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換人或換腦袋 P.12

換人或換腦袋 P.12

人類的可悲之處,往往是覺得自己天縱英明,完全無法被取代;總被過去成功的經驗侷限了自己的發展,甚至最後讓自己落敗,卻渾然不知自己才是致敗的關鍵,仍自以為不可被取代。

曾經有家老字號的企業,自覺愈來愈老化,卻找不著創新的生機,請來企管顧問公司上上下下著實診斷一番,企管顧問的答案居然是:老闆是最大且惟一問題來源,當下,整個公司鴉雀無聲,企業診斷的結果自然就被擱置一旁。該企業照常因循苟且,反正日出日落不過就一天混過一天罷了,老闆還是覺得自己是公司惟一的掌舵者,沒有他,這家公司就像失去方向的船隻,最後一定會翻船。

這家公司繼續老化,老闆繼續指揮,員工繼續稱「老闆英明」。

華人世界總是企業傳家,難得一見肯捨的老闆——施振榮,經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就是:「組織再造,企業龍頭最重要,一定要更換。再造時如果不換龍頭,幾乎不可行。」 施振榮還說,就算不換人,也一定要換腦袋。

在股市哀鴻遍野的今天,不換腦袋,自恃過去成功經驗的許多企業都得到慘痛教訓,其中以電子股特別慘淡。本期《今周刊》的封面故事中,將股價從高點跌落,跌幅超過九○%的科技股羅列出來,赫然發現高達五十家。短短五年內,這些科技公司從雲端跌落谷底,但有多少家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肯換人,或者是換腦袋?

這個數據或許會告訴我們一些意義,這五十家科技公司在股價最高點時的負責人,與股價淪為最低點的今年,其中三十八家公司的董事長,仍然是同一個人。換句話說,最該為股東負責的這三十八家董事長,最該換腦袋經營,或者直接換人做做看。偏偏他們完全都沒有意識要換腦袋。

IBM在最艱難時,很大膽地找來餅乾公司的葛斯納擔任CEO,徹底改造了藍色巨人,葛斯納改革IBM近十年,是場長期而苦悶的戰爭。「企業再造就像在頭上點火,然後拿著鐵鎚滅火。」要換掉自己的腦袋,就是這麼難。

本期介紹了一位有趣的國際投資家,足堪做為換腦袋的代表。在最賺錢的盛年期間,他覺得自己賺飽了,捨棄華爾街的一切,逕自往天涯盡頭奔去,接著一步一腳印去看世界,他不戀棧過去華爾街時代的風光,在旅遊與投資中,尋求自我實現,這位投資家曾經在五月分的《今周刊》出現過,引起相當大的好評,他是吉姆羅傑斯,即將於八月初應本刊之邀來台,搶在他來之前,我們又做了一次更精采的報導,以饗讀者。

延伸閱讀

侯友宜上台為何沒謝他?國民黨慘輸91萬票抓3大戰犯!4年後唯一能比拼賴的人選已經浮現

2024-01-14

「國民黨把我打一頓,我還挺韓國瑜?」柯文哲橫掃年輕人票,可望成為北京當局刻意交好的新歡?

2024-01-14

民進黨的焦慮現在才開始…賴清德勝選有3個意義、但執政之路充滿險阻!想穩住內外從這裡下手

2024-01-14

韓國瑜、游錫堃將爭立法院長?立院新戰國時代來臨:國民黨重返最大黨,三黨立委版圖全面解析

2024-01-13

立院龍頭之爭,民眾黨挺誰?「改革比位子重要」,黃國昌提國會改革4大主張:要求藍綠先表態

2024-01-15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