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人民幣失控 台幣跟著貶?

人民幣失控 台幣跟著貶?

今周刊整理

焦點新聞

ShutterStock

974期

2015-08-19 17:29

8月12日,就在人民幣突然貶值的第2天,眼看著6.4元兌1美元關卡一度失守,原本平靜的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的電話紛紛鈴聲大作。理專一接起電話,客戶劈頭急促地問道:「人民幣會不會變成南非幣啊?我要不要趕快認賠解約?」

南非幣過去3年來貶值超過70%,別說客人對人民幣貶值驚慌,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也心有餘悸地說:「走了長達10年之久升值走勢的人民幣,說翻臉就翻臉,嚇壞了大家!」

股票一根跌停板就10%,匯率貶值3、4%也許沒啥大不了。但台灣人對人民幣情有獨鍾,光過去1年來,台灣境內的人民幣存款激增70%,達3382億元人民幣。這3382億元還不包括民眾與企業存在香港或中國的銀行機構帳戶內的人民幣存款!

 

人民幣貶值 新台幣也貶到6年最低


人民幣急貶,全球經濟牽一髮動全身。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連番走低,貶到6年來最低。摩根士丹利證券外匯研究主管漢斯.德雷克( Hans Redeker)甚至預言,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的國家,包括台灣在內的10個國家將首當其衝。乍看之下,新台幣貶值雖對以出口為主的台灣電子業是利多,但許多外資卻更憂心,人民幣貶值讓中國「紅色供應鏈」出口價格競爭力愈加凶猛,長期而言,反而不利台灣電子業。

自8月11日起,新台幣也加入貶值行列,達2.44%、幅度頗劇,充分顯示央行救出口的壓力。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說,貨幣競貶對全球經濟助益微乎其微,因為全球經濟低迷的癥結在於需求不振。而新台幣加入競貶行列,反而會衍生出資金外流的後遺症。「這反而是台灣央行最應該擔心的事情!」他強調說。

因此,人民幣會不會繼續貶,從財經政策決策官員、企業大老闆、外匯交易員、投資機構、投資散戶、市井小民無不關心。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不脫3種劇本走勢:

第一、一次性貶值,將來維穩、緩貶。

第二、人民幣國際化,先貶後升、長期升值。

第三、中國經濟轉型不順,長期的趨勢性貶值。

劇本1︰不會再貶 今年底堅守6.5元

「一次性」劇本最主要的「唱戲者」就是中國官方,尤其是人民銀行。問題是,實情真的是這樣嗎?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直言:「不要相信。」因為中國股市、房市下跌,加上「打貪」造成的資金外流、還有「一帶一路」要把資金轉往國際投資種種因素,都需要賣人民幣買美元,對人民幣造成貶值壓力,中國經濟好壞是人民幣匯率判斷的依據。

外資投資機構也大多預期明年人民幣可能續貶至6.6元至6.9元的價位。換言之,未來的一年半還有3%至7%的貶值空間。

 

劇本2︰先貶後升? 中國經濟要停止惡化


第二套劇本的擁護者不在少數,主要是中國經濟的「死多頭」,以及愛國的中國網民。

不過,這套劇本忽略了一個重要事實:人民幣匯率過去長時間盯在6.2元兌1美元價位,存有過度高估的危險。台灣央行前副總裁、教授許嘉棟指出,「過去1年來人民幣較其他一籃子貨幣升值了14%。但同期間,中國貿易順差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大概維持在2%多,人民幣顯然被高估了!」。

持這種論點的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為代表。他舉「三難困局」理論指出,中國需要「貨幣政策自主」,不能老是與美元綁在一起來調控經濟,也很需要「資本自由移動」讓人民幣國際化,作為其他國家的外匯儲備貨
幣。所以,目前唯一能放手的就是「匯率穩定」這項目標。
 

劇本3:資金外流 引爆全球貨幣競貶


第3套劇本難免飽受危言聳聽之譏,但認同這套劇本的並非少數。最重要理由在於中國擁有高達3.69兆美元的外匯存底,足可擊潰投機客狙擊以及應付資金外流。

但被西方媒體譽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40人之一,同時也是暢銷財經書《貨幣戰爭》的作者宋鴻兵就直言,中國外匯存底如果扣掉中國的外債、非美元外匯儲備資產等等,人行真正的銀彈只有6000億至7000億美元。「過去一年,因為資金大量外流,中國外匯存底就流失了逾3000億美元!」

所以宋鴻兵建議,觀察中國資金外流是否緩解,才是真實反映在外匯存底上的數字。

 

美國態度是關鍵 人民幣牽動利益盤算


此外,美國對人民幣貶值的態度也起關鍵性作用。「美國聯準會今年升息的話,有對中國『補上一槍』的效果,這個效果可能同時引發歐元、日圓、新台幣等其他貨幣貶值,但卻對美國大體是有利的!」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說。

人民幣匯率劇本,牽動著國際強權的利益盤算、國際貿易的實力消長,更牽動著數以千億、甚至上兆美元的資金流動,投資人絕對要用最冷靜的判斷、最深思熟慮的策略以及最壞的打算,來應對這場新變局。

 

各國貨幣

▲點擊圖片放大

 

人民幣

▲點擊圖片放大

 

人民幣

▲點擊圖片放大

 

人民幣

人民幣只升不貶的神話,已成為歷史。(攝影/劉咸昌)

 

人民幣

▲點圖放大

 

特別提款

 

人民幣

▲點圖放大

 

人民幣

延伸閱讀

收「交通罰鍰逾期未繳」簡訊別被騙!他信用卡一刷9千元飛了 警曝:真正逾期罰單長這樣

2023-06-12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

科技執法出包!「拋錨車被拖吊」竟遭罰,車主轟沒人篩選照片?蘆洲警道歉⋯1表看罰單申訴流程

2023-02-19

她連收2張罰單「照片一樣、日期不同」…警一查竟是電腦軟體害的!26人中招「錯開26張」

2022-06-26

存股台積電、高股息ETF…16歲開始當學徒,羅斯福路美髮院店主的理財翻身之路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