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荷蘭舞蹈劇場:難以模仿的獨特優雅 P.131

荷蘭舞蹈劇場:難以模仿的獨特優雅 P.131

台灣的舞蹈表演市場這兩年一直都比不上戲劇表演市場來得熱絡,表演類型的屬性當然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加上近來景氣愈來愈低迷,熱門影視紅星加上輕鬆易懂的戲劇演出,當然就比較容易取悅觀眾──話說回來,每當有著名的舞蹈團體或舞者來台灣演出(乃至於像林懷民雲門舞集年度公演),其實也還是能夠贏得相當高的票房,顯見台灣的舞蹈觀眾對大師或品牌的保證背書比較有信心,最近有一個很好的例子, 那就是即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荷蘭舞蹈劇場 NederlandsDans Theater,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形下,一開始短短十天之內,票房就銷售了五成。

可能有人對簡稱NTD的荷蘭舞蹈劇場有點陌生,因為荷蘭舞蹈劇場的二團來台灣演出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創立於一九五九年的荷蘭舞蹈劇場,在六○年代就已經相當特出,而自從七○年代找來了大師 尤里.季利安(Jili Kylian )擔任其藝術總監,開始發揮其編舞的才能,荷蘭舞蹈劇場立刻搖身成為世界一流的舞團,它們甚至擁有自己的專屬劇院;而且NTD還有比較特殊的一點就是,它分為三個團,此次來的是主力一團。而所謂的二團則是舞者都在二十一歲以下,三團則是舞者都是成熟的四十歲以上。以年齡區分的舞團特質讓NTD三個團擁有不同的身體韻味。

當然,荷蘭舞蹈劇場能有現在的地位,大師尤里.季利安居功厥偉。出生於布拉格的季利安,幼時曾接受古典芭蕾的薰陶,二十歲時在倫敦受到幾位現代舞大家的影響,而在二十八歲時接任NTD藝術總監,從此,他便逐漸建立其國際編舞家的地位;他那介於古典芭蕾與現代舞之間的舞作氣質,總被稱之為〈難以模仿的獨特優雅〉,因為他總能匯集各家流派之長,像早期藉由音樂敘事描繪人性情感,而後期風格則轉向意象朦朧的超現實。

在這次主力菁英團所帶來的《季利安經典集》中,〈詩篇交響曲〉藉史特拉文斯基的音樂轉折人性與宗教之間的對立矛盾;〈落凡天使〉則在激熱打擊樂中呈現女性的聖潔與狂野;〈遊戲不再〉藉由棋局暗喻生命,則頗有王菲〈棋子〉的味道;〈情之所至〉則以莫札特鋼琴交響曲,呈現兩性之間的各種情感對比。透過這些作品昇華的純粹意念,相信觀眾可以感受到季利安作品中〈動作與時光所交融的潺流清泉〉的韻味。

延伸閱讀

手上握有兆豐金、合庫金、華南金...金融股最近慘跌該賣?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1個條件才賣股

2024-01-1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00878、0056...領悟不能只存金融股,小資女改存股高股息ETF,2年資產475萬→704萬、還買了一間房

2024-01-17

為何我賣掉一些00878、0056,改存006208?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存股抱上抱下太心酸「2招聰明賺價差」

2023-07-20

每月只能擠出1、2萬元來存股,高股息ETF該存0056還是00878?存股10年她給新手小資族的2建議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