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小英、賴神之後的潛力股 鄭文燦

小英、賴神之後的潛力股 鄭文燦

李昭安

焦點新聞

攝影/吳東岳

1044期

2016-12-22 15:18

十一月底,桃園市長鄭文燦北上視察桃園機場捷運A1站,他一邊聽取簡報,一邊以眼神掃過現場官員、民代,隨後致詞時,逐一點名問好。他身段柔軟,自豪可記住一萬五千多人名字,被蔡英文總統取了「胖周瑜」的綽號。

四十九歲的鄭文燦,是歷來第二年輕的直轄市長。他細數:「桃園四九五個里,九五%的里長我都叫得出名字;記得名字,代表把他們放心上。」現在他走進鐵桿深藍眷村區,還有不少榮民主動找他合照。
 

二○一六,堪稱鄭文燦的「豐收年」。年初,在桃園舉辦的台灣燈會,參觀人數創燈會開辦二十七年來最高紀錄,達二○二六萬人次。
 

鄭文燦學生時期參與野百合學運,擔任決策小組召集人;一九九八年,他選上桃園縣議員;扁政府執政後,他從桃園步向權力核心,出任新聞局長。
 

○八年,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主席,鄭文燦一路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組織部主任、主席室特助、黨中央發言人,扮演關鍵幕僚角色,兩人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
 

鄭文燦投身政壇超過十八年,兩年前當選桃園市長後,影響力急速攀升,加上他是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所屬「台灣新社會智庫」理事長,有強大派系奧援,施政如虎添翼,勢力範圍從地方跨向中央。
 

今年民進黨政府上台,桃捷前董事長何煖軒轉任華航董事長、桃捷前副總經理蕭登科轉任桃機公司總經理,這兩件重要人事案,都因鄭文燦力薦才出線。
 

「推薦何煖軒、蕭登科,是不是要鞏固在機場的地盤?」鄭文燦說,「我沒這麼強烈的私心。」向行政院推薦人選,是因他們資歷完整,機場和航空產業都在桃園,有適合的人「互動會比較順暢」。
 

雖是新科百里侯,但鄭文燦掌握天時(新潮流系要角)、地利(執政資源)、人和(和蔡英文交情好)三大關鍵,讓他步步晉升政治A咖,甚至被政壇人士點名是有機會挑戰總統大位的潛力股。
 

談未來生涯規畫,鄭文燦直說「不要讓人家覺得吃碗內看碗外」,他將爭取連任市長。雖未表明問鼎大位的野心,他卻巧妙地引述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的名言:「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

延伸閱讀

是否徵詢林佳龍、鄭文燦入閣?準閣揆卓榮泰巧回「這目標」!定位行動創新AI內閣:讓效能更高

2024-04-10

機捷15分鐘才一班有夠慢...TPASS載客量大增,桃園機捷60億增購10列車廂,鄭文燦:政府補助一半

2024-03-12

Netflix、亞馬遜、韓流大咖CJ ENM都來了》台灣文創內容大時代來臨!鄭文燦:文化是台灣遞給世界的名片

2023-11-07

34秒影片曝光/鄭文燦被爆酒店開房間再發聲明:我不是影中人、4段影像不合理目的只有1個!

2023-10-25

拚了12年,觀光署揭牌!旅客目標明年翻倍1200萬,陸客會來嗎?鄭文燦:已釋出善意等開放

2023-09-15

鄭文燦不忍了!被貼「揹瀆職官司的政院二把手」標籤, 500字轟媒體:立他字案是正常程序

202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