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解開經濟變局的線頭

解開經濟變局的線頭

謝春滿

理財

Bloomberg

938期

2014-12-11 17:27

原油,驅動的不僅是汽車內燃機與電廠的發電機,它更是權力與金錢的催化劑!

過去十年來,我們一直飽受高油價之苦。油價最高來到每桶一四七.五美元,高油價不單是萬物皆漲、物價騰貴的最原始源頭,它還扭轉了全世界財富與權力的分配。

 

高油價讓原油主要出口國,賺得滿盆滿缽,中東油商富賈一擲千金,面不改色。俄羅斯氣焰高張,甚至欺侮弱小鄰國。靠高油價暴富的委內瑞拉當政政權,更是用不合理的社會福利綁架選民,行鞏固政權私利,置國家永續發展的前途於不顧。

 

相較之下,高度依賴原油進口,以製造業與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比如說台灣、中國與日本,企業經營者飽受成本節節上升、利潤愈來愈被壓縮之苦。一般小老百姓則被不斷攀升的物價壓得快喘不過氣,相信大家對過去油電雙漲記憶猶新。

 

這種情勢,卻在最近幾個月完全扭轉,近期油價跌到每桶六十五美元,跌幅相當驚人。不要小看一桶黑抹抹原油的價格變動所帶來的力量,因為,這一桶黑油價格的暴跌,可能使一個獨裁者垮台、可能使一個國家財政破產、可能令國際政治秩序重組,全球經濟也會跟著扭轉。

 

進一步拉近與個人距離的話,油價的暴跌,可能為一個低迷的經濟體注入一劑強心針;可能讓一家企業擺脫虧損泥淖,重返獲利之路;更可能讓一個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擺脫物價不斷上漲的苦日子,讓她的家人吃得更好、穿得更暖⋯⋯。

 

更直接受惠的是開車族,每月可省下不少油錢,這省下的錢,拿來消費,有助於經濟活絡。但相對的,油價大跌對產業而言,卻是利弊參半,一場影響世界的變局正在形成當中。

 

釐清經濟與產業趨勢是一項千頭萬緒的複雜工作,現在,低油價趨勢帶來了一個解開未來兩年經濟發展之謎的重要線頭,解開這個線頭,對於前方的挑戰與機會,我們才能看得更清楚。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