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阿味仔」現象發燒 P.116

「阿味仔」現象發燒 P.116

受到學弟張榮味的鼓舞,雖然還沒有正式對外宣布,但是,現任國民黨籍立委陳明文親口向本刊承認,他已經決定參選嘉義縣長,與目前最受矚目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翁重鈞、民進黨何嘉榮一較高下,至於以什麼身分參選,他目前正在評估。

陳明文表示,以前國民黨執政時代,都是由黨中央選擇候選人,但是,現在情勢不同了,他要慎重評估,才能作最後決定,言下之意,同樣有「親宋」傾向的翁重鈞,如果接受國民黨徵召,他也不排除尋求其他的合作空間。

在民進黨方面,雖有屬於蔡啟芳系統的前布袋鎮長蔡長雄、曾經擔任過第十屆縣長的立委何嘉榮,及曾任蔡式淵服務處主任的前國代侯慶昌登記黨內初選,一度表態要參選的華濟醫院院長李明憲,則因為剛加入民進黨,因此連黨內初選的資格都還沒有,民進黨內雖然已經三方爭雄,但是,依目前情勢還是以何嘉榮最被看好。

另一方面,由於即將卸任的縣長李雅景早已表態,支持從省議會時代就已經有相當合作關係的翁重鈞接棒,不過,外傳李雅景在卸任縣長之後有可能成為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李雅景及親民黨也可能協調推出副縣長吳容輝(銓敘部長吳容明之弟)角逐縣長,這樣的混亂局面,讓翁重鈞的參選增加了許多變數。另外,與李雅景同屬黃派,在李雅景縣府團隊中極受教育界支持的現任教育局長陳勝三,也表態參選。

一位黃派大老就表示,以他的預測,嘉義縣長選戰會有四位候選人角逐,而形象清新,還是政壇白紙的陳勝三,注定要「以一勝三」,這是天命。這樣的說法雖然令人難以置信,但是,也顯示了黃派的分裂已經是必然的事。

嘉義的地方派系之爭向來火熱。黃派、林派、蕭家班與民進黨是主要的四股勢力,尤其違紀參選脫離國民黨的何嘉榮,與林派的關係較為密切,陳明文可以說是林派首腦之一,這回,如果何嘉榮與翁重鈞出現明顯的對峙,黃派又有陳勝三參選瓜分部分票源,陳明文與蕭家班的動向將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這回,陳明文適時表態出馬參選,似乎也給國民黨出了一道難題,要黨中央在翁重鈞與他之間二選一。如果協調不成,以目前翁重鈞在李雅景表態「交棒」,又潛在著副縣長吳榮輝可能代表親民黨出馬的變數,加上李雅景第二任的政績沒有太突出的表現;民進黨如果推出何嘉榮,又受到民進黨執政之後民眾普遍失望的包袱下,陳明文就成為「關鍵性的第三勢力」。

當然,嘉義縣的選情,無論如何還是不能不考慮到蕭家班的動向。這些年來,蕭家班因為蕭登標連續受到職棒簽賭案及治平專案的衝擊,在逃亡二、三年之後又遭羈押了十五個月。這些年來,蕭家班唯一的政治新版圖就是由蕭苑瑜選上一席區域立委。未來的縣長選戰,蕭家班勢必也是以支持蕭苑瑜連任,作為縣長票源的交換。

延伸閱讀

防「新國病」 新的一年記得健檢

2017-12-29

癌症連36年居十大死因榜首!心臟病、肺炎其次,「新國病」肺癌最致命

2018-06-15

新國病篩檢推手》「病人把生命託付給你,你怎會不把電話給他?」為什麼陳文茜、陳佩琪罹肺癌都找他

2023-08-01

「玩股10年,結算竟倒賠2萬元...」他白忙一場心得:不如記帳+投資7%ETF,輕鬆打造被動收入

2023-08-28

值得客戶信任的財富管理品牌 凱基證券打造TRUST新使命 致力客戶富足人生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