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

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

李建興

焦點新聞

攝影/林育緯

910期

2014-05-29 13:04

當台灣人哀怨工作難尋時,在許多海外雇主的眼中,台灣囝仔卻是個寶。日本本田去年在亞洲地區招募工程師,巡迴中國、泰國、香港等地後,最終選擇錄取台灣員工。另外,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相對於四年前,海外雇主對台灣人開出的職缺就成長五成,年輕人,你不用怕沒機會!

「醫事放射師起薪七萬元,華語幼教老師領台灣兩倍薪,專業人才遠走海外……。」五月初,新加坡多家企業前來台灣徵人,高薪挖走國內大批專業人才的消息,攻占各大新聞版面。台灣走不出低薪悶局,透露出台灣人的心酸。

上述新聞曝光不到十天,五月十四日傍晚六點,有上百位青年學子爭相湧進台大會議中心,聆聽一場日本獵才公司針對台灣大學生所舉辦的招募說明會。儘管外面下著滂沱大雨,但這間能容納百人的會議室被擠得水洩不通。這裡有台大高材生、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歸國精英……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做筆記。

結束四十分鐘說明會後,接踵而來的是四十分鐘筆試,考性向測驗和邏輯,由於這是日本企業在雇用新進員工時的初篩機制,惟有通過這一關,才能取得面試的機會。試卷一發,上百名應試者瞬間屏氣凝神,緊張的氛圍讓人誤以為置身在聯考會場。筆試結束後,只見一群學生簇擁著獵才公司人員聲聲追問「什麼時候知道能不能面試?」「我們真的有機會到日本工作?」「一畢業就可以領到六十K?」

這是台灣年輕人求職的一個場景,從這個縮影,清楚看見年輕人不安焦急的心情。

yes123求職網在今年二月針對一千多位二十歲以上的上班族調查發現,有五○.九%的人曾經動過到海外工作的念頭,其中更有七成九的社會新鮮人表明想到國外工作。

仲介國人到新加坡工作的世新國際人力資源公司總監周海澄就證實了這樣的情形:「我每天幾乎接到一百多封投遞到新加坡的求職履歷表,光是去年,已經媒合了八百多名台灣上班族到新加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掀起的海外工作熱,除了上班族本身的意願外,台灣人成為海外企業爭相挖角的對象,更是不可忽略的主因。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海外雇主來台徵才,這四年就大幅成長五成。十年來僅有九七五一個職缺,但今年四月,已經增加至一萬四千五百個。

而專替日商在台招募人才的日本人事管理顧問業者保聖那(Pasona)集團,對於外企來台搶人的趨勢感觸也十分深刻。該集團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表示,保聖那從一九八八年在台設點,二十多年來多半替日商在台分公司招募人才。但四、五年前,竟開始接獲日企要求台灣人直接到日本上班的徵才需求。

 

這不是聯考,而是日本獵才公司來台舉辦徵才說明會時, 當場進行的性向及邏輯測試。 


台灣人好搶手!配合度高、戰力強,受老闆青睞


而隨著職缺快速成長,保聖那台灣分公司乾脆在去年舉辦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今年四月再度擴大舉辦,不但吸引了兩千多名求職者,包括UNIQLO、SONY、萬代玩具娛樂等三十餘家知名企業前來設攤獵才,許多日本雇主甚至親來台灣點將,「可見台灣人才,日本人有多愛!」許書揚得意地說。

而保聖那日本總部的國際事業部長市川知之更進一步分析了日本企業何以對台灣人才深感興趣:「日本企業推動國際化,需要借重國外人才的力量,而且中國是日本企業不能忽視的市場,透過台灣人與中國人溝通,往往比較容易順利進行。另一方面,台灣人優秀又很有挑戰精神,種種因素,都使得日商企業對於台灣人求才若渴。」

據一位專門幫日企在亞太地區獵才的人士透露,日本本田汽車去年在亞洲地區招募十名頂級研發工程師,到中國、泰國、香港、台灣巡迴,最終錄取一名台籍員工,而因為這名台灣工程師的表現令人激賞,所以當本田今年再度招聘十名亞洲籍工程師時,就預留三名給台灣人,而且徵才首站就給了台灣。

