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越老越開心的「後青春法則」

越老越開心的「後青春法則」
(圖片/shutterstock)

保坂隆

藝文風尚

好的文化出版

1002期

2016-03-03 15:57

培養「離見之見」,從第三者的立場客觀看待自己,心情會變得輕鬆;時常大笑,將身心維持在高度的健康狀態。把握這兩個原則,你將有個愉快的老後人生。

隨著年齡的累積,在這世上活著似乎漸漸變得輕鬆而簡單了。年輕時想不去在意周遭人的動靜,是絕不可能的。只不過隨著年齡的成長,和他人互相比較的視線也慢慢減少了,光從這點看,就感覺輕鬆不少。或許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較能夠以客觀的視點來看待自己的緣故。

 

培養審視自己的能力


在日本室町時代集結能劇(日本特有的古典歌舞劇)之藝於大成的世阿彌,留下了「離見之見」這句話。什麼叫做「離見之見」?就是從各個面向仔細觀看自己的姿態,也就是以第三者的眼光,客觀地來看待自己。

 

世阿彌的這個「離見之見」,是為了提高自我的技藝而提出的,然而,不僅限於技藝這方面,透過客觀審視自我的眼光,將能更深一步地觀看自己。即使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之中,也應該培養能客觀地審視自己的目光,要從自己的身上抽離開來,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再從這樣的觀點看向自己。

 

當夫妻吵架時,如果某一方堅持己見、咄咄逼人,隨著話語的出口,將讓彼此間的嫌隙加深,最後事情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像這時候,就應當把心情加以轉換,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用自己的內心聽聽看,自己剛才所說出的話語。

 

當想要與某個人相互親近,卻一直沒有辦法做到時,我想,這個「離見之見」就是解答。常常在意識裡把「離見之見」反覆運用,最後就能漸漸地把客觀審視自己的能力了然於心。一旦能夠處於客觀的立場,就能知曉現在的環境,其實也是自己過去的映照,自然就會湧上一種「想要感謝」的心情。

 

睡前回想今天快樂的事


地球上所有的動物裡,會笑的大概只有人類了。笑這件事,可以視為精神性高度發達的一種證明。

 

最近,觀看喜劇的風潮非常流行,透過這些藝人巧妙的談話,就會毫不矯揉造作地張口大笑。這種可以捧著肚子大聲歡笑的人,在身心方面一定都會維持在高度的健康狀態。

 

近年來,對於笑這件事所能提供的醫療效果,其相關研究也在不斷地精進中。在醫療現場,對於「笑的功效」也具有相當的關注。根據讓患者聆聽相聲的實驗結果,首先,笑的動作就能夠使腦部的血流量增加,能讓殺死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編按:是一種細胞質中具有大顆粒的細胞,由骨髓細胞發育而成)更具有活性,還能使得有關於免疫能力的淋巴球正常化等,具有諸多功效。尤其是發出聲音的高聲大笑,更具有較高的效果。

 

筑波大學名譽教授村上和雄根據實驗的結果,更提出「因為笑的緣故,使得讓身體狀況變好的遺傳基因,變得更加具有活性。」的說法。

 

發出聲音大笑也應該養成習慣,然而,以一個人獨居的狀態來說,在沒有任何人的家裡發出「哈哈哈哈哈」的大笑聲,或許會連自己都覺得滑稽。不過,笑這件事並不是只有對著他人才能夠發出的情感表現,更是對自己的心所發出的情感表現。

 

晚上入睡前,可以試著回過頭來看看今天一共做了多少回放聲大笑。如果能像這樣來結束一天的生活,腦內自然會分泌快樂的荷爾蒙,使得心情變好。只要能笑,不愉快的事情也會跟著煙消雲散,幸福就是像這樣,由自己所創造出來的。

(本文摘自第五章,孫蓉萍整理)

 

 

愉快的老後

作者:保坂隆

現任:聖路加國際醫院精神腫瘤科主任醫師、聖路加護理大學臨床教授

經歷:1952 年生於日本山梨縣,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系畢業之後,擔任同大學附屬醫院的精神神經科醫師。1993 年起擔任東海大學醫學系講師,2003 年起出任東海大學醫學系教授

著作:《老後愉悅的話語》、《為自己準備一本獨老幸福存摺》、《最無憂的老後》等

譯者:希沙良

出版:好的文化 2016/3

延伸閱讀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獲利好、前景佳,但6個因素讓台積電股價重挫 投資人該如何判斷跌深反彈波?

2022-10-20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4萬份1500元抵用金免費拿!北市U-Sport如何申請?使用方式一次看,還能抽200萬好禮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