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謝謝!」

「謝謝!」

謝春滿

傳產

917期

2014-07-17 15:28

擁有五十二年歷史的老集團,一向以穩健保守著稱,但是最近這個老集團卻變了!這是我們製作這個封面故事的初衷。

擁有五十二年歷史的老集團,一向以穩健保守著稱,但是最近這個老集團卻變了!這是我們製作這個封面故事的初衷。

國泰,在台灣稱得上是家喻戶曉的集團,全台灣有一半的人口是他們的客戶,每五張保單就有一張是國泰人壽賣出;集團版圖橫跨銀行、證券、保險、醫院、建築、健檢等,是台灣知名的首富家族。

在編輯會議上,當我的同事告訴我,「國泰不一樣了!」將國泰的轉變,一件件攤在會議桌上,然後說,這每一件創新、突破、衝撞體制的背後,那雙推動轉變的手,正是這個集團的「王子」蔡宗翰。

屬於新聞人的敏感度,我們毫不遲疑地就決定了:一定要傾全力,完整報導這位重要人物。我們動員了同事展開採訪工作,其間卻不斷地受挫,一位主跑國泰超過十年的同業說,蔡宗翰回國九年來,每次有公開活動,上前問他問題,他都只是非常有禮貌地說:「謝謝!」兩字。

極度低調,從來不與媒體接觸,外界完全無法知悉他的想法。但,即使如此,也不能阻止我們報導的決心,我們相信這麼重要集團的接班人,我們絕對有責任將他呈現給讀者。

蔡宗翰,這個全台灣最大民營集團接班人,今年三十八歲,他的家族擁有數百億元身價,大可以過著富豪的生活;但是,同事採訪超過數十位他身邊的員工、好友、業務合資對象與客戶,許多人甚至以「儉樸」來形容這位王子,還有人說,這位王子可以不用帶半個人,直接單槍匹馬洽談公務,涉入事務之細膩,令人印象深刻。

很難得的是,經同事鍥而不捨地努力,遞採訪題綱給蔡宗翰,終於獲得他的回應,首度打破沉默說明他一手推動的改造計畫。

我相信,年輕的接班人如此捲起袖子拚命做事,對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一定會有所影響,老企業注入新活力,轉變後的國泰集團,到底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值得期待。

另,本期吳念真〈甘露人生〉專欄因故暫停一周。

延伸閱讀

高雄市打造淨零永續發展城市 臺灣碳權交易所、淨零學院紛成立

2023-11-07

今周重磅》碳權交易所今掛牌,華紙、農林卻打趴…PC揮別庫存風暴「印度製造」又來亂,華碩、宏碁怎麼做?

2023-08-07

13家台企成TNFD先行導入成員,台泥以大型建材業入列!他們如何關注土壤碳匯、外來種入侵等議題?

2024-01-17

領先思惟 造紙龍頭旗下華紙碳匯存量家底厚 永豐餘碳管理操刀手公開布局術

2023-05-17

碳權交易所揭幕,蔡英文「將零碳化為新商機」!總部設於高雄背後兩大意義

202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