不僅日本愛台灣人,新加坡企業也很愛。「台灣人在華人圈中,沒有香港人的市儈,也比中國人守法、敬業。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服務水準一流,是新加坡這個觀光大國最想吸納台灣人的主因。」說起台灣人才優勢,周海澄與有榮焉:「這就是為何二○一一年時,新加坡每年只聘雇四百名台灣員工,到了去年,每年已有四千多名台灣人被邀請到新加坡上班了。」

在台灣人意願高、外企又愛台灣人的情況下,「台灣人赴海外工作」已成了銳不可當的趨勢。長期觀察上班族職場生態的104獵才顧問中心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認為,台灣人到海外工作只會越來越多。

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及亞洲各國統計,一三年台灣整體失業率為四.二四%,高於日、星、韓、港四地,更令人憂心的是,若比較十五歲到二十四歲青年人口的失業率,台灣則高達一三.一七%,名列各國之冠,更是新加坡的兩倍,也比第二高的香港多出三.七個百分點。因此,在工作比鄰近國家難尋的情況下,一旦外企前來招手,難怪上班族要紛紛出走了。

 

雖然英文講得不好,但劉麗卿憑著努力, 仍在新加坡順利求得一份比台灣薪水高出許多的幼教老師工作。


人才為何留不住?廉價、工作機會少,台灣人好「薪」酸


然而將台灣人才往外推的不只是工作機會少,「廉價薪資」更是罪魁禍首。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顯示,一三年台灣人平均月薪為四萬五六六四元,相較於鄰近日本的九萬二八四八元、韓國的八萬八○六八元、新加坡的十萬六六一三元,台灣上班族的「廉價」的確名副其實。

或許正因為便宜,使得外國企業特別愛用台灣人,所幸外企來台徵人多半比照當地行情給薪。根據《今周刊》調查,以國人赴海外工作最愛的地點(中國、日本、港澳、新加坡)來說,先不論台灣人最熟悉的中國,目前日本來台徵才的職缺,資訊工程師大學學歷起薪一給就是二十二萬日圓(約七萬三千元新台幣),碩士更可拿到二十五萬日圓(約八萬三千元新台幣)。而新加坡、香港來台徵才所釋出的職缺,薪水也大約是台灣同職銜的兩倍。

今年三十四歲的劉麗卿,從高職畢業後就開始擔任幼教老師,儘管工作後仍一路進修念完大學,但在台灣當了十幾年的私立特殊教育老師,薪資卻始終突破不了三萬元大關。為了改變低薪命運,她毅然決然地跑到新加坡謀職。

只不過,為實現這個海外工作夢,一路走來,可說吃足了苦頭。原本劉麗卿已被一家新加坡私立幼稚園錄取,雇主卻在她準備動身時,臨時打退堂鼓。但她鍥而不捨,在仲介引薦下,得到新加坡公立幼稚園的面試機會,而自認英文只有國中程度的劉麗卿,就在仲介的惡補和歷經雇主五次的退件下,終於順利踏上海外職涯。

然而辛苦總算得到了代價,去年九月,劉麗卿正式到新加坡工作,一開始薪水是二四○○元新幣(約五萬六千元新台幣),短短的三個月內,由於她的教學品質備受肯定,就被加薪至二八○○元新幣(約六萬六千元新台幣),而省吃儉用的她,一個月最少可以存下四萬元新台幣。

在香港知名銀行擔任業務助理的Julia,也是在海外找好機會、覓得好薪情的經典個案。目前年薪高達四十萬港幣(約一六○萬元新台幣)的Julia,幾乎是在台灣工作同學的三倍薪。她表示,一開始自己並不特別嚮往海外職涯,只是研究所畢業後進了富邦銀行,一上工就被公司派駐到香港擔任業務助理,從此和香港有不解之緣。

事實上,在香港富邦待了三年後,Julia一度也想回台灣,「我在香港資歷三年,成績也不錯,但台灣能給的薪水就是毫無成長,所以真的回不去了!」因此,現在的Julia幾乎已死了回台灣的心,更準備未來拿到永久居留權後在港置屋。


