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台灣7年級生搶進東協 領百萬年薪拼資歷

台灣7年級生搶進東協 領百萬年薪拼資歷

今周刊整理

職場

攝影/林育緯

992期

2015-12-24 17:02

越南胡志明市的街頭,飄揚著東協10國旗幟,東協共同體今年年底成立,6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市場之所在、工作之所在,領年薪百萬、跨文化經驗、累積資歷、尋找創業機會……。出走的理由很多種,但最大的共通性是,離家3000公里已是職場新選項。

 

第1站 泰國.曼谷 鋼鐵廠業務 姚俊吉 賺經驗「外派最好趁年輕」


「外派可以賺比較多錢,還能賺到海外生活經驗。」31歲的姚俊吉,畢業於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這是他第3份工作。身為台灣一家鋼鐵貿易公司駐泰國的業務,年薪超過台幣百萬元,相較於台灣同業約60萬至80萬元的年薪,在異鄉打拚的報償是以倍數計。

姚俊吉說「泰國人都很善良」,即使不會講泰語,在曼谷還是可以過得很好,就連路邊賣炸雞的小販,也會講上幾句英文。

拜訪市區以外的客戶車程2個多小時,但是加上塞車,早上6點就出門常要忙到晚上6、7點才回到曼谷。所以他認為外派最好趁年輕「比較有體力,適應能力也比較好。」例如在曼谷,中國餐廳還容易找,台灣餐廳卻極少見,離家千里,他最想念的台灣食物是50嵐,問他有想家嗎?他聳聳肩,搖頭。

根據104的調查顯示,過去海外職缺需求最強勁的,通常是電子業、一般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但今年整合行銷、客服助理等未特別歸類的「一般服務業」卻異軍突起,甚至擠下批發零售業。由此可見,過去東協是工廠、如今變市場,服務業從業人員的需求是去年的3.8倍。而且外派東協平均年薪138.5萬元,追上外派中國平均年薪142萬元,只差2.5%。

 

建築設計師 林勝曼 赴泰念書工作「進可攻、退可守」


同樣在曼谷上班、27歲的林勝曼在曼谷待了3年,她喟嘆:「如果可以,誰會想要離家呢?」

「當初選擇泰國,就算最後沒有成功,回去一樣進可攻、退可守。」為了在泰國求職而鋪路,林勝曼背了百萬元學貸,毅然在泰國排名第一的朱拉隆功大學取得建築碩士,她選系上最嚴格的論文指導教授,卻也是班上第3個、只花2年就畢業的研究生,畢業如願在泰國最有名景觀設計公司P Landscape找到工作,年薪近百萬元,事務所進來湧進許多中國客戶,正好能讓中、英文俱佳的林勝曼發揮所長。

生長於台北的林勝曼不禁感嘆說:「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卻買不起房子。想到房價就不想待在建設公司當幫凶。」回想起當初離開台灣建設公司的理由,她忍不住訕笑自己年少熱血。

 

第2站 越南.胡志明市 科技管理專才 王佑鑫 捨竹科南進「快速累積資歷」


33歲的王佑鑫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畢業,當同學們多半進入新竹科學園區上班,他卻決心要找外派工作。在受訓3個月之後就到越南胡志明市,一待就6年多,現在已經升為越南總營業處經理,年薪大約110萬元,公司每年提供5張來回機票、返台假39天。

「最大差別在於以前講英文,現在都要講越南語。」以前下屬4名現在70多名,管理人數增加20倍。「越南人做事節奏慢,很重禮儀,即使認為不可行,嘴上不說,後來也沒做出來」。

「一開始還有點徬徨,但是現在越來越堅信,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2年前,王佑鑫娶了越南籍妻子,目前已經有了6個月大的兒子,算是在越南落地生根了。
 

第3站 緬甸.仰光 財金高材生 黃子耘 管理泡麵工廠 沒水沒電當練兵


「如果說,越南是20年前的中國,緬甸則是20年前的越南。」當同學都在倫敦、新加坡、香港、上海等國際金融中心上班,台大財金所畢業的黃子耘,卻選擇到緬甸披荊斬棘,走上一條迥然不同的路,同學都笑稱他是「征緬大將軍」,黃子耘卻感嘆「台灣真的沒什麼搞頭了」。

但2年來黃子耘從無到有,開發了泡麵自有品牌,主攻內需市場,期許成為緬甸的「康師傅」。剛到緬甸,工廠沒有電、熱得要死,洗澡用地下水,而且沒有網路,黃子耘的工作包山包海,從財務、會計、原料進口、行銷到管理等,「就連公司網站也是我做的。」會堅持下去嗎?「希望,因為這是很考驗人的地方。」言談間,有7年級生面向世界的雄心壯志。

 

第4站 馬來西亞.吉隆坡 留美碩士 徐芳雅 外派當跳板 5年內拚創業 


1年前活潑外向的徐芳雅,就已帶著大同電鍋,從台灣飄洋過海到吉隆坡。這不是她第一次離家,念書時她曾在美國住了6年多。

 

74年次的徐芳雅,認為「在馬來西亞不是搏感情就能做成生意。」此外,她也感受到同事對外來者有一種莫名的防衛心,下意識地拉開了無形的距離。不僅是同事,就連客戶端也一樣,「我好像是敵人,很難找到可以講話的人。」

剛出社會的徐芳雅,月薪4萬多元,但公司提供住宿和汽車,還許諾未來的成長性,不過薪資以馬幣支付,今年來馬幣重貶逾2成,也讓徐芳雅叫苦連天。儘管如此,徐芳雅卻開始對東南亞改觀。「東南亞國家的發展潛力大、成長快速,超乎我們的想像。」

從泰國、越南、緬甸到馬來西亞,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選擇勇敢闖蕩東協,出社會不久,就獲得年薪百萬的機會,站在比同輩視角更寬廣的位置。

今年底東協經濟共同體的成立,金流、物流、人流,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於此。未來具有潛力的工作機會,就在距離台北3至4小時航程的東南亞,而你,是不是東協需要的人才?

延伸閱讀

國巨旗下智寶、凱美合併 搶攻5G、車載與物聯網商機

2019-03-13

一個決定,讓它坐穩軍工筆電最大軟板供應商 轉型利基產品有成 圓裕下一步進攻電動車

2021-09-22

上市櫃更名潮/和鑫→精金科技…從AMOLED產品出發,將朝IT、工控、車載等多元化發展

2023-09-20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