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十六歲的《花兒》專輯令人驚奇 P.134

十六歲的《花兒》專輯令人驚奇 P.134

流行音樂界去年一整年中,年齡在十幾歲上下的娃兒(不論是西洋、東洋)如布蘭妮、夏綠蒂、宇多田光、濱崎步等可都交出好成績。至於華語樂壇,也有從大陸進口來台的《花妮、夏綠兒》合唱團||平均年齡十八歲﹗《花兒》的主唱兼詞曲創作者大張偉現年十六歲、鼓手王文博十七歲、貝斯手郭陽二十一歲,說來不算大,但也不算小!可是要知道同名專輯《花兒》當中的詞曲,都是大張偉十三、十四歲完成的作品,不禁令人好奇,小小年紀對音樂創作的表現為何如此完整呢?

專輯《花兒》當中的歌曲,整體走的是帶點民謠神韻的 punk-pop 樂風,而歌詞的編寫,也以自我為本位,抒發對周遭的觀察與感受。音樂簡潔有衝勁、有著自己能搞定一切的獨立思考的氣勢,自信心完全掩蓋過對年齡的刻板印象。《花兒》一九九九年一月在中國大陸推出首張專輯之後,「理所當然」成為青少年崇拜的對象,因為《花兒》所提供的不光是好聽的流行歌曲,而是從青少年之間對角色的認同感去博取英雄地位。換個角度說,孩子們有了自己的代言人!於是,不
一樣的聽覺感受(即使在大陸,《花兒》的搖滾與前輩崔健、唐朝等截然不同),加上創造了屬於自己獨特的情境(不再依賴大人來提供音樂),《花兒》自然容易受到青少年的擁戴。

從詞曲的創作上,不難看出大張偉的早熟與才氣,但同時也很難想像他會寫出〈稻草上的火雞〉帶有自虐式的寓言、或是感受到像〈融化〉中那種蒼茫的末世意境與頹廢的犬儒心態。到底是中國大陸的時代氛圍,或是當地地下樂團昌盛的音樂環境影響了他?站在遙遠的台灣,我可是無法理解的。只能說才華是無法限制,是令人意外的產物吧﹗

《花兒》也有令人沮喪的地方。許多宣傳媒體在《花兒》出道之後,號稱「未來的主人翁」做出自己的音樂,是真正的新音樂!可是新音樂卻是 Punk 樂風,是二十幾年前發軔於英倫的龐克風潮? !Punk 音樂在當時的確是個嶄新的東西,發生在英國,背後有其文化與社會的背景。但一群千禧青少年會熱愛這種風格,選擇為其表現的主題樂型,倒也是我初聽《花兒》專輯的驚奇。作為自由創作的藝人,當然有選擇自己音樂的偏好,尤其在資訊網架構起來的無形地球村,對樂的吸收與咀嚼當然沒有國界,只是我還是有些些的、有點狹隘心態上的失望。因為原本以為就因為是孩子們的聲音,應該與成人大有不同……,結果《花兒》的才氣表現在展露出超過年齡的成熟,終於能夠與大人看齊!他們的才華加速了對世故的理解,卻沒有辦法從音樂上開拓出新的視野,新的聲音。

這樣刻薄的評語,對一個能量無窮、潛力無限的青少年樂團,會不會過於偏頗與殘酷呢?即使是,也請你們收下吧,畢竟在心智上,能有如此洞見的你們,當也能理解批評背後的期待吧。

圖說: 1. 年輕的《花兒》展現充滿驚奇的音樂世界。(魔岩提供)

延伸閱讀

紅包、年終獎金放大術!00919、00929…五檔ETF人氣旺跟著買,一張表看「開紅盤」勝率多高

2024-02-06

2024年終獎金放大術!3大高股息ETF存股PK:00878漲到21.8元該上車?00919 VS 0056「這1檔還在便宜價」

2024-02-02

網紅晚安小雞、阿鬧玩過火!遭柬埔寨重判2年罰3萬「刑滿驅逐出境」,從入境就故意製造話題

2024-02-16

00919、00878、0056、0050...月存1萬元怎麼配?達人不藏私:00733一起存提早退休

2024-01-31

14家金控2024元月獲利出爐!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5家年增率翻倍,唯一虧損還是它

2024-02-17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