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一個在中國設廠20年台商的血淚告白 這波很凶悍,有同業一夜之間鐵門就拉下來了…

一個在中國設廠20年台商的血淚告白 這波很凶悍,有同業一夜之間鐵門就拉下來了…

劉俞青

焦點新聞

1056期

2017-03-16 17:21

編按:去年中國一波雷厲風行的查稅行動,許多台商都面臨追討大筆稅金的壓力,未來稅務費用也將提高,生存更難了;《今周刊》深入台商重鎮,這是一位在中國經商二十多年的東莞台商第一手血淚告白……。

可以不要寫我嗎?不然你要把我所有公司的名字、所在地方全部去掉。


拍照?拜託不要,真的。


你們在台灣不懂這種敏感性。你知道嗎?就幾天前而已,我在網站上要買一個四萬多元港幣的包包給我太太,而且是從香港銀行帳戶匯錢到香港戶頭,和中國沒有一點關係,沒想到我人在中國,就被問了好幾次,他們懷疑是洗錢。
 

你說他們怎麼會知道?我告訴你,他們什麼都知道!
 

地方稅局是去年(二○一六年)五月來查帳的,大選(指台灣的總統選舉)完就來了。我到中國設廠已經二十多年,稅局查帳是有,但先前都行禮如儀,檢查完就過關。這次不一樣,我第一次遇到,他們的人一上門,就直接拿著我們和同業的數據比較,質問你這廢料比率例不可能比同業高這麼多,因此懷疑我們數據造假,報稅資料不實。
 

接著,還要我們同仁帶他到生產線去看沖壓出來的廢料區,拿起廢材一個個秤重,數字完全現形。他們對製程都很懂的,這種查稅的專業把我嚇到了。
 

你可以說這和政治沒關係,但怎麼就這麼巧?
 

更讓我無法接受的是,這次還會「逆追訴」,就是你的上、下游公司都去抓,抓到再回頭要你補稅。我的一個五金壓鑄廠就是這樣,本來被查完沒有問題,但我下游的電鍍廠和烤漆廠出問題,稅局從發票查到他們與我有關係,就又回頭來查我。
 

甚至,我有兩個陸資廠是做烤漆和模具的,我只有合資沒有掛名,也被查了。
 

我本行是金屬加工,剛來中國時在福建廈門有兩個廠,廣東東莞有五個廠,規模最大時有三千多人;在台灣來講好像很大,但在中國只是細咖。
 

其實我們都是誠實繳稅的,以前逃漏稅超過五萬元人民幣就要槍斃,哪敢逃漏稅?我有個壓鑄廠,在這鎮上繳稅名列前茅,地方稅局還會表揚。
 

而且,我們的會計師和地方稅務人員很熟,平常還會吃飯應酬,什麼事都可以談,當然塞紅包也是有的。但這次,什麼都行不通了,因為他們說是上面直接下來的命令。
 

這波查得很凶悍,據我所知,六到七成的台商都被查了,我認識的幾乎無一倖免。從去年五月查到十月底,聽說十一月開始改查環保,所有有關電鍍、烤漆、紙漿等高汙染的行業都查,那一帶很多工廠都關了,一下子就讓包材漲了一倍還買不到貨。他們只要領導一句話,執行得非常快速徹底。
 

查了一個段落之後,他們說,過去五年我們應該再繳二百萬元人民幣的稅,還很人性化地說,「你可以去申訴。」申訴真的是合法的喔,如果不申訴,就要在期限內乖乖去付清。但,你敢申訴嗎?


別人怎麼想,我是不知道,我只是一個小台商,沒有上市上櫃,什麼政商關係也沒有那些大財團硬,如果我申訴,會不會本來查我五年的稅,變成查過去二十年?誰知道呢?你說誰敢申訴?
 

我沒有因為補稅補到倒閉已經是幸運,我知道有的同業還涉及環保問題,一夜之間鐵門就拉下來了,貼上四個大字——「廠房出租」。負責人去哪裡了?稅繳清了沒?沒有人知道。這是所有台商的悲哀,我們不會追問,也不會討論,只是往心裡去的恐懼又多了一層,你們很難想像那種孤單無助的感覺。

 

幾十年在異地打拚,夜裡醒來,那種壓力與害怕啊!中國市場的錢,我是賺不起了,我老了,我想回台灣了……。

延伸閱讀

紅鏈大肆竄入國際,台商零件賣價從1美元變3毛「薪資還漲5倍」…企業想活下去就得這樣做

2024-04-08

轉型是台商宿命!兩岸關係緊張、中國對手崛起,床墊大王、輪胎大廠…企業提3大解方

2024-04-03

要求供應商兩年內在台灣以外生產,「蘋果化」的特斯拉,台商還有利潤嗎?

2023-11-30

台商口快犯禁忌...批評習近平淪「淨身而出」命運 老謝爆中國要有變化了:台商經營會越來越吃力

2023-10-15

台泥、瓦城、佳格…中國6大內需「慘業」,台商獲利暴跌9成,謝金河點名9台廠壓力山大

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