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讀書會拓展人脈 小工程師變外商老總

讀書會拓展人脈 小工程師變外商老總

施禔盈

職場

攝影/陳永錚

906期

2014-05-01 13:44

科技人很累,工作很爆肝,但有人就是能夠擠出下班後的時間參與讀書會。下班後黃金兩個半小時的學習能量,經過17年不斷堆砌,讓陳嘉益由小工程師變身外商老總,年薪翻5倍。

四月的某個周一晚上七點,正當大多數上班族魚貫離開辦公大樓,準備搭上捷運或公車趕回家的時候,卻有一群人逆向走入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一棟大樓裡,他們是「行雲會」的會員,要參加每周一固定舉辦的讀書會。

其中一位從桃園中壢開車趕來的成員陳嘉益,一進到會議室,脫掉西裝外套,拿出《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一書,如同過去十六年半的習慣,他聽講,並與大家共同討論今日主題。

當一九九八年第一次接觸「行雲會」後,陳嘉益就一頭栽入這個下班後的活動,每周幾乎都要花三到四天來此「充電」。「行雲會」一路伴隨著他的職涯成長,由一名小工程師,到全球最大塗料集團──荷商阿克蘇諾貝爾集團環球油漆公司事業部台灣區總經理,十七年間他的年薪翻五倍。

陳嘉益稱這段時間是「下班後的黃金兩個半小時」(晚間七點到九點半),「這是一整天在睡覺前最值得好好經營的時段,因為你不知道在這一五○分鐘內會認識什麼人、會聽到什麼有趣的東西,進而會啟發什麼樣的點子。這兩個半小時內,有無限的可能!」陳嘉益的語調中盡是熱情。


多次轉職  經由讀書會人脈轉介


回顧職場之路,陳嘉益從工程師出發,一開始做的是國際業務銷售,只接觸得到終端產品,因此對於產品設計開發流程並不熟悉;有一次他在行雲會聽到「新產品開發專家(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 NPDP)證照」這個新詞時,興起了學習與考照的念頭。

順利取得證照後,陳嘉益在行雲會中與夥伴們分享心得,「結束後,一位學長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我們公司要找PM(產品經理),需要對新產品開發流程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你有沒有興趣?』」

就這樣,無心插柳,陳嘉益從下游電子周邊產品的工程師,爬升成為中游IC設計廠的產品經理。細數陳嘉益轉換的四個工作,其中有兩個是行雲會學長介紹,有兩個則是因為會裡活動需要在台上講演,而被獵人頭相中所得的機會。

如今,相較於二十年前職場的「同梯」夥伴,有不少人只是從「菜鳥」工程師跨入到「資深」工程師,坐上外商公司老總大位的陳嘉益,職場高度拉開,經濟能量的差距當然也越拉越大。

一九九六年成立的行雲會,是由資策會主辦「國際資訊行銷尖兵」課程第一期結業學員所發起,是一個強調學習型的組織。一開始成員多有IT(資訊科技)產業背景,之後才漸漸加入其他領域的上班族。

「一群人選在下班後聚在一起討論產業,做case study(案例研究),對工作形成莫大的幫助。」行雲會會長、勤立生物科技業務部經理歐陽瑛指出,這裡藉由不同場域知識的撞擊,可以產生類似文藝復興時期的「梅迪奇效應」(不同領域的人或想法結合在一起,產生新的構想、想法或產品),甚至有志同道合的會員一起創業,從普通上班族變成創業家。


意志堅定  十七年來下班充電不間斷


在加入行雲會之前,陳嘉益與一般人沒兩樣,是一位苦悶的工程師,經常加班,這讓他對工作的厭倦與疲乏感與日俱增。「有一小段時間,下班後會和朋友唱唱KTV、吃飯聊天,兩個半小時就這樣消磨掉了,但吃喝玩樂後,厭倦與疲乏感卻仍舊揮之不去。」

藉由行雲會,他發現下班後應該要有多元的活動。於是,他不僅參加讀書會,也固定運動,過去每周都會打羽球,行雲會若有溯溪、登山活動,也一定參與,所以他爬過玉山,也曾到宜蘭、花蓮溯溪。

正因為太投入下班後的活動,所以直到兩年前才完成婚姻大事,但「書中自有顏如玉」。陳嘉益露出靦腆的笑容,仍然覺得先立業後成家的順序,反讓他更能專注於自我的成長。


時刻成長  在職場才能有競爭力


結婚後,他每周二都會與太太一起跳國標舞,周末選一天與親朋好友打桌球,每兩周與客戶打一次高爾夫。但不論工作多忙、職場領域已經到達一定高度,他還是會請祕書先把重要的應酬敲定後,盡量維持每周一兩天參與行雲會活動的步調。

「我記得念MBA(企業管理碩士)時,有一位教授曾經說過一句話:『不要以為教授們個個都是博士,在我們眼中,博士也只有三年賞味期。』如果連博士這樣高學歷的人,都這麼警惕自己要時時成長,那一般人又怎麼可以忽略終身學習呢?」陳嘉益強調。

其實,包括運動、參加讀書會,都是個人意志力的表徵,「我是真的在做,而且做到了,這樣在職場上,才稱得上是一個有競爭力的人。」

陳嘉益用近十七年的下班時間,表彰自己的強大意志力,隨之而至的是學習能量的沉積與發酵,「十年前我真的沒有那麼聰明,但是下班後的這個習慣,卻讓我見到不一樣的自己。」

連續三年,陳嘉益都被創會顧問、在資訊產業和國際行銷界資歷深厚的友訊科技前副總經理解建新,指定為「年度策略科技趨勢」報告者。為了這份報告,他必須從前一年度的十二月,準備到當年的一月,然後在過年後提出對當年度的趨勢看法。

 

樂於分享「能夠展示 才是真的吸收」


無償的簡報,需要耗費他約兩個月的時間大量閱讀、篩選資訊、再製作成投影片;但是,陳嘉益卻異常珍惜這樣的機會,「佛家說『法布施得智』,學習的過程不是只有聽與看,消化成自己的語言展示出來更重要,因為這樣,學得的知識才能真正內化成自己的智慧。」

當網路化、國際化的衝擊不可擋,職場高度的延展得來自不斷地學習與交流,而下班後的時間運用,絕對可以打造出個人的差異化。

陳嘉益用近十七年的下班後兩個半小時,累積來自讀書會的能量,並且用每天早上開車上班途中,打開收音機聽取當天新聞的作法,來維持競爭力,有效掌握最即時的產業資訊;當職位高度推升,財富的水位自然墊高。

 

課程

下班後,陳嘉益(中)與行雲會會員在課程中做案例研究。


陳嘉益
出生:1967年
現職:荷商阿克蘇諾貝爾集團環球油漆公司事業部台灣區總經理
經歷:福祿貿易電子材料事業部台灣區經理
學歷:澳洲國立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系碩士

延伸閱讀

00940連師父都搶開戶買…台灣人的錢遠比想像多!謝金河:錢多只能往2條路「ETF規模會續升」

2024-03-15

00940傳募爆1400億元,可能會有「流動性危機」?金管會提數據:兩個最大風險要注意

2024-03-14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資優生還是老樣子!14檔金控股2023全年EPS:這1檔股價低我也不考慮

2024-01-15

當00940成分股走跌,會發生什麼事…買高股息ETF有7個雷區別誤踩:誰敢保證8%殖利率?

2024-03-17

瘋了!00940讓他想起25年前慘劇...投信董座都跳下去接單,掛牌後卻賠死:今日業績將是明日業障

2024-03-15