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許台灣美好未來的30張關鍵選票

許台灣美好未來的30張關鍵選票

今周刊

焦點新聞

shutterstock

936期

2014-11-27 11:13

台灣,現正處於政府空轉、經濟弱化、世代不正義的歷史轉折點。若無法突破,台灣的未來令人堪慮。《今周刊》十八週年獻禮,特別自「人權國際接軌」、「尊重巿場機制」、「迎接多元社會」以及「建立效能政府」等四大層面探討,提出30個台灣社會需要的進步觀念,讓台灣做出30個改變,不再原地踏步!

公民權益

 

台灣,不能繼續原地踏步。適逢創刊十八週年,《今周刊》花費半年時間,從「人權國際接軌」、「尊重巿場機制」、「迎接多元社會」、「建立效能政府」四大層面出發,提出30個台灣社會迫切需要的進步觀念,並邀請長期在相關領域推動改革的專家學者,共同分享推廣這些觀念,藉實際行動許台灣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今周刊》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正式發表上述攸關台灣能否持續進步的重要理念,會中邀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葉大華、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范雲、作家 馮光遠、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 朱顯光、台灣指標民調總經理戴立安,與《今周刊》社長梁永煌一同暢談對進步台灣的美好想像。
 

先進國家觀念,在台灣意見兩極化!


為了解社會對這些觀念的接受程度,《今周刊》特地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針對其中六個觀念進行民調,民調結果顯示,用藥紀錄電子化(刷健保卡就看得到)、尊嚴死亡(有條件安樂死),皆分別獲得超過八成和將近八成民眾贊成,顯示社會共識相當高;投票年齡降到十八歲、同性婚姻合法化、保障皆為單身的同居伴侶權益,也是贊成者居多數,只有通姦除罪化仍有過半數的人反對,仍待社會溝通。


人權需要與國際接軌,投票年齡的降低與婚姻平權應受重視!


在「投票年齡降至18歲」議題上,日本眾議院於今年五月九日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案,投票年齡將於四年後,從年滿二十歲下調至「年滿十八歲」。這項決議,讓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仍卡在二十歲投票權門檻,只剩台灣。

 

長年投身青少年人權運動的葉大華指出,《今周刊》提出的十八歲以上國民應享有投票權,不僅只是為了與國際社會接軌,更是攸關世代正義與營造下一代子孫健全發展環境的關鍵主張;因為台灣的老年人口正逐漸增加,若青少年始終無法享有投票權,將造成社會資源分配過度往中高齡世代傾斜的現象,例如選舉時政治人物開的福利支票,就鮮少顧及下一代的長遠發展。 

 

范雲則呼應《今周刊》提出的通姦除罪化觀念,並強調台灣是全球極少數將婚外性行明定罪行的國家,這樣的法律不僅無法有效修復婚姻與家庭幸福,甚至可能淪為夫親相互報復的手段,且明顯侵犯個人隱私權與身體自主權。范雲也認同非婚同伴侶關係與同性婚姻權利應受到保障,因為親密關係是人類追求幸福的最終私領域,民主制度應該給予自由選擇的空間與適度的保障;她也呼籲在台灣生育率低落的狀況下,呼籲政府應該保障非婚女性選擇人工生殖的權利。

這十年,有越來越多國家承認同志婚姻,在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同居伴侶權益」議題仍受歧視,婚姻平權法案連在立法院討論的機會都沒有,可見同性婚姻議題在台灣社會仍充滿爭議。


市場機制的尊重,要打破台灣「反漲價」迷思!

 

「自由市場」應該是追求經濟效率的重要基礎。但台灣從民間企業到公營行庫、從產品定價到營運結構,違背市場機制的現象隨處可見……。

如先前鼎泰豐炒飯加醬油、鬍鬚張漲價引起波瀾,有些事用錢買不到、但有些事用錢買是天經地義。但台灣是不是犯了不分青紅皂白一昧「反漲價」的集體迷思?「台灣人總是先看『價格』,而忽略了『價值』。當你眼中只容的下便宜的東西,自然就排除掉了有價值的商品和服務。」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說:「看東西,除了價格和成本,還要看它品質好不好。但是台灣社會,顯然欠缺這種能力。」


迎接進步的社會,多元觀點與高齡化社會議題不能忽視!

 

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新移民快速成長,台灣正逐步邁向前所未見的多元社會,許多過去不曾意識的問題正逐漸浮現,等待著我們共同面對。

如尊嚴安樂死議題,在台灣安寧緩和醫療觀念與資源皆逐漸普及之際,或許能參考學習國外制度,讓特殊的個案在自願的情況下,選擇以平靜尊嚴的方式結束生命。

 

致力於改善台灣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的朱顯光則認為,《今周刊》提出的用藥記錄電子化、醫療糾紛刑責合理化、讓瀕死患者有權選擇尊嚴離世,是相當具有建設性、且環環相扣的三項觀念。因為用藥記錄雲端化,可以有效減少不當用藥造成的醫療糾紛,改善醫病關係;在良好的醫病關係下,醫療從業者就不會對病患採取無效的急救或防衛性醫療,徒增患者痛苦。

另外,高齡者由於在視覺、認知反應功能上的退化,造成行車肇事率的比例高於一般人,相較於歐美各國,多利用換照時,要求高齡駕駛提供相關健康証明,台灣至今未有任何規範。


實際上台灣其實已經出現高齡駕駛的危險徵兆。在全台十四萬名有駕照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中,光是台北市,○三到一三年的十年間,隨著高齡化人口的增加,高齡駕駛發生事故數量,就從四二五件增加到一三四六件、暴增逾兩倍。對於已經邁向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我們必須勇敢面對這個問題。


建立效能政府,不要再讓政治綁架全民進步!

 

過去兩年,沈寂已久的台灣社會運動聲勢再創高峰,意味著民眾對政府失能已經忍無可忍。其實,制度缺陷與選民意識不彰,才是台灣政治總是讓人失望的根源。

我們認為建立權責相符憲政體制,啟動憲政改革,讓行政立法關係不失衡,政府才不會空轉。同時,下修公投門檻去解決爭議政策,結束「雙二分之一門檻」的限制,剛落幕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更是採取簡單多數決,並未設成案門檻,照樣讓近八成五選民投票表態,展現人民集體意志。與先進民主國家相比,台灣公投高門檻確實存在不合理處,應適度調整。修法填補直接民主這道缺口,才是台灣邁向成熟民主國家的最後一哩路。

 

記者會最後,今年曾因捍衛言論自由權利而入獄二十天的作家馮光遠,則邀請全民一同檢視、改進台灣的監獄人權狀況。他認為台灣的獄政管理大致上已符合人性化,但收容空間內至今沒有任何家具,讓受刑人只能在地板上睡覺、閱讀,顯然不夠尊重基本人權;他也觀察到不同矯正機構採用不同的管理方式,這代表政府對不同機構的受刑人人權沒有齊一標準,也是台灣獄政還需進步之處。

 

記者會結束前,與會專家與梁社長一同將幾項最具帶代表性的重要觀念放入台灣地圖中,象徵著為台灣的持續進步,補上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