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聲音,原來是這樣

聲音,原來是這樣
陶怡緯自建的「金龍廳」,堪稱「迷你版國家音樂廳」,音樂是唯一的語言。

李永忻

品味收藏

攝影/林煒凱

867期

2013-08-01 13:47

曾參與國家音樂廳空間聲響設計、畢生追求音響與音樂本質的陶怡緯,在以「音響,是用音樂體會世間萬物自然調和的平衡」理念下,以手工打造出一台台真空管擴大機,他要人們聽到「真正的音樂是什麼」。

陶怡緯的視聽室,免費歡迎 大家來交流,談音論樂。

陶怡緯的視聽室,免費歡迎大家來交流,談音論樂。

 

自幼生長於真空管音響、高周波機具與無線電器材的環境中,音響界人稱「陶哥」的陶怡緯,堪稱真空管的百科全書。

童年的玩具就是電解與電容,七歲親手組裝第一台真空管擴大機,專科時老師常以派克鋼筆換取他以餅乾盒自製的擴大機,畢生都在父親的指導下,製造動輒十萬美元計價的高周波熱處理機具。歷經父親的工廠生意失敗後又東山再起,作為么兒的陶怡緯繼承的不僅是父親的事業,還有他一生的嗜好:音樂欣賞。


 陶怡緯的視聽室,溫溼度都是監控要素。

 陶怡緯的視聽室,溫溼度都是監控要素。 

 

參考國家音樂廳的聲學要素,裝飾與牆面皆有理論基礎。

  參考國家音樂廳的聲學要素,裝飾與牆面皆有理論基礎。 

 

純手工製作的OSA-88-1BV,被譽為物超所值的藝術品。

純手工製作的OSA-88-1BV,被譽為物超所值的藝術品。
 

追求零誤差的純手工


二○○八年開始,陶怡緯決定用深厚工業技術為背景,發展自己的嗜好為副業,「白天做高周波,晚上做擴大機」,他自創的Oriole品牌,產品線上僅有他親手設計的三種真空管擴大機,自己一人一○○%全手工製造。甚而偏執地只求品質,成本與售價比絕對高於六成,還不包括特殊材質的存貨與訂製成本。

「別人真空管的配對,誤差只要有二%至四%就很開心,我的要求是在○.一%以下,選材的淘汰率經常超過四成。」

因著純手工打造,一個月產量頂多三台,正式量產的三年多以來,卻已累積了六十多台的銷售量,目前的訂單已排到六十天以後。他自豪地說:「我製造的音響,用到你孫子長大都不會壞!」

 

用音樂豐富世代


對於想要購買音響的消費者,陶怡緯強調:「以喜好音樂為前提,選擇能力之內的器材,知足才能常樂。」挑選的技巧上,他建議大家準備自己常聽的唱片,把一首曲子「長時間」地聽完,不要只放片段。

「在中小型的音量下,聲音是不是很純淨,不會讓你很浮躁。一開始聽覺得平淡無奇,但聽了一段時間卻會讓你坐著不想走,通常是好的器材。反之,一聽很爽快,聽久了卻想跑。」就像挑發燒片去試聽,「發燒片就算在手提音響聽也很讚,何必花錢呢?」

「老實說,我做音響是希望多找回些認真聽音樂的人,用音樂去豐富每種不同世代的生活,體會世間萬物自然調和的平衡。至於我個人,只希望透過音響還原音樂當時的那個古樸而繁華的年代,還可以與貝多芬聊個兩句……。」

 

深夜的父子對談


陶怡緯說:「做這樣的機器,心一定要靜。」○九年父親過世時,白天在法會上忙碌,晚上面對手邊正在設計的OSA-88-2B,他陷入了一段不短的瓶頸期。方寸已亂的陶怡緯,腦中一片空白,拿著銲槍的手舉在空中,怎樣也無法工作。

之後,OSA-88-2B當然做出來了。就在那個晚上,當陶怡緯回過神時,牆上的時鐘已經過了四十分鐘。眼前的擴大機,在他無意識的情況下,完成了始終無法突破的瓶頸。

或許對陶怡緯而言,一台親手打造的真空管擴大機,對話的不只貝多芬,還有他的父親。就像那放在工作枱旁,當年陶怡緯家中的第一台西門子真空管收音機,至今品相如新。

 

音樂之於陶怡緯,如數家珍且寸步不移。

 音樂之於陶怡緯,如數家珍且寸步不移。 

 

這台西門子真空管收音機,是陶怡緯父子間無聲的情感。

  這台西門子真空管收音機,是陶怡緯父子間無聲的情感。 

延伸閱讀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