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吸外資倒數第5 誰來投資台灣?

吸外資倒數第5 誰來投資台灣?
(圖片/shutterstock)

今周刊整理

焦點新聞

970期

2015-07-23 14:54

台灣競爭力在全世界排名第11,為什麼外國人投資,竟只有菲律賓的一半?
台灣水費低、電費低、薪資調漲幅度全亞洲最低,為什麼外國人這樣還不來?
最新洛桑管理學院報告指出,讓外商不投資台灣的前3名原因,不是經濟、是政治!

台灣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過去2個星期,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忙著召開會議「救經濟!」,本周要提出拯救台灣出口和投資的策略,但諷刺的是,台灣政府剛把外資投資案趕出台灣。

去年12月6日,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部長張盛和罕見地公開表示,反對馬來西亞IOI集團投資一○一大樓。

今年3月,IOI集團參與投資一○一案的團隊成員,向友人透露「現在有很大的壓力」、「我們被勸退了」,他透露,台灣央行曾與馬國央行聯繫,表示「很大的爭論、不要勉強」,一個星期後,IOI宣布放棄投資台灣一○一大樓,251億元的外商投資,就這麼飛了!

央行表示,「絕對查無此事。」當記者追問彭淮南是否願意發表評論,央行回應沒有必要。外商圈對這件事議論紛紛,5年前,IOI集團就有意投資一○一大樓,也曾參與第一輪競標,「當時沒事,現在什麼事都出來了!」、「所有人都在問,為什麼不能賣給外資?」

5月8日,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更證實,官方對一○一大樓的持股已經過半,成為政府主導的「準國營事業」,台灣不但喪失外商可能帶來的合作機會,還必須全民買單。

 

政治干預投資 不只一樁


去年初,住友商事以8.8億元台幣,出清手上所有的台灣民營電廠持股,也在外商圈引發討論。因為電廠投資金額高、獲利又穩定,股神巴菲特就大量投資電廠,但住友商事卻放棄在台灣的電廠投資。

眾達國際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日燦分析,政府介入是原因之一,因為缺電時,政府希望外商投資發電;電力過剩時,又想單方修改合約希望民營電廠降電價,台電既是這些民營電廠的大股東,又是唯一的買家,13年公平會以聯合壟斷為由,用60億元台幣重罰7家民營電廠,民營電廠後來告上法院,公平會一審敗訴。

美商懷德公司則是另一個受害者。台灣1987年就討論設立離島賭場,新加坡比台灣起步晚,一宣布開放2年內就發出賭場執照。

台灣在09年由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同意離島得設立觀光賭場;12年馬祖通過博弈公投。懷特公司因此決定投資2400億元台幣在馬祖開發賭場度假村。

沒想到3年多過去,台灣因為政治氣氛轉向反對賭場,管理條例在立法院一躺就是2年,懷德公司還遇上詐騙糾紛,損失數千萬元;今年懷德公司關閉馬祖辦公室和國貿大樓辦公室、封存所有文件。甚至向《今周刊》直言「被騙怕了」、「萬事俱備、只欠法案」、一位熟悉此案的人士說「選舉時政府就靠外商放利多,選後又翻臉不認帳」。

3個加在一起近2900億元的外商投資,因為台灣政府的政策不穩定,就這麼飛了!以前台灣勸外商不要到大陸投資,是因為政治不穩定,但近幾年反而一再發生在台灣。

 

2大經濟引擎熄火 用投資帶動出口


出口、投資和消費,是台灣經濟的3大引擎,如今出口不振、投資也創下新低,消費因為薪資沒有大幅調升、成長有限,「3個引擎只剩半個在轉」。

更嚴重的是,多項證據顯示,台灣吸引外資投資的能力每況愈下。6月25日聯合國公布最新的《世界投資報告》指出,台灣吸引外資的排名在亞洲逐步倒退,10年前台灣還能排到第6名,去年卻落後於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國,去年投資金額只有越南的3分之1、菲律賓的2分之1。

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報告也顯示,台灣經濟表現最差的5個項目,有3個都和吸引外資能力有關,外資流入金額占國家經濟規模的比率,在調查的國家中台灣排名56,是倒數第5名!

也就是說台灣用低電價、低水價、低勞工成本換來的投資優勢,卻被政府政策不穩定帶來的經營風險給毀掉了。過去天母濃厚的異國風情,現在被一家家台灣在地店家取代,天母的場景就是台灣縮影。

照這樣的情況發展下去,台灣想藉由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等協定,靠開放刺激經濟將更加困難,若再孤立自己、只靠自己的力量,恐怕會變成亞細亞的孤兒。必須開放新產業才有新投資、學習新加坡的市場化和自由化,更要降低隱性成本,台灣才能重新找回吸引外資的魅力。

 

你可能感興趣》

 

他,國中學歷 發明的海綿道路三十國搶

 

戴勝益的「王品學」為何失靈?

 

沒這家高雄小廠 IKEA出不了貨

 

沒錢創業,可以跟人借;沒膽做決定,沒辦法跟人借

延伸閱讀

爸媽沒留下遺囑就走了,三兄弟不想鬧上法院,繼承遺產該注意哪些事?遺產分割8大重點一次看

2023-09-12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

父母離婚孩子1人帶走1個,兄弟斷音訊40多年一見面就爭產:爸爸都我在顧,如何多分點遺產?律師提3大方向

2023-12-19

老爸輕微失智,周遭都是覬覦錢財的人...預防長輩財產被移轉8個方法「房地產過戶法院會幫你把關」

2024-01-09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