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當魔鬼來敲門

當魔鬼來敲門

謝春滿

編輯室報告

主愛之家提供

957期

2015-04-23 15:08

常常聽到年輕人「拉K」的新聞,以為這只是問題青少年才會做的事,但沒想到K他命已經全面入侵國、高中、大學校園,問題比我們想像的嚴重好幾倍。

三、四個月前,一位憂心的讀者來電告訴我們,「K他命大舉入侵校園、影響孩子身心發展,值得注意。」幾乎同時,另一位讀者也轉述,南部的醫師感嘆:「門診時看見青少年吸食K他命的比率高得嚇人!」

 

在此之前,我們只在新聞媒體上見過毒品,實在難以想像K他命在青少年之間如此盛行。為了一探究竟,我們決定深入全台各地,直接訪談身處第一線的教師、醫師、基層員警、社工師、矯正人員、曾誤入歧途的毒癮患者及戒毒機構,期望他們能以自身觀點,為我們拼湊出K他命氾濫的圖像。

 

遺憾的是,事態的嚴重性,遠超乎我們想像。原來K他命之所以在校園中氾濫,主要是因為它很便宜、很容易取得,一杯珍奶的價錢,就能換得一支K菸,學生們在KTV、聚會場合、甚至打一場籃球,都可能被誘惑「來一根又不會怎麼樣」,好奇心驅使下,卻是走向毀滅的地獄。

 

K他命會造成膀胱永久性傷害與腦部受損,許多拉K的人,終身必須包尿片過日子。一位母親傷心的告白,她與魔鬼搶輸兒子,深陷毒癮的兒子最終以自殺結束生命,看了令人心痛,也不禁擔憂我們身邊的孩子會不會受到同樣誘惑。

 

理解現狀之後,我們也積極尋求解方,幾乎所有專家一致認為,空有嚴刑峻法,並不足以消滅毒害。透過適當的教育、建立正確的毒品觀念,才能讓青少年堅定拒絕毒品;適度的治療輔導與銜接計畫,才能讓毒癮患者不再重蹈覆轍。

 

採訪過程中,許多受訪對象見到記者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周刊》不是專門報導財經議題嗎?怎麼會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我們的回答是,「只要是影響台灣前途的議題,都值得我們關注。」 下一代的健康,關乎著你我的未來,面對可能毀掉孩子一生的毒品問題,你我又怎能置身事外?

延伸閱讀

全球瞭望》以伊戰事危機、中國剷除外國晶片⋯兩利空來襲,再來ASML財報、台積電法說牽動台股下一步

2024-04-14

馬習會後,傅崐萁要帶20多名藍委訪中!賴士葆直言:立院會期我是不會出國、綠批甘願被中國擺弄

2024-04-17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被抓包人在中國卻能「投反對票」? 盧縣一年改案「不在籍投票」爭議延燒,沈伯洋提5點質疑

2024-04-13

伊朗開轟以色列!地緣政治讓台海再成焦點 中國貿易順差「1現象」,老謝:美國悄悄進行供應鏈移轉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