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沒打算讓你看懂的《羅曼帝克逃亡史》

沒打算讓你看懂的《羅曼帝克逃亡史》

《羅曼帝克逃亡史》是由葛優、章子怡、鐘欣桐等大咖領銜主演、畫面精緻唯美、氣勢滂礡。但妙的是,明明集聚眾多優點,這部電影卻讓觀眾在電影結束、燈光亮起時,又愛又恨的說:「好看啊!但……我其實看不太懂。」

導演本來就沒打算讓人看懂

在電影《羅曼蒂克消亡史》中,吳小姐對王媽說:「電影我沒看懂,導演也沒準備讓大家看懂。這是一部藝術片,是拍給下個世紀的人看的。」

這一段演出時,觀眾們笑的特別、笑的心領神會,因為這可能是觀眾看得最懂的一段了:導演用了這一段告訴戲外的我們,這部戲是演給我們這一個時代的人看的,但是我們看不看得懂,沒關係,因為導演也沒準備讓大家看得懂。

而這樣的情緒,到劇末也還沒完......當《羅曼帝克逃亡史》的英文戲名《The Wasted Times》大大的在螢幕畫面出現時,戲院裡又是一場笑聲,看不懂就是在浪費時間嗎?至少《羅曼帝克逃亡史》我覺得不是。

因為時代才是真正的主角

劇情發生在1997年代的上海,每個時代都一樣,有貧困潦倒的人,就一定也有有錢有勢的人。然而,縱使由戴先生為首的上海黑幫,集人才、權勢和富貴於一身,卻也難逃日軍的壓迫和算計。

故事進行方面,這部戲沒有一定的主角,時間上也沒有連貫性,不論在敘事上、或是人物表現上都顯的破碎。覺得奇怪嗎?其實一點也不,因為,時代才是真正的主角,由我們每一個人的臉、人生、嘻笑怒罵所組成,特別是在戰亂和貧困的時候。

所以,不管我們長相如何英挺豔麗、擁有多少城池、大筆大筆的鈔票、壯麗美好的愛情⋯當亂世狂潮來襲,每個人都身不由己,只能任時代更換我們的命運和表情。

所以,由章子怡飾演的小六,本是叱咤風雲、追求自由、要的是「一個有偏愛、有憎恨」的男人,卻輾轉成為了性奴;葛優飾演的陸先生,端莊優雅、就連在死了一片的槍戰的逃跑過程中,表現的還是那麼的從容不迫,最後也不得不離開上海、逃亡到香港隱居;另外也有由袁泉飾演的當紅女演員吳小姐,深愛著自己的丈夫,卻因受到大老闆的喜愛,丈夫選擇事業和財富而被迫成為大老闆的妻子……

面對時代的消亡和無常,帶不走的是什麼

雖然現在的我們,比起戰亂時代,不論在經濟或是生活上都穩定了許多,都是我們仍常常感受到什麼是「生命的無常」。那總是來的讓人措手不及,無法招架,但我們真的毫無辦法嗎?

我不認為。在這世上,再幸運的人也是終究難逃老病死亡。但我曾遇上一些人讓我感動的人,之所以感動,不是因為他們的財富、名聲或是姣好的容顏,而是他們面對生老病死時,部自怨自艾,還是能關心身旁的生命,他們讓我明白「聰明是一種天賦,但善良是一種選擇。

所以,有什麼東西,是大環境的無常、帶不走的嗎?金錢會、名聲會、容顏會,但我們的心,我們一定要記得:那顆既堅強又柔軟的心,除非自願,誰也帶不走。

 

 

 

延伸閱讀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