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正式啟動》台商投資新活路 政府給了哪些牛肉? 操盤手鄧振中:新南向不要媽寶企業

正式啟動》台商投資新活路  政府給了哪些牛肉? 操盤手鄧振中:新南向不要媽寶企業

萬年生

焦點新聞

攝影/陳弘岱

1053期

2017-02-23 14:54

蔡政府大力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除了希望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外,究竟有哪些配套與牛肉能夠吃得到?《今周刊》專訪政務委員鄧振中,掌握第一手資訊。

編按:小英政府上路來,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在台灣產官學研掀起一股熱潮。今年,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正式啟動,在此關鍵時刻,《今周刊》專訪新南向政策操盤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掌握最新政策方向、配套與牛肉。
 

Q:新南向政策,「新」的部分是指什麼?


A:新,什麼叫新?鄰居很重要,台灣跟這些國家關係,不能夠那麼膚淺。除了經貿,我們應多做深耕的工作,教育它、訓練它的人,讓他們有更多技能,社會能更富裕。

舉例來說,印尼讀大學困難,一個年輕小孩高中畢業後沒機會受更好教育,我們為什麼不能給他獎學金到台灣念書?將來這些人會對台灣有很好印象、有很多來往,台商也可以用他的技能;如果他很有興趣想留下來(工作),我們可以透過機制讓他留下來。

 

Q:過去大家都覺得鄰居是中國大陸,現在重心放到新南向國家?


A:中國是很重要市場沒有問題,但也沒必要都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我們分散一下,對整個國家的長遠發展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只靠單一(國家),它可能很好、可能不好,不要過度依賴。

 

Q:所以新南向是經濟議題,還是政治議題?


A:出發點當然是經濟,為了台灣的利益,也為了台灣長遠未來。新南向對台灣的安全會不會更有保障,答案是肯定的,所以它有戰略目的:讓我們的經濟更穩定,不會因為某一國家突然的變動,讓我們措手不及。

 

Q:為什麼現在推新南向?哪些重點產業是台灣的機會?


A:現在出口競爭不同,以前我們賣電腦、筆電,台灣做很好,現在成本高了、工資高了,單賣產品很難贏新興國家,我們要幫自己的產品找出路呀!

例如我們的高速公路收費系統,有很多、很多東西湊成一個系統,ETC不知道有多少產品構成,有照相機、辨識器、電腦分析、傳送的電線,但單賣電線你賣輸人家。(記者問:ETC系統有機會輸出?)誰不想要,現已經爭取到當越南顧問了。

 

Q:企業界關心,政府提供哪些新南向實際政策牛肉?


A:新南向政策不是要把台灣企業推到這地方去,說你一定要去投資,這不合理。業者本身要先評估,因為什麼理由要去越南、印尼投資,耕耘市場、靠近市場,還是那邊有好夥伴?沒有理由說一定要出去。

但是,(資訊揭露與提供)絕對是政府的責任,一定要告訴業者哪裡有危險,趨吉避凶,人家真的要去看,政府可以範圍內幫他組個團,帶著他先去看看。他不懂當地政府,畢竟制度不一樣,我們要幫業者弄清楚。

很多協定可以簽,如避免雙重課稅,不要說他們那邊課一次稅,台灣又課一次稅,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關稅)這方面還要花一點(時間),但這是重要的問題,所以我們也沒有放棄。有一天,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要經濟夥伴協定,我們沒有放棄這個希望。

 

Q:新南向是台灣中小企業必修課?


A:中小企業在新南向之下有許多機會,能做很多事情,政府也可以在過程中幫很多忙。

中小企業希望能慢慢轉型,但它也不能說,你政府拉我的手,開車來把我接去新南向的國家,不能有這種期待。幫我準備好車子,油加滿,地圖給我,我只負責開車去,天下沒這種事。

本來就沒有媽寶,(就算)企業想當媽寶,新南向(政策)不是要當保母,是希望建立很好、安全的環境,資訊很暢通的,讓你自己去找機會。

 

Q:像日本、韓國有一些國際援助計畫,會帶一批廠商到當地……?


A:我們這方面資源比較少,援外經費不是那麼龐大,假如要比這個,我們當然跟很多國家沒有辦法比。但是我們了解我們的限制在哪裡,也不是說我們坐在那邊不去爭取,還是可以跟日本人合作,可以當他們的次要供應商。

 

Q:與日本、韓國相比,台灣的優勢是什麼?

 

A:要衡量自己的本事在哪裡……。我們資源沒辦法跟大的國家比,但我們有獨特優勢,我們那麼多僑生,以前有一點自生自滅,僑生來這邊讀書,畢業後你自己去找頭路。現在很多外勞,台灣做三、五、八年,會講中文、也懂公司運作,他就回去,就像斷線的風箏。這都是資源、要去開發,政府當然要扮演相當責任。

延伸閱讀

大肚山產創論壇》從新南向到全球,台灣產業整隊展翼雁行!林佳龍:不僅世界的台灣,更要「台灣世界好」

2024-03-26

長庚醫院扮新南向推手 在馬國醫院設智慧病房

2024-01-17

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逆轉僑生人生 擴增新南向人才資源 「技高三年+技專四年」七年一貫專班,串聯廠商端實習開創職涯致勝

2023-12-14

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逆轉僑生人生 擴增新南向人才資源 「技高3年+技專4年」7年一貫專班,串聯企業端實習開創職涯致勝

2023-12-14

解缺工 全台六年孵化5000新南向畢業生、逾六成留台 東南亞人才最強軍火庫 明新科大怎辦到

2023-12-13

東協1000大調查》新南向有成,台商在東南亞投資迎來爆發性成長...財政部長莊翠雲:已和8國簽訂租稅協定

202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