部位是在最顯眼的臉部,所以帶來最大的困擾是外觀,社交與生活品質上的影響,雖然目前並無完全治癒的方法,然而給予適當的治療,可以改善患者的外觀與生活品質,避免疾病惡化為嚴重的酒糟肌。

治療方法必須根據不同亞型有不同選擇:

擦藥治療
原則上紅斑血管擴張型幾乎都先以擦藥控制為主
最常使用的局部治療藥物為Metronidazole,它被用來治療與控制酒糟已經多年,可以有效減緩泛紅,丘疹與膿疱,不含類固醇,長期使用是安全的。其他可使用的藥物還包括局部的杜鵑花酸,A酸,calcineurin inhibitors 等等,都是利用其抗發炎的特性來控制酒糟的發炎,比較新的藥物是α腎上腺素激導性的受體,可以使血管收縮,用來改善泛紅,以遮瑕的目的為主。

口服藥物治療
包括口服抗生素,以四環素類的抗生素為大宗,主要使用其抗發炎的效果以控制酒糟症狀。口服A酸主要用在嚴重型,頑固型的酒糟患者。

美容醫學可以做什麼

染料雷射與脈衝光,對於較穩定的紅斑血管擴張型,可以用來減少血管擴張與控制泛紅,對於正處於急性發炎的丘疹膿疱型,筆者建議還是等發炎期過後再施打,因為畢竟雷射的熱傷害也是酒糟發作的誘發因子,如果還是要施打,建議要小心能量的選擇與治療的間隙,否則可能會跟上述案例一樣花了金錢反而傷皮膚。

除了藥物控制,患者也要注意溫柔清洗皮膚,選用針對酒糟肌膚或敏感肌膚的保養品,並且避免誘發因子,像是陽光,辛辣食物,酒精,情緒壓力等等,在正確的時期,選擇對症下藥的美容醫學治療,才可得到事半功倍之療效。

延伸閱讀

皮膚的黃金時段不是深夜,而是這個時段!

2017-05-04

台股2萬點,ETF怎麼挑?別再死抱高股息,00881、0050...今年這7檔ETF漲最多,報酬率最高逾52%

2024-04-09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