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說「不」的勇氣

說「不」的勇氣

謝春滿

編輯室報告

Shutterstock

986期

2015-11-12 16:19

全球矚目的世紀之會—馬習會,上周登場,國內外媒體做了非常詳盡的報導,新聞熱度持續數天不減,在成篇累牘的報導中,我們選擇不再贅述事件的經過,而是請來兩岸重磅專家,為大家深刻解讀這個歷史事件。

他是李前總統倚重的兩岸核心幕僚-前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張榮豐先生曾在台海危機期間帶領幕僚團制定應變計畫(即知名的十八套劇本),也曾參與九八年辜汪會談幕僚作業,及台灣加入WTO最後回合談判。

 
「馬習會對台灣而言,到底是得還是失?」「下任總統處理兩岸問題,是否會被馬習會的框架所『框住』?」「兩岸關係的未來又會如何?」上述問題,這幾天來被熱烈討論著,在莫衷一是的討論中,張榮豐先生一針見地,提出獨家的解讀與觀點。


特別是蔡英文是否會被馬習會框住的問題,張榮豐的分析非常清楚,他從歷史看,「蔣介石有沒有框住蔣經國?蔣經國有沒有框住李登輝?李登輝有沒有框住陳水扁?陳水扁有沒有框住馬英九?就蔣家而言,老子都框不住兒子,何況卸任總統想要框住未來民意?」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馬習會確實在歷史上是很大的突破,但有些批評著重在馬總統太配合中國,包括「習近平是順道,我們是專程去」、「馬總統在馬習會公開致詞只有講一中,沒有講各表」,所以很多人的總結是,馬總統沒有對中國說「不」。


其實說「不」的力量,是一個國家領導人高度的展現,但不只是領袖,每一個職場人都應該有說「不」的勇氣、發揮說「不」的力量,本期封面故事說的正是在職場中,如何越敢說「不」越成功。


此外,本期另一個封面故事「麵包經濟學」,自從吳寶春得獎後,台灣麵包產業蓬勃發展,已形成一個千億的產業,不僅麵包店比便利店多,原本一個二十塊錢的麵包搖身一變為一個九百塊、LV級的麵包,烘焙盛世來了,為你揭開一個新的台灣傳奇。

延伸閱讀

玉山金配股又配息,為何我存股800張中信金?年領500萬股息達人教你買「保證填權息的股票」

2023-09-10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