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的新機會

你的新機會

謝春滿

編輯室報告

shutterstock

978期

2015-09-17 17:28

有一天,你的車擁有你的資訊,比你在facebook上寫的內容還多。這是我們在採訪過程中,看到的一段影片,誇張嗎?

仔細想想,這個時代已經不遠。根據彭博社報導,到二○二○年,歐洲九○%的汽車都能連上網,收發資訊。今年開始,出廠就連上網的汽車,在台北街頭日漸增加。

你去哪裡,車上放什麼音樂,你的車都知道。如果汽車公司知道,你每天經過的咖啡店,有興趣請你喝杯免費咖啡,在你下班的路上,送上咖啡店的邀約,你會不會心動?萬物聯網時代,連上網的汽車,會成為最重要的行銷平台。

這已不只是為了賺錢,更是為了存亡布局。今年幾個汽車業的老對手BMW、Audi和戴姆勒,竟聯手以二十八億歐元買下Nokia旗下的地圖業務,原因就是要用這個地圖平台結合物聯網,提供更精確的服務,而你所有的行程資料,都將匯入汽車公司的大數據庫裡。這,才是蘋果、Google和汽車公司都想爭奪的新金礦。

兩年多來,物聯網開始受到各界重視,去年我們推出「物聯網」封面故事後,持續關注這個重要趨勢,經過一年來的觀察,我們有了重大發現。

我們發現,靠物聯網賺錢或提高生產效能的企業,愈來愈多,從零售業ZARA到汽車業賓士的母公司戴姆勒、工業的GE、網路業的facebook、金融業、醫療事業,甚至輪胎、葡萄、普洱茶,都連上網了……,各行各業無不加入這個戰局,商機大爆發。

隨著投入的企業大增,人才的需求也應運而生,九月初,之初創投舉辦聯合徵才,創辦人林之晨說,今年職缺比去年成長五倍。

 

他憂心忡忡地告訴我們,科技人才大斷層,過去一年,資工系大學畢業生薪資從三萬跳升到四、五萬元,他估計,三年內就會突破十萬元。一○四人力銀行就有一位資料科學家薪資超過十萬元,一年後又被中國微軟研究院以高一倍的薪資挖走。

軟銀孫正義說,這是未來三十年要投資的產業,超大機會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

遠離憂鬱,讓自己變得更快樂!專家教你5招提高快樂激素「多巴胺」

2019-07-04

「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 新加坡媒體點名台灣3官員仇視言論帶風向

2020-04-13

時事點評家Zen大:用腦科學來化解因網路而起的正義中毒

2024-03-18

沒人敢坐博愛座、電扶梯只敢靠右站...台灣奇觀: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文化

2019-10-01

不要過度追求別人與自己的想法都相同,不然你也會變成正義中毒的一員

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