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一個母親的憂慮

一個母親的憂慮

謝春滿

編輯室報告

shutterstock

875期

2013-09-26 18:00

在路邊,我們不經意看到一位二十幾歲年輕人,挨家挨戶在公寓大門的郵箱派送廣告信,由於長時間在街頭奔波,他身上不僅被汗水溼透,衣服也有明顯的汙漬。看到這位年輕人,我心裡正想著「這年輕人好辛苦啊!」但兒子竟對我說:「媽媽,我想我以後可能跟他一樣做這種工作,領22K。」

今年八月上旬一個周末,接近中午時分,我和即將上高中的兒子到住家附近游泳池,那天氣溫特別高,走在路上熱得讓人喘不過氣來,雖然撐著傘,但才不過幾分鐘路程,兩人早已汗流浹背。

在路邊,我們不經意看到一位二十幾歲年輕人,挨家挨戶在公寓大門的郵箱派送廣告信,由於長時間在街頭奔波,他身上不僅被汗水溼透,衣服也有明顯的汙漬。

看到這位年輕人,我心裡正想著「這年輕人好辛苦啊!」但兒子竟對我說:「媽媽,我想我以後可能跟他一樣做這種工作,領22K。」聽到這句話,我心頭一震,雖是烈日當頭,身上卻是一陣冷顫。

試想,他不過是個國中剛畢業的學生,距離進入社會還要七到九年,現在卻已經對未來感到這麼悲觀。是什麼樣的情況,讓我們的孩子對前景如此無望。

其實,我的小孩功課中等,個性開朗活潑,最近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但是他看到周遭許多年輕人幾乎都是領二十幾K薪水,在這樣的氛圍下,難怪孩子會對未來失去了美好的想像。

面對孩子這樣的想法,我鼓勵他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一定要學好英文,最好是可以成為國際性人才,這樣才不會只能困在台灣領22K。這麼說的時候,我的內心充滿無奈,生養孩子,最後卻只能鼓勵他往海外發展。

這兩天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統計,今年國人的實質平均薪資一口氣倒退回十六年前。台灣勞工的工時長、薪資低成為常態,讓我想起電影《悲慘世界》的場景,主角尚萬強因為家裡窮,偷了麵包被判重刑,手銬腳鐐在船上當奴隸的場景,深深映在我的腦海中。

台灣薪資所得數字一年比一年更糟,身為媒體的我們也感到心痛。這次我們深入探討造成台灣薪資倒退主要原因之一的派遣問題,在政府帶頭壓榨下,許多勞工正像《悲慘世界》裡的男主角一樣辛苦工作。為了不讓我們的孩子未來當奴隸,呼籲為政者應當拿出魄力來!

延伸閱讀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