上班族為何想去?錢好賺、機會多、有發展,誘因多多


除了薪資誘因,有更多上班族為了職涯發展而遠渡重洋。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拓展國際視野」和「增加未來的職涯發展空間」,是國人赴海外工作的首要目的,比率分別為四成五、四成,高於第三名的「看好當地薪資福利」和第四名的「提高個人身價」。

這份調查,周海澄就深有同感,他表示,在地球村的時代,未來職場應該是個「國際大熔爐」,與其到了老鳥階段才來適應老闆、同事是外國人,倒不如趁年輕提早適應國際職場;而且,不同的國度文化、創意不同,在海外工作,很容易刺激上班族成長。

赴外工作再回台的上班族、能力似乎也深獲國內企業肯定,長期以來一直幫企業尋覓人才的晉麗明,根據雇主所開出的條件來看,一旦有過海外工作經驗的上班族,回台後企業會願意加薪三成聘請,「畢竟在國際職場上,見多識廣、接收新知也快速,對上班族的專業能量補充不容小覷。」

在香港工作五年的王迺慧,自成大建築系畢業後,就一直在海外工作。一開始,她先到上海的台籍建築師事務所上班,一邊申請到哈佛繼續深造,而在美國念書時,也進入德國建築事務所實習,累積了多年的國際經驗後,一進入職場後就是個搶手人才。

哈佛一畢業,王迺慧先在英國的建築師事務所待了兩年,就被全球最知名的荷蘭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OMA)挖角,由於OMA在港台兩地有專案要推動,公司立刻看中她的華人血統,將她派駐在香港。由於在香港表現傑出,才三十出頭的王迺慧,又被香港的Gensler建築師事務所挖去擔任「專案經理」,月薪高達七萬港幣(約二十八萬元新台幣)。

回首一路走來,王迺慧不諱言,「香港、中國的國際化程度確實比台灣高,很多國際大型建築師事務所沒來台灣,選擇在香港設點,當初我若沒在海外工作,發展恐怕不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錢好賺、機會多、有發展外,「容易去」也成了國人前往海外工作的誘因。以往台灣人要出國工作,不外是被本土企業外派,或先進入在台灣設點的外商公司,輾轉到海外工作,要不就是國外留學後,直接在當地就業。但現在已有大量的海外雇主透過仲介來台徵才,甚至也有強調可以不懂英文或當地語言的職缺。另外,許多大專院校為鼓勵學子赴海外實習學經驗,不但可用海外工作抵學分,不少實習學生畢業後還被原單位回聘。

 

為了擺脫低薪甚至畢業後失業的困境,遠赴國外謀職的社會新鮮人越來越多。


前進海外找「錢」途!以世界為目標,機會就多五十倍


在優衣庫(UNIQLO)的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有限公司人事部上班的謝佳燕,儘管是台大政治系的高材生,但四年前剛來日本時,卻連五十音都十分陌生。很多人好奇,像她這樣不懂日文、不曾從事服務業的人,何以會被錄取?她回憶,自己在面試時說了一個小故事:「幾年前,我很想買一條皮帶,可是看上眼的都太貴。直到有次到日本旅遊,在優衣庫看到一條設計簡單又有質感的皮帶,只要一九九○日圓(約五五○元新台幣)!我站在皮帶前面,感動許久,我希望更多人都能享受那份感動。」謝佳燕認為,日商重視員工對企業的認同,因此錄取了她。

總之,世界是平的,機會是活的,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儘管台灣就業環境艱險,與其一再埋怨台灣工作難找,薪水委屈自己,不如放寬視野,著眼於全球,誠如迅銷集團會長兼社長柳井正所言,「以世界為目標,機會就多五十倍!」或許你能創造出截然不同的職涯喔!

 

 

延伸閱讀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台股長黑摜破月線,季線19235點能否撐住關鍵要看它!卡位520行情「4大政策股」勝率高

2024-04-21

外資連9賣提款台股近2千億!重電股、AI成重災區,再來資金全數轉向金融、塑化股?

2024-04-22

台積電、艾司摩爾財報指引連番重擊,中東戰爭風波不斷,台股能守住季線嗎?

2024-04-22

ETF買盤後繼無力,外資大舉對台股提款,多頭守住季線有難度!郭恭克:指數可能跌到「這裡」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