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失樂園 Lost Paradise》:肉體的纏綿心理的癡戀

《失樂園 Lost Paradise》:肉體的纏綿心理的癡戀

不倫之戀被揭發,祥一郎失去工作,並為了愛情與太太離婚,凜子則離開了丈夫,然而各方壓力依舊排山倒海而來,兩個人奔至被大雪覆蓋的別墅,在那裡一同服毒自殺。

久木祥一郎(役所廣司飾)是一家出版社的資深總編,與陶藝家妻子相敬如賓,已成年的女兒(木村佳乃飾)在醫院工作,很少回家。儘管擁有事業和物質上的成就,祥一郎對平靜無波的生活感到窒息。祥一郎有個情人,是業餘書法教師松原凜子(黑木瞳飾)。
 
凜子氣質高雅,聰慧美麗,是位有夫之婦,然而醫生丈夫對她的冷淡忽視,讓她的婚姻人前風光,人後淒涼。祥一郎與凜子在這樣的情形下相遇,兩人之間迸發激烈的愛情,以瘋狂炙熱的性愛救贖彼此。最後不倫之戀被揭發,祥一郎失去工作,並為了愛情與太太離婚,凜子則離開了丈夫,然而各方壓力依舊排山倒海而來,兩個人奔至被大雪覆蓋的別墅,在那裡一同服毒自殺。第二天,人們發現了他們倆緊緊結合在一起的屍體…

 (可樂電影 提供)
 

1997年至今20年了,現在再回頭看,中間已經有太多太多香辣重口味的戲碼每天不斷上演,就連電視戲劇的尺度也都不容小覷;雖然號稱是當年情慾經典大作,但若與現代相比究竟還有何厲害之處呢?答案在個人第一次看到此片後便獲得了解答。
 
姑且不論它在日本電影史上的歷史價值,或是導演森田芳光介於商業與藝術之間的平衡成就、以及原著小說作者渡邊淳一的經典地位,光以觀眾最感興趣的「情慾」看起,日本電影慣有的內斂緩慢情緒,在電影裡卻能讓肉體交纏更加情色的魔力。從前戲互相愛撫的畫面不僅撩人,更藉此表現出男女主角兩人之間那已深入骨子的愛戀,毫無保留地將互相的情意藉由肢體的接觸傳達給對方;證明兩人的愛不只是膚淺的肉體快感,更是一種身心靈契合的相依。
 

要說到現代最引人注目的情慾系的電影,你我絕對不會忘記兼具性虐純愛的電影《格雷的第五十道陰影》,但兩者相比最不同的是《失》有眾多特寫鏡頭,像是在慢慢放大你的感官,讓你我可以零距離的接受那些令女主角好有感覺到觸摸,彷彿掌下溫柔被愛撫的是自己的肌膚;反觀《格雷》或是其他情慾片較多的刺激感觀是來自於「欣賞」,欣賞美麗肉體以及美麗臉孔所帶來的視覺饗宴。雖然各有千秋,但日本電影總是會帶給個人深邃的後韻,能夠將電影反覆在觀者心中咀嚼,並讓發酵後的省思與獲得源遠流長。個人認為這部片的性感程度完全不輸現代任何一部電影的情慾情節,唯一可比擬的是《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中指套磨牙的那段。
 

而電影中許多畫面藉由光影明暗所帶出的兩副肉體交疊,兩人上下體位的不斷翻轉,除了展現了對於性愛的大膽追求以外,似乎也藉此翻轉著男女主角在婚姻感情中的地位。
 
女主角凜子在面對醫生丈夫的唯唯諾諾,扮演的是遵守婦道的賢淑妻子,在身處於地位男尊女卑的父系社會家庭中,像一道永不得翻身的金箍魔咒。
 
男主角久木在家中雖然同樣也有一位像凜子這般乖巧妻子,但相敬如賓相處讓觀者感受不到一絲情感存在。有趣的是在雙方的家庭中分別能看見男女主角的影子,九木之妻與凜子的形象重疊,乖巧卻又在一些細節中窺見自主思想(如元配從事具有創造力的工作、凜子對愛情的追求);而凜子的丈夫也與久木相彷,同樣具備一種大男人的獨斷,但卻都無法在各自的家庭中獲得滿足,讓這部不倫電影非但不具批判性,不存在所謂誰對誰錯的因果關係,而是更注重於純粹的愛情關係。就像在這樣的婚姻關係之中,觀眾可以明顯察覺出一種不對等的狀態,而這種不對等就像阻斷雙方交流的可能,無法平行的兩方亦無法擁有相同的方向。而體位不斷反轉的凜子與久木兩人於是有了更深層的交流,無論是體液、愛液/意、還是情意,彼此流向彼此的方向,因此在這種對等關係中才能產生出無數的交流。
 

本片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在於片中出現的所有女性角色,包括男主角之妻、女兒、甚至是女主角的友人,都是意外的展現出女性的堅強一面,尤其當女主角的友人又是位單親媽媽,在鼓勵女主角之際也勉勵自己應該要快為孩子而找到自己的幸福,此時電影便不再單純只關於這對不倫戀偶的純愛情事,而是擴大至社會的位置的翻轉,竟然藉由一場違背道德規範的愛情,讓周遭的人們尋回堅強的勇氣,透過不斷的翻轉、不斷的顛覆社會道德常理,這點個人認為是比禁斷不倫要來得驚世駭俗些。
 

簡而言之《失樂園》是一部通俗至極並且寫實無比的愛情故事,純愛的程度絕對不亞於同樣也是日本經典大作《情書Love Letter》,只是花了更多篇幅在傳達深刻露骨的性愛,但正因此才能顯示每段愛情都存在的真實樣貌,畢竟哪個不是在脫光後才得以更加認識對方每吋肌膚、每一種生理狀態的樣貌無論高潮或是低潮、才能夠愛得完整?
 
 
《失樂園 Lost Paradise》1997
|劇情|日本
導演||《幸福特快車 Take the A Train》森田芳光
‎原著||渡邊淳一
演員||《渴望 The World of Kanako》役所廣司
         《鬼水怪談 Dark Water》黑木瞳
         《告白 Confession》木村佳乃
發行商| 可樂電影
 
BTW.
● 從《渴望The World of Kanako》認識役所廣司,看他如此感性柔情還真不習慣
● 黑木瞳真是賢淑氣質兼具大膽性感,難怪成為當年男性的夢中情人
● 這尺度真的令人大開眼界
● 尤其舌頭舔吮的畫面真是厲害
●  聽說小說更是驚人,絕對要找來看
● 歡迎加入→「木文人 - 電影建檔工作者」臉書粉絲團
● 預告:
 

延伸閱讀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桃園這大學的理工研究所 學生沒畢業就幾乎被業界搶光!為何半導體不見得是年輕學子首選?

2023-05-17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業界人才斷層是現在進行式!台灣被全球追著做晶片 但人才危機正在成形

2023-07-12

台灣只剩下台積電跟半導體?童子賢談產業創新:若服務業走不出去 年輕人薪資很快就會到天花板!

2023-12-21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前科技部長陳良基:企業面對科技競爭出現嚴重困境 ,「教育部應聽聽企業聲音,而不只教育學者的聲音